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炒筍丁甜豆肉末  

不只一次怨過日本超市賣的真空包裝筍軟軟爛爛還有股酸臭怪味,難吃的緊,春天才會出現的新鮮竹筍,我又懶得自己處理。(怪誰?)

上天大概是聽到貪吃懶婦的祈禱,最近竟然給我在附近超市裡找到每日清晨從鹿兒島現採直送的新鮮竹筍,又肥又大,還是去殼煮熟的,揪甘心。即使一支360克左右的水煮竹筍要價450日圓,我仍感激涕零地將它拎回家了。

昨日將筍切滾刀塊,沾岡山農家麻辣豆腐乳,吃得直打飽嗝;今天再買一支,決定換個花樣,切丁加辣快炒,滿足我每逢雨天都想吃噴香熱辣下飯菜的癮頭。

有沒有這麼巧,腦中想著辣炒筍丁,就在新買的料理雜誌中翻到日本知名廚師兼料理研究家青山有紀示範的「野菜たっぷり ピリ辛そぼろのレタス包み」。快速將食譜掃了一遍,筍丁、甜豆莢、紅椒、豬絞肉、萵苣、蔥薑、麻油、味噌、韓式辣醬、酒、砂糖、醬油,食材冰箱裡全部都有,料理步驟簡單,味噌加韓式辣醬的組合也挺有趣,就是你啦。

名廚用萵苣葉包辣炒筍丁肉末,澱粉控我更想配白飯,趕緊將冷凍庫裡的豬絞肉和白飯解凍,竹筍、紅椒甜豆莢切丁,萵苣洗好瀝乾,醬料調勻。十五分鐘後,午餐上桌!

扒完一碗公筍丁肉末蓋飯,再來一盤萵苣包筍丁肉末,筍丁鮮美,豆莢清脆,豬肉焦香,搭配鹹鹹辣辣的味噌辣醬,怎一個好吃了得。

清空整鍋後,忽然有點想念加豆干丁的炒筍丁,無奈日本不容易買到豆腐干,我又還沒勤奮到願意自己動手做,或專程搭電車到中式食材專賣店購買,只能請台灣捧油們代我實驗加豆干的版本啦。

◎辣炒筍丁甜豆肉末兩吃

參考食譜《ELLE à table》雜誌2012年5月號別冊《ELLE Cooking》第34頁,日本知名料理家青山有紀示範的「野菜たっぷり ピリ辛そぼろのレタス包み」

材料:(2人份)

 

(照片中漏拍了蔥薑,丟三落四的我果然不適合寫食譜)

食材:豬絞肉100g、紅椒30g、竹筍100g(原食譜是60g,我愛吃所以多放)、甜豆莢5條、薑約5g、蔥5g、萵苣4片、麻油1大匙+1小匙、(太白粉1/2大匙+水1大匙)

醬料:麥味噌1大匙(可用一般米味噌取代)、韓式辣醬(我用的是韓國品牌CJ的紅色方盒辣醬)1小匙、酒2小匙、きび砂糖(一種黃褐色的粗煉砂糖,相當於台灣的二砂,用一般白糖取代也無妨)1小匙、醬油1/2小匙

做法:

1. 將味噌、韓式辣醬、酒、砂糖、醬油混合成醬料備用;紅椒和竹筍切成一公分的小丁;甜豆莢撕除莖絲後切成1公分長的小段;蔥薑切末;萵苣葉洗淨擦乾;(若要勾芡,太白粉以1大匙的水溶解)

2. 以平底鍋燒熱麻油1大匙,爆香薑末與蔥末後,加入豬絞肉。將豬絞肉在鍋內攤平,不要頻繁翻動,煎至略微焦香,再加入筍丁、紅椒丁,翻炒至絞肉完全變色,加入事先拌勻的醬料拌炒均勻。鍋內湯汁收乾後,放入甜豆莢段快炒一下,(倒入太白粉水勾薄芡),熄火,撒上一小匙麻油提味。

食慾欠佳的炎炎夏日,可以將辣炒筍丁肉末用萵苣葉包起來吃:

萵苣包辣炒筍丁甜豆肉末

陰冷的雨天,蓋在熱騰騰的白飯或乾麵上食用:

辣炒筍丁甜豆肉末蓋飯

老實說,看到原食譜只配萵苣吃,我超想抓住主廚的肩膀用力把她搖醒:

開什麼玩笑,這種菜怎麼可以不配飯!

心得筆記:

1. 原食譜中用的是麥味噌,我家只有米味噌,就用米味噌取代,我想應該不會差太多;爆香通常使用長蔥的蔥白,冰箱裡只剩細青蔥,將就用一下,若用蔥白會更香。甜豆莢也可用毛豆仁取代,少了清脆,多了豆香。

2. 原食譜中加了太白粉水(太白粉1/2大匙:水1大匙),但我怕勾芡口感,加上醬料原本就濃稠,快炒過程中沒出什麼水,不太需要收汁,就省下這步了。

3. 食譜上說這是兩人份,但我一人一餐就解決了。良心建議就算一個人吃也不要將食材減半,以免端上桌才發現不夠吃會搥心肝,份量太多就留下來拌飯拌麵帶便當吧。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