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完《深夜食堂》日劇第二部,又補上《深夜食堂》漫畫5、6冊進度,餓得發慌,決定開冰箱自力救濟。

此時此刻,最想吃的是第6冊第82夜,小魚山椒餡的「烤飯糰」。今個兒懶得烤飯糰,來個解構版:直接用超市買的京都小魚山椒,拌剛煮好的秋田小町米,一樣解饞。

小魚山椒的日文是「ちりめん山椒」,是一種用醬油、酒、味醂和山椒果實炒至入味的小魚,通常用來拌飯或做飯糰,和台灣脆脆的小魚炒辣椒滋味口感迥異,有機會來日本(尤其是京都)可以買來試試。

  

大白最近都沒空帶便當,鑲嵌填塞癖無處宣洩憋得快爆炸的我,一口氣做了兩道又捲又塞的料理:

第6冊第72夜的「五花肉番茄卷」。小番茄用豬五花肉薄片捲起,插進竹籤,三顆一串,用平底鍋乾煎至五花肉上色,撒一點岩鹽或胡椒鹽就很美味。番茄受熱後會軟化並釋出甜味,和油嫩焦香的五花肉是絕配。邊做邊偷吃,上桌時只剩下孤伶伶的一顆。

五花肉用培根片取代,串燒成品更漂亮工整。培根已有鹹味,就不用再調味了。

第6冊第82夜的「海苔炸竹輪」。參考日文食譜「チーズちくわの磯辺焼き」,將一大匙海苔粉和一大匙水調成糊,將塞入起司條的竹輪裹上海苔粉糊,再均勻撒上薄薄一層低筋麵粉。原作是用炸的,我不想起油炸鍋,只用少許油將竹輪煎至外表焦脆,稍涼後再切段。之前做過鑲起司和小黃瓜的竹輪,清爽有餘,但遠比不上沾海苔粉再煎炸的版本香氣逼人。

起司條可自行選擇喜愛的種類,喜歡牽絲流動的,就用遇熱即溶的披薩起司,希望起司乖乖待在竹輪裡不要亂跑,就用三明治起司。我今天用的明治起司條,是比較容易定型,冷食也美味的那種。

  

春季高麗菜切絲,拌入鹽昆布,淋一點麻油提味,就是第6冊第67夜的「春甘藍」。

日本人愛煞生高麗菜絲爽脆的口感,我曾將薑燒豬肉擺在生高麗菜絲上帶便當,被大白嫌到不行,耳提面命高麗菜絲一定要放在主菜「旁邊」,而不是「下面」,才能保持清脆。偏偏我的台灣胃吃不慣硬梆梆的生菜,總覺得像馬兒吃草。

權宜之計,是將調味好的成品擺上十來分鐘,讓加了鹽昆布的高麗菜絲略微出水軟化,也更入味。偶爾甚至叫鹽昆布閃邊去,將高麗菜絲微波加熱一兩分鐘或入水快速汆燙,佐料換成帆船牌肉燥,做成熟的台式口味,香的不得了,一餐可以嗑掉半顆高麗菜。大白看了猛搖頭,斥為邪魔歪道。

從冰箱裡翻出昨晚做的馬鈴薯沙拉,恰好也是深夜食堂第1冊第11夜的料理。

馬鈴薯沙拉這道日本國民料理,一百個廚娘(或煮夫)有一百種做法,連同一個人也不見得每回都做得一樣。我都看當天心情更換材料,連切法也不盡相同,有時切丁切絲,有時切片。

今天的沙拉裡有馬鈴薯泥、胡蘿蔔片、小黃瓜片、火腿片、蘋果、日式美奶滋、胡椒鹽。小黃瓜片要撒點鹽,靜置出水後擠乾,去除生澀味和多餘水分;清甜的蘋果片能平衡美奶滋的油膩和馬鈴薯的厚重,添加清脆口感,有畫龍點睛之妙。

我的深夜食堂,午後開張,上桌的盡是粗茶淡飯,走自得其樂野人獻曝路線。老闆隨便出菜,顧客也絕不挑嘴,這就是做菜給自己吃的最大優點。

缺點嘛,是少了小林薰....

後記:今天晚餐懶得想新菜色,做了一模一樣的料理給大白吃,除了他向來喜歡的馬鈴薯沙拉,他最愛海苔起司竹輪和五花肉番茄卷,連我以為他會嫌棄太軟的鹽昆布高麗菜絲也很捧場,問「這是Japanese style coleslaw吧?」我連忙點頭說是。整餐吃下來讚不絕口,煮婦尾巴都翹起來了。

【酪梨壽司碎碎唸】

IMG_0872_1

有時候覺得這個世界小得很可愛。 

記得幾個月前,身為漫畫和日劇《深夜食堂》粉絲的我,曾經做過一次「深夜食堂便當」嗎?

住日本的台灣讀者趙小姐來信,說她和日劇《深夜食堂》製作公司的吉田先生是朋友。最近《深夜食堂》製作團隊發現有不少台灣觀眾,是透過我的部落格便當文認識這部作品。 

吉田先生透過趙小姐來信轉達,為了「感謝妳在部落格上介紹他負責宣傳的片子,而他本人也是哈台族,同時也為了感謝台灣在311地震裡的熱情,想奉上 深夜食堂的藍光光碟全集,如果妳無法看藍光光碟,就改寄全套DVD。完全沒有任何商業企圖,沒有任何條件。」(除了光碟,多禮的吉田桑還附上一封感謝信) 

親愛的吉田桑和趙小姐,謝謝你們,這份禮物揪甘心!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