味噌奶油醬鮭魚螺旋麵,佐鳳梨莎莎醬  

久違的便當文終於重出江湖。

最近我三天兩頭就問大白「下禮拜哪一天可以帶便當」,得到的都是搖頭和無奈歉疚的眼神。大白工作很忙,午餐經常要開會或外出洽公,加上前一陣子又回九州奔喪,又是黃金週假期,讓「愛妻便當圖解」系列整整開了一個月的天窗。

不做便當的日子裡,養成了賴床的壞習慣。復出第一發,不敢太苛求自己一口氣做三四道菜,就來份「一道定江山」的義大利麵懶人便當吧。

今天我在大白出門前半小時才驚醒,只花了20分鐘就「傳」好便當。不是煮婦特別巧手,而是有備無患,昨晚已完成前置作業,將該醃的醃(味噌鮭魚)、該切的切(鳳梨莎莎醬)、該炒的炒(味噌鮮菇)、該剝的剝(甜豆去除莖絲)、該拌的拌(味噌奶油醬),分裝在保鮮盒中進冰箱冷藏庫保存。

早上只要開兩口鍋,一口湯鍋用鹽水煮義大利麵,煮完順便燙甜豆,一口平底鍋鋪上烘焙紙煎鮭魚。鮭魚用中大火兩面快速煎至焦黃後,連烘焙紙一起入預熱的烤箱烤三分鐘至熟,取出靜置片刻,用叉子將魚肉分切成小塊。甜豆汆燙後泡入冰水定色,味噌鮮菇下鍋用一半的味噌奶醬炒香,倒入剩下的味噌奶油醬,拌入味噌鮭魚片和甜豆,再將煮熟的螺旋麵下鍋喇一喇,最後起鍋盛盤,再淋上一大匙鳳梨莎莎醬。Done!

這個有菜有魚有主食的懶人便當,最大的附加價值是可以拆解成三道味噌料理:味噌鮭魚佐鳳梨莎莎醬味噌鮮菇味噌奶油醬義大利麵

味噌鮮菇可以多做一點,在冰箱冷藏庫保存兩天,當成常備開胃小菜;味噌鮭魚鳳梨佐莎莎醬配飯下麵兩相宜;或是像大白今天的午餐,將兩樣合體成一大盤色彩繽紛的義大利麵。進可攻退可守,還能消化冰箱裡那盒好像一輩子也用不完的味噌。好料理,不學嗎?

【味噌一吃:味噌鮭魚佐鳳梨莎莎醬】

味噌鮭魚佐鳳梨莎莎醬  

在新買的食譜書《菜市場裡的大廚》中翻到這個食譜,土包子廚娘揉了揉眼睛,心想這是哪門子怪組合。日本家常料理味噌鮭魚,搭配來自拉丁美洲的莎莎醬,甘嘸影?

我對標榜無國籍的創意料理向來沒什麼信心,光顧那類餐廳,十次有八次會吃到不合口味的怪異菜色。設計這道食譜的廚師喬艾爾,又是個1987年生的25歲小弟弟,更教人捏把冷汗。但見作者解釋,「味噌醬的鹹甜搭上鮭魚的油脂感,這樣濃郁的風味,非常配上熱帶水果,因為水果對上油脂,往往有很強的畫龍點睛效果」,食譜圖片又是美麗的橘紅嫩黃,就姑且信他一次。

試做的結果,味噌鮭魚尬鳳梨莎莎醬,果然蹦出讓人驚喜的新滋味!幸好沒有畫地自限,以菜名和年齡取人,不然就錯過這道非常適合炎炎夏日的絕妙爽口好料理啦。

(我忘了拍味噌鮭魚佐鳳梨莎莎醬的獨照,圖為翻拍《菜市場裡的大廚》的食譜示範照)

◎味噌鮭魚佐鳳梨莎莎醬食譜

材料(約1人份)
鮭魚一片,去骨 約100g
味噌醃漬醬汁:味噌1又1/2大匙、味醂2大匙、白醋2大匙、醬油2大匙、薑泥1小匙、麻油1大匙
鳳梨莎莎醬:鳳梨一小塊切丁、牛番茄1/2顆去皮籽切丁、紫洋蔥(或普通洋蔥)10g切碎、大蒜1瓣切碎、橄欖油1小匙、白酒醋1小匙(或檸檬汁)、海鹽、胡椒、(原食譜還有切碎的薄荷葉,大白不喜歡故省略)

