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妻便當圖解-40】和風雞肝番茄盅佐清炒蘆筍、青海苔玉子燒、毛豆羊栖菜炒豆腐  

之前的便當做過台式滷雞肝,這次改做麻醬口味的和風雞肝,搭配極盡假掰之能事的迷你番茄盅。

大白點名想吃我快要做膩的玉子燒,就加點青海苔粉和美乃滋,讓單調的玉子燒變身黃綠雙色蛋捲,在穩定中求進步。

似曾相似的毛豆羊栖菜炒豆腐,和花見便當中出現過的「胡蘿蔔雞絲毛豆飯糰」是堂兄弟。

不知道是生理期前的憂鬱,還是昨夜沒睡好,這個便當賣相和滋味都不差,但橫看豎看,都有種老狗學不會新把戲的無奈,便當包巾和便當盒反而比較搶鏡。難道我就這樣江郎才盡了嗎?

若不希望本系列黯然下臺一鞠躬,潛水讀者們,快浮上岸貢獻便當菜的好點子吧。(請大家推薦幾道自己或家人的拿手便當菜,不要丟整個食譜網站或食譜書連結給我,資訊太多反而無從下手)

【和風雞肝番茄盅,佐清炒蘆筍】

和風雞肝番茄盅,佐清炒蘆筍  

總有些時候會瘋狂想吃內臟類,比如今天。

在YouTube上搜尋到吳文智師傅在電視節目上示範的「雞肝雙味」:一道是和風香煎雞肝,另一道是雞肝番茄盅。熱愛芝麻醬和鑲嵌塡塞料理的我,貪心地直接給他二合一,用麻醬口味的嫩煎雞肝(自賣自誇:真的超嫩)搭配甜美多汁的小番茄,一口一個,濃郁又清爽的無敵組合。擔心大白綠色蔬菜攝取量不足,再炒點細蘆筍墊在番茄盅底下、插在番茄盅內當盤飾。 

作法簡單,食材平價,卻比家常炒雞肝看起來高了一個檔次。準備這道料理當派對開胃菜或宴客小酌,裡子面子都兼顧了。

◎和風雞肝番茄盅食譜

材料:(約2人份)

雞肝3副、小番茄約10顆、細蘆筍一小把、牛奶適量(可淹過雞肝的高度)、鹽適量、胡椒粉適量、荳蔻粉適量、麵粉少許(可省略)
調味醬汁:醬油、味醂、醋、香油、芝麻醬、炒過的白芝麻各適量

作法:

1. 雞肝用手把筋和血塊去除後泡牛奶,再加入鹽、胡椒、荳蔻粉攪拌均勻,放入冰箱冷藏一晚醃漬。
2. 將小蕃茄切掉頂端三分之一後,去除籽囊。細蘆筍切成小段。
3. 製作醬汁:在一容器倒入醬油、味醂、醋、香油、芝麻醬後攪拌均勻,再倒入炒過的白芝麻,攪拌均勻後放置一旁即完成醬汁。
4. 把醃漬好的雞肝斜切成小片,利用紙巾吸去多餘的牛奶,起一熱鍋倒入少許油,小火將雞肝兩面煎熟。順便將細蘆筍用餘油煎或炒熟,撒點鹽調味。
5. 將煎好的雞肝盛入盤中,淋上醬汁,最後再撒上少許白芝麻,放進番茄盅。細蘆筍並排墊在番茄盅下方,或插在番茄盅內裝飾即可。

重點筆記:

1. 細蘆筍質地細嫩,直接切段炒熟即可。如果是用普通蘆筍,記得去除尾端的硬皮老梗。
2. 原食譜是用大番茄盅裝很多雞肝,便當放不下,所以用多顆小番茄取代,這種擺盤法也很適合當西式派對開胃菜。
3. 用這個方法醃+煎出的雞乾又嫩又多汁,切了薄片容易熟,只要兩面都煎到變色就差不多可以起鍋了。如果希望雞肝外表呈現漂亮的焦色,可在下鍋前沾一點麵粉。沾了麵粉的雞肝入鍋也比較不容易爆油。

