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妻便當圖解第36發:豆皮拌小松菜、胡蘿蔔炒嫩蛋、舞茸玉米炒肉末、羊栖菜香菇芝麻拌飯  

這是昨天的便當。昨天忙著記錄「春分之日」的鬧劇,便當文延到今日上刊。

最近偷懶偷上癮,都是起床後心血來潮打開冰箱,有什麼現成材料就變什麼花樣,常做半小時內搞定的反璞歸真便當菜。

昨天早上又打算即興創作,打開冰箱發現沒魚沒肉,心想糟糕,懶惰終於得到報應要開天窗了,肉食獸大白不可能吃完全沒肉的便當。

幸好天無絕人之路,在冷凍庫翻出一小盒豬絞肉末(絞肉在煮婦生涯中常扮演雪中送炭的角色)。野菜室裡剩下胡蘿蔔、小松菜、舞茸,小番茄,冷藏室還有板豆腐和上週包豆皮壽司剩下的豆皮。再加上乾貨櫃中的玉米罐頭和羊栖菜白芝麻拌飯料,也變出一個有紅橙黃綠茶黑白的七色便當,好驚險啊。(呼)

【豆皮拌小松菜】

豆皮拌小松菜  

豆皮壽司專用的豆皮切粗絲。小松菜切小段後用滾水燙熟,放涼瀝乾,拌入少許淡色醬油(若使用普通醬油,請斟酌用量,以免菜色變得暗沉)備用。板豆腐用重物壓出多餘水分,搗成泥狀,拌入適量白芝麻醬、砂糖和鹽。將豆皮、小松菜、豆腐泥混合均勻即可。芝麻醬也可用白芝麻粒代替。

調過味的豆皮,吃起來甜甜鹹鹹,日系超市應該都買得到。不嫌麻煩的人,也可以自己用糖、味醂、醬油滷豆皮。

豆腐泥拌蔬菜是一道很常見的日式料理,尤其是豆腐拌菠菜或小松菜。若嫌豆腐末看起來髒髒的,省略無妨,只用豆皮和蔬菜涼拌也清爽可口。

順帶一提,經常有網友好心提醒我「豆腐和菠菜一起吃會產生結石」,其實這是以訛傳訛的網路流言,醫療新聞中常見專文澄清。搜尋一下泌尿科醫師說法營養師的見解就知道了。

【胡蘿蔔炒嫩蛋】

胡蘿蔔炒嫩蛋  

胡蘿蔔剉細絲;蛋打勻,以少許鹽糖調味。平底鍋內燒熱少許油,炒軟胡蘿蔔絲。若無嘴臭顧慮,可先用油爆香蒜末再炒胡蘿蔔絲,滋味更好。

胡蘿蔔絲炒軟後,在原鍋中倒入蛋液,略微凝固後和胡蘿蔔絲拌炒均勻,嘗嘗味道,再加入適量白胡椒粉(或胡椒鹽)和幾滴麻油提味。

我通常都在蛋液六七分熟時熄火盛盤,餘熱會讓蛋熟透,但仍保持滑嫩口感。喜歡吃焦香的蛋就用大火炒熟一點,家常菜的做法本來就沒有標準,用奶油取代沙拉油或麻油也可以,全憑個人喜好。

橙色的胡蘿蔔和黃色的蛋顏色太相近,配色狂擺盤時在中間塞了一顆小番茄讓畫面更跳,順便幫大白補充紅色蔬果。

胡蘿蔔炒蛋是我的愛,但擺番茄時忽然滿腦子都是鮮香滑嫩的番茄炒蛋,我的舌頭好貪心又水性楊花啊。

【舞茸玉米炒肉末】

舞茸玉米炒肉末 

豬絞肉解凍後以醬油、酒和少許太白粉醃漬入味(約15分鐘),舞茸剝成容易入口的小塊備用。

平底鍋燒熱,加入豬絞肉炒散,等絞肉出油變色,再加入舞茸炒香。舞茸別炒過久,以免縮水軟爛口感盡失。最後加入玉米粒拌炒均勻,起鍋前加入胡椒鹽、醬油或任何你喜歡的調味料即可。舞茸可用香菇或其他菇類代替。