作法:
1. 將味噌醃漬醬汁所有材料混合,均勻塗抹在鮭魚上,放入冰箱冷藏隔夜(或至少兩小時)。
2. 將鳳梨莎莎醬所有材料混合,以海鹽和胡椒調味即可。(當天現做或前一晚先準備皆可)
3. 用廚房紙巾將鮭魚表面多餘的醃漬醬料拭去。在平底鍋內鋪一張烘焙紙,中大火加熱平底鍋,放入少許橄欖油,將鮭魚放進鍋中煎至表面焦黃後,連同烘焙紙一起放進預熱攝氏200度的烤箱中加熱3分鐘,取出靜置。
4. 將煎好的鮭魚裝盤,淋上莎莎醬即可。

重點筆記:
1. 鋪烘焙紙煎魚/烤魚這招偷吃步,我是跟MASA老師學的,這招對早上趕著做便當或晚餐急著上菜的人超實用。MASA老師說:「有的魚類加熱以後很容易散開,移動時候會破掉,所以紙上面煎,煎好連紙放在烤盤!而且這樣子不用麻煩再洗鍋子,不用怕鍋子表面有魚味道。沒有烘焙紙,當然直接煎沒有關係喔」。我用的是不沾鍋,不怕把魚煎破,但味噌易殘留焦漬,用烘焙紙煎完魚後接著做下一道菜,乾淨又省事。
2. 若家中沒有烤箱或嫌先煎再烤太麻煩,用鋪了烘焙紙的平底鍋直接將魚煎熟亦可,但要注意火侯,鮭魚熟得很快,別把它煎老了。
3. 鳳梨莎莎醬多做一點無妨,剩下的可以用來佐香煎雞腿排或拌沙拉。怕生洋蔥辛辣味的人可酌減洋蔥丁的份量。

參考食譜:
主要參考《菜市場裡的大廚》第209頁的食譜「味噌鮭魚佐鳳梨莎莎醬」,再根據個人需求調整作法和材料份量。若希望忠於原著,請自己買書來看。

【味噌二吃味噌鮮菇】

味噌鮮菇  

這道是憑過去在餐廳吃過的印象,自己亂做的。味噌鮮菇賣相挺不起眼,但就像西式的油醋鮮菇一樣,是餐桌上百搭的好朋友。重點是作法簡單,材料便宜,多吃也不怕胖,快買一堆回家做個過癮吧。

◎味噌鮮菇食譜

材料:(約2人份)
數種新鮮菇類(這次用的是杏鮑菇、鴻禧菇、香菇、舞茸)各約50~80公克、大蒜一瓣、中型洋蔥半顆、沙拉油少許、酒少許、醬油少許、味噌適量

作法:
1. 菇類切成容易入口的尺寸(杏鮑菇切滾刀塊、鴻禧菇切除尾端後剝成小株、香菇去蒂切成四瓣、舞茸用手撕成小瓣),洋蔥切丁,大蒜切末。
2. 用少許沙拉油將大蒜炒香後,加入洋蔥丁炒至透明變色,再將切塊或撕成小株的菇類加入炒軟炒香,加入少許酒、醬油調味,最後再拌入適量的味噌炒勻。

重點筆記:
在冰箱冷藏一夜更入味,下酒下飯、熱食冷食都好。

【味噌三吃:味噌奶油醬鮭魚義大利麵】

味噌奶油醬鮭魚義大利麵  

昨晚打定主意,用「味噌鮭魚佐鳳梨莎莎醬」當便當主菜,猶豫著要配飯還是配麵。配飯吧,絕不出錯,但稍嫌無趣,配麵嘛,該搭配什麼醬汁?味噌太乾,醬油太死鹹,清炒又無味,難倒我了。

上網搜尋,給我找到MASA老師這個「北海道郷土風鮭魚味噌奶油醬義大利麵」,裡面用了「味噌+鮮奶油」當這道和風鮭魚義大利麵的醬汁。乍看下詭異的緊,我不放心,當下買了一小盒鮮奶油回家拌味噌,煮了一小碗義大利麵試口味.....