參考食譜:

靈感來自吳文智師傅的「雞肝雙味:和風香煎雞肝& 雞肝番茄盅」,再根據個人喜好略微調整作法

【青海苔玉子燒】

青海苔玉子燒  

吃膩關東風的甜味玉子燒或關西風的鹹味高湯玉子燒,偶爾換個花樣來玩玩。加了美乃滋和青海苔粉的玉子燒,甜美柔和中隱約透著大海的奔放氣味,我喜歡。

即便如此,短期內還是不太想做玉子燒了(好吧,至少一個月內),各種版本的玉子燒我都做過,萬變不離其宗。老實說不太懂為什麼日本人這麼執著在便當裡放玉子燒,有些人(比如大白小時候)的便當甚至天天都少不了這道耶。

◎青海苔玉子燒食譜

材料:(約2人份)

雞蛋3顆、青海苔粉一大匙、鹽一小撮、砂糖2小匙、美乃滋1/2小匙(可省略,或改用牛奶)、白醋數滴

作法:

1. 將雞蛋打散,加入鹽、砂糖、美乃滋、白醋。蛋液分成兩份,其中一份中均勻拌入青海苔粉。
2. 用廚房紙巾在玉子燒專用煎鍋上薄薄抹一層食用油,鍋燒熱後轉小火,放入青海苔粉蛋液,待七分熟後,用長筷子或耐熱矽膠鏟將蛋捲輕輕捲起,捲完後推至最上方。重複以上步驟直到青海苔粉蛋液用完為止。
3. 在鍋內倒入一杓原色蛋液,將蛋捲略微往上提起,確保下方也均勻流入蛋液,待七分熟後,再度捲起蛋捲。重複以上步驟直到全部的蛋液用完為止。
4. 趁熱將玉子燒用壽司竹簾捲起固定約2分鐘,捲出波紋後,打開竹簾放涼,切成方便入口的小段即可。(不捲直接切段也OK)

重點筆記:

1. 打蛋時別打到蛋液起泡,也不要將蛋白組織完全切斷打散,才能做出鬆軟口感的玉子燒,切面也會呈現漂亮的黃白相間紋路。
2. 蛋液中拌入少許白醋、煎出氣泡時直接用筷子刺破,可有效減少玉子燒切面的空洞。今天我忘了加醋,翻蛋捲的手腳又慢了點,所以洞洞相連到天邊~
3. 想要外綠內黃的玉子燒,就先下原色蛋液,後下青海苔粉蛋液;想做多層黃綠相間玉子燒,就交替將兩種顏色的蛋液加入。

【毛豆羊栖菜拌豆腐】

IMG_1115_1  

類似的涼菜做過無數次,每次調味都很隨性,有時是芝麻醬,有時只放胡椒鹽,還加過明太子美乃滋。反正是家常料理,歡喜就好!

◎毛豆羊栖菜拌豆腐食譜

材料:(約2人份)

胡蘿蔔、乾燥的羊栖菜、毛豆、板豆腐(木棉豆腐)
麻油、淡色醬油、味醂、白芝麻醬、白醋、薑泥、砂糖各適量

作法:

1. 胡蘿蔔切絲或刨絲、羊栖菜用清水泡開、毛豆煮熟後剝殼。板豆腐用重物壓出多餘水分,瀝乾搗碎。
2. 泡開的羊栖菜用適量麻油、醬油和味醂炒至入味,加入胡蘿蔔絲炒軟,再加入豆腐炒至水分略微收乾,熄火。
3. 將白芝麻醬、淡色醬油、味醂、白醋、薑泥、砂糖調勻(調完自己嚐一下味道),加入鍋中和其他食材拌炒均勻即可。

重點筆記:

