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司您好,

我是個默默在靠妳的blog打發上班苦悶的約聘上班族,最近有個機會,老闆有問我要不要接另一位要離職同事的位子,順便轉正職。

姑且不論工作內容或待遇(好啦,這也很重要,只是不是我現下煩惱的點),最大的猶豫在於,我要不要跟好朋友變成同事?甚至對方應該會是我的上司。

當初會進這家公司,確實是在這位好朋友的介紹之下,她也確實是我從大學以來的好朋友,就連我出國去玩時,住也是住在她那邊(她那時在留學)。一開始進這家公司時,我們的部門也不同,所以雖然位子相隔不到五公尺,卻沒有什麼工作上的往來。

只是,現在卻面臨了我要不要真的變成和她同一個Team的同事,甚至變成她的下屬的情況。或許對有的人來說這沒什麼,但我還真的無法調適這件事。更囧的是,我也不知道要如何描繪現下心裡的想法或感受,就只是覺得不對勁。不太能想像原本的好友,之後可能要對對方唯唯諾諾 (這個成語是這樣用的嗎 ?)

不知道壽司或妳身邊的朋友對這種事是否有過任何正或負向的經驗呢?還是一切只是我想太多?謝謝妳耐心的看過這一大段沒什麼條理的留言....

( 當個死上班族的毛病就是, 信末會很順手寫 Best Regard....... = =||| )

M

親愛的M:

好友共事後翻臉成仇的血淋淋案例,我信手拈來就是一拖拉庫 ── 那一拖拉庫太容易被對號入座,恕我不便詳述;合作愉快的也有,但我聽過的不多。好友變主管,又比好友變同事的狀況更微妙複雜。每個人個性都不同,結局很難說。

對上司不一定要唯唯諾諾,但工作上的摩擦和利益衝突確實可能對友情產生負面影響。看你比較在乎這個朋友,還是比較在乎這份工作?如果還沒正式上任就已經這麼彆扭尷尬,自己這關過不去,這份工作想必也不會做得太快活。

如果是我,在有選擇的情況下,會盡量避免當好友的下屬或上司,同事關係則可視情況考慮。

我自認在工作上不算小心眼的人,但好友變成頂頭上司後,公私不夠分明,容易落人口實,太過分明,又顯得不近人情。

好友變上司,在身份轉換上很容易錯亂:到底他說這句話,是以上司的身份做出裁示,還是以好友的立場給我忠告?他最優先考慮的是公司的利益,還是麻吉的前(錢)途?拿捏之間稍有不慎,就會產生無法彌補的誤會嫌隙。

好友若鐵面無私,以公司大局為重,給我的考績太低、優先讓(我認為)表現不如我的同事加薪升職,甚至哪天不幸得請我走路(而且裁員當天才通知我),心裡都難免起疙瘩,明知該體諒他的處境,還是多少會浮現「既然是好朋友,幹麼不罩我為何不懂我」的怨念。

更別說上班族共同的敵人就是主管,午休時間最大的樂趣就是歡聚一堂邊吃飯邊說老闆的壞話抒壓。要是好友變上司,其他同事知道我和主管的關係,一定會把我歸類成潛在的廖北啊,我一走進茶水間或員工餐廳,眾人就眼神飄忽顧左右而言他,我也會因為顧及朋友道義,明明有滿腔苦水想吐卻無法加入午休靠夭團而壓抑過度,下班後在兩人共同的朋友面前也不好意思抱怨公司的事,忍出心病來。(還敢說自己不算小心眼)(這麼說會不會以後窮到流落街頭,飛黃騰達的朋友卻沒人敢賞我一口飯吃?)

至於同事關係,我自認一向能和同事保持友好關係(這不難,畢竟我們有共同的敵人啊),只要不是競爭性質很高拼個你死我活的工作,朋友又是隨和好相處的人,爲工作翻臉的機率應該不至於太高。

寫到這裡發現我好像都在嚇你,真是不好意思。我遠離辦公室已經有一段時間,也從來不是職場贏家,想法或許過時又狹隘。如果你不介意,我可以將問題貼上臉書/噗浪/部落格,看現任上班族們有沒有更中肯的建議或現身說法囉。

(已取得來信者同意刊登)

壽司

【酪梨壽司碎碎唸】

以上答案的前提是「如果有選擇的餘裕」,要是非得靠這份工作家裡才有米下鍋,那就別忙著演什麼友情親情愛情的內心戲,錢先賺進口袋比較實際。

我有預感這篇職場文在發文兩小時內,留言數就會超過今天中午發的便當文(目前只有53則留言),而昨天上刊的家庭鬧劇也已逼近400則留言。煮婦之路果然是孤獨的啊.....

後記:大白下班回家,我問他遇到工作V.S.朋友的兩難情境會怎麼選擇,他說:「什麼朋友?我根本沒有好朋友啊。」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