這天太匆忙,照片中可以看出絞肉仍有沒炒散的小結塊,小失敗,這是因為我忘了在醃肉時確實將絞肉末戳散。下次做這道菜我想用埔里乾香菇取代舞茸,應該也不錯。

說到舞茸,我在做培根蛋麵(carbonara)時常加一點進去炒香,培根能引出舞茸的香氣,又不至於讓舞茸太搶味,雖不道地,卻好吃的緊呢。

【羊栖菜香菇芝麻拌飯】

羊栖菜香菇芝麻拌飯 

常看日本便當食譜的人可能會發現,日本便當中的白飯不甘寂寞,總愛加點料,例如梅干、白芝麻、小魚山椒,超市也有各式各樣他們稱為ふりかけ的拌飯料。

ふりかけ通常是乾燥的顆粒狀,例如海苔、脫水蔬菜、魚鬆肉鬆,也有部分會使用濕潤的新鮮食材,保存期限較短,比如這個便當裡的羊栖菜香菇白芝麻拌飯料。拌飯料不管是直接撒在飯上,或和白飯拌勻,捏成飯糰,都兼顧美味和視覺享受。

台灣人的餐桌上少見羊栖菜,但在日本家常料理中常出現。羊栖菜又稱鹿尾菜,日文名「ひじき」,是一種海藻的莖,在日本超市裡可以買到一包包乾燥的,由於本身滋味清淡,常用來和其他食材搭配,做成煮物、小菜和拌飯料。

這款在逛農產品市集時向農園購買的現成拌飯料 山と海のソフトふりかけ「おかわり」,主要食材有羊栖菜、香菇、白芝麻、砂糖、食鹽、醬油、昆布粉等。「おかわり」這個名字取得可愛,「再來一碗」,代表它非常下飯。

我在晶盈剔透的秋田小町白米飯上,撒滿羊栖菜香菇白芝麻拌飯料,一口接一口,不知不覺就真的再來一碗了。

【大白的便當食後感想】

肉食獸大白最愛的竟然是豆皮拌小松菜和胡蘿蔔炒嫩蛋,可能是因為這兩樣都甜甜的。羊栖菜香菇白芝麻拌飯料和秋田小町米的組合也讓他讚不絕口。至於唯一有肉的舞茸玉米炒肉末,因為舞茸太搶味,我們一致認為下次改用埔里香菇會更適合。

不太受歡迎的舞茸玉米炒肉末煮多了,還剩一大碗,怎麼辦呢?晚餐時我將一條小黃瓜切細丁,撒鹽殺青,擠出多餘水分,搭配一大碗舞茸玉米炒肉末、一小碗胡蘿蔔炒蛋和兩碗白飯,下鍋炒成色彩繽紛的炒飯。(忘了拍照金歹勢)

炒飯中畫龍點睛的調味料,是一匙曾經紅到缺貨的桃屋辣油(辛そうで辛くない少し辛いラー油,流行退燒,現在很容易買)。桃屋辣油中添加了蒜酥和洋蔥酥,完全不辣,香氣十足,連麻辣鍋湯底都敢喝的台灣人可能嫌它沒資格當辣油,但我家的日本人愛的不得了,堅持將剩下的炒飯全帶去公司當午餐便當。

用點巧思,失敗的C咖菜色也有機會鹹魚翻身成A咖,煮婦不一定要含淚收菜尾。(好勵志的結尾)

P.S. 蠶豆型秋田杉木便當盒,是大館工芸社出品的「大館曲げわっぱ はんごう二段弁当箱」,在這篇便當文中介紹過。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