1. 這道日式小菜通常都是涼拌,用壓出水分的豆腐泥混合炒熟的羊栖菜、胡蘿蔔絲、和煮熟的毛豆,加上個人喜歡的調味料。今天怕豆腐在便當裡繼續出水,所以豆腐也加入一起炒乾──不要炒太久,豆腐太硬難以下嚥。有時我會將豆腐泥換成煮熟的雞胸肉絲,或加一點用味噌炒過的豬絞肉或雞絞肉,更加美味。
2. 羊栖菜是一種海藻的莖,日本人很常拿來入菜,一般日系超市應該都買得到。如不易取得,直接省略無妨。

 

  

白飯上撒的是芝麻海苔絲拌飯料,上次去佐賀時帶回來的,用的是有明海苔,是大白最近的飯友新歡。米也是剛敗入的新潟越光米(コシヒカリ),好吃的沒話說,忘了幫高級米拍特寫就算了,還不小心拍到曝光,真是失敬。

【酪梨壽司碎碎唸】

大白最近很注重體態,每天回家都會做一套仰臥起坐伏地挺身(雖然沒幾下),做完以後赤裸上半身,用力挺胸縮小腹,把我當成魔鏡問:What do you think of my body?

我通常都會照實回答,有時候會說胸肌變大了,有時候說小腹變小了,但昨晚的答案不太悅耳,說了「腰側的肥肉好像多了點」,他就嗔怒跺腳(真的有跺)抗議:I DON'T THINK SO! I DIDN'T EVEN EAT LUNCH TODAY!

 

爲了修補我家肌肉型男的玻璃心,今天特別選了一條很MAN的便當包巾,連蝴蝶結都省了。灰藍白相間的小風呂敷,名字是「サイコロ」(骰子),乍看低調沉穩,大小圓點間卻藏了幾張可愛的笑臉(點此看攤開全圖),日本設計師的巧思讓人莞爾。

這個非傳統樣式的風呂敷結,打法簡單又別緻。近來有失智傾向的我一時找不到教學影片(確定前兩天才看過的),光用文字很難形容它是怎麼固定的,請好心人幫幫忙,提供一下連結吧

謝謝網友Ingrid幫我找到了:

影片中的便當尺寸很小,結打得很鬆,我用的是便當雙層,風呂敷不夠大,所以纏得很緊。外觀有點出入,但打結的方式是一樣的。

【大白的便當食後感想】

大白下班回家,吃完晚餐,繼續埋首筆電思索公事,沒對便當發表感想。根據經驗,代表他對這個便當菜色不太滿意,我也不好意思逼問。默默忍了幾小時,睡前終於還是憋不住:「今天的便當不好吃嗎?」

「啊?不會啊,便當超好吃的,我每樣菜都喜歡,尤其是那道雞肝!雞肝超嫩,麻醬很正,小番茄也好甜,妳哪買的?」

雖然做便當不是考試,我還是鬆了一口氣。花心思做出來的料理,說不在乎食客感想絕對是騙人的。

大白這麼一說,我也想起今天的小番茄甜的驚人(番茄盅挖下來的籽囊沒浪費,全進了我的肚子),趕緊找出包裝,記下產地和品牌。光是番茄,我家附近超市裡就有十幾種選擇,每家進貨來源和品質不同,價位從兩三百日圓一盒至數千日圓,就算是價位相同又長得像攣生兄弟的,也有些味如嚼蠟,有些甜得讓人齒頰留香,每回採買都考驗煮婦的鑑賞力。

今日公主欽點的番茄品種是フルティカ,一種皮薄肉Q的高糖度小番茄,生產者是佐賀縣的橋本淑人。日本農民常將個人照和姓名印在包裝上,代表對農產品的自信和責任,我也習慣盡量購買附上生產者姓名照片的蔬果生鮮,這樣就算不幸買到難吃的,也冤有頭債有主,知道該怪誰XD

橋本先生,謝謝你種出這麼棒的番茄,讓我家餐桌上充滿歡笑。以後我一定會常常捧場的。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