即便是單純的醬汁搭麵條,沒有任何其他佐料,也讓我忍不住大讚三聲:好!好!好!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料理的世界無限寬廣,管他味噌搭鮮奶油,還是鳳梨莎莎醬配鮭魚,只要農民曆上沒說會吃死人,就給他瘋狂實驗一下,看會擦撞出什麼火花吧。

(上面這張照片是大白帶便當剩下的義大利麵,我當早餐吃掉了) 

◎味噌奶油醬鮭魚義大利麵食譜

材料:
義大利乾麵條約100g(可自行選擇喜歡的麵條,最好是容易沾付醬汁的種類)
鮭魚切片約100g
甜豆5~6條撕去莖絲、味噌鮮菇(請參考前面「味噌二吃:味噌鮮菇」食譜)
味噌奶油醬:味噌1~2大匙、無糖鮮奶油約60~80c.c.(30%乳脂肪的whipping cream或heavy cream,我用的是這款,日本一般超市就買得到)
盤飾/佐料:海苔絲或鳳梨莎莎醬(請參考前面「味噌一吃:味噌鮭魚佐鳳梨莎莎醬」中的食譜)

作法:
1. 用奶油煎熟鮭魚片,將鮭魚用叉子剝成小片,去除魚皮魚刺。 (或參考「味噌鮭魚佐鳳梨莎莎醬」的先煎再烤作法)
2. 鮮奶油裡中加入味噌攪拌,確認味噌完全溶化。
3. 將義大利麵按照比包裝標示少一分鐘的時間煮熟(或依照個人喜歡的口感煮至全熟)。麵煮好撈起後,用煮麵水將甜豆快速燙一下,撈起泡入冰水定色。
4. 麵快要煮好時,將事先炒好的「味噌鮮菇」,加入一半的味噌奶油醬炒出香味,再加入剩下一半的味噌奶油醬(太濃就加一點煮麵水稀釋),放入甜豆和鮭魚,熄火,最後加入煮好的義大利麵拌勻,試味道,不夠鹹再加一點胡椒鹽或醬油調味即可。
5. 義大利麵盛盤後,撒上海苔絲,或淋上一大匙鳳梨莎莎醬食用。

重點筆記:
1. 每款味噌的鹹度差異很大,味噌奶油醬調勻後最好試一下口味,比平日習慣的鹹度略鹹,拌完麵後才會剛剛好。
2. 快速燙過再冰鎮的甜豆顏色會更翠綠,若不介意也可直接下鍋直接炒熟。MASA老師的原食譜用的是茼蒿,也可換成你喜歡的其他綠色蔬菜。
3. 味噌奶油醬炒乾的速度極快,所以我分成兩次加,一半先將味噌鮮菇炒出香味,另一半用來拌甜豆、鮭魚和麵。

參考食譜:
主要參考MASAの料理ABC的「北海道郷土風鮭魚味噌奶油醬義大利麵」,再根據個人喜好調整作法和材料份量。

【酪梨壽司碎碎唸】

 

今天用的便當包巾是Sybilla的小風呂敷「CADENA(チェーン)」(chain,「鎖鏈」之意)。用的是風呂敷常見的基本包法之一,以「風呂敷 包み方」當關鍵字,就能在YouTube上找到各式各樣的風呂敷包法教學影片。

 

這塊布包起來像盛開的夏日花朵,整張攤開看才能參透「鎖鏈」在哪裡,是我近日最心儀的風呂敷圖案之一。 

P.S. 本週四大白應該可以帶便當,如果有什麼便當菜好點子,也歡迎提供給黔驢技窮的我。

【大白的便當食後感想】Updated!

不愧是日本人,大白愛死了味噌奶油醬口味的義大利麵,原本就很愛鳳梨的他,也認為鳳梨莎莎醬讓整道料理的味道變得更鮮明。唯一的缺點是早上做的便當,放到中午再加熱食用時,醬汁已被麵條吸乾,口感沒有現做的完美。下回如果要帶義大利麵便當,要記得將醬汁份量加倍。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