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豆甜椒炒雞柳、培根炒高麗菜、切干大根羊栖菜煮物、小魚山椒豌豆飯  

今天的便當非常平凡,沒有搞剛的菜色、華麗的擺盤,都是菜肉混搭的家常快炒,很適合趕時間的上班族。

煮婦賴床的結果,是匆忙間連料理特寫都沒拍完,也來不及記錄精確的食譜份量,就用閒聊的方式介紹吧。

【鵝油香蔥四季豆炒雞柳】

鵝油香蔥四季豆炒雞柳 

冰箱裡有一罐台灣帶來的橋邊商號黃金鵝油香蔥,是懶婦的萬用好幫手,我偶爾拿來拌飯拌麵拌燙青菜,還剩超大一罐,感覺好像一輩子也用不完。

挖一匙鵝油香蔥來炒四季豆,用小火慢慢將豆子的生澀味炒掉,炒到豆身稍軟,表皮略微皺縮,再久一點就像乾煸四季豆了。炒完四季豆,轉大火快炒雞柳(用酒和胡椒鹽醃過),雞柳變色後放入紅黃椒條,拌炒均勻,最後用一點鹽和胡椒粉調味。

有鵝油香蔥的加持,成品帶有台式快炒特有的焦香,顏色也討喜,很適合當便當菜。不喜歡四季豆的話,就用青椒或甜豆莢取代吧。

【培根炒高麗菜】

培根炒高麗菜

搬來日本的第一年,我對日本口感生硬的高麗菜很失望。這裡的高麗菜只適合切絲生食或燉煮,不像台灣高麗菜,隨便炒隨便好吃。有一段時間,我幾乎完全放棄買高麗菜,直到發現春季高麗菜(春キャベツ )的存在。

四季分明的日本,同樣的蔬菜,在不同季節吃起來也有天壤之別。一年當中,只有脆嫩甜美的春季高麗菜能稍微喚起我對台灣高麗菜的記憶。超市也會特別標明它們是「春キャベツ」,提醒人們美好事物總是稍縱即逝,有菜當食直須食。

春季高麗菜洗淨,切成容易入口的尺寸。小火將培根肉煎出油,爆香蒜末,轉大火,用培根的油脂快炒高麗菜。高麗菜份量多炒不動的話,就加少許水蓋上鍋蓋燜一下(水別加太多,高麗菜自己也會出水)。開鍋蓋,撒點胡椒鹽和糖(大白愛吃甜),重口味的人可視需要加點味醂和淡色醬油,炒勻就可以起鍋了。

【小魚山椒豌豆麥飯】

小魚山椒豌豆麥飯 

買甜豆莢(スナップエンドウ,snap peas)時恍神沒看包裝,不小心買成豌豆筴(グリンピース,green peas)。沒關係,山不轉路轉,來做豌豆麥飯吧。

豌豆從豆莢中取出,下水煮熟後撈起備用(冷凍豌豆只要泡水解凍)。一杯白米、混合半杯發芽玄米(糙米)、半杯押麥(輾壓過的大麥),泡水後用電子炊飯鍋或電鍋煮成飯。飯煮熟後將熟豌豆拌入,燜十分鐘,讓豆香充分融入飯中即可。豌豆要和米一起下鍋煮也無妨,但顏色會變黃,就沒那麼美麗了。

貪心的我另外還加了京都錦市場味の顔見世的りめん山椒,小魚山椒、豌豆、玄米麥飯,充滿春天的味道。

這個組合要是捏成飯糰,一定也很適合放進賞櫻野餐便當吧。(筆記,就這麼辦)

【切干大根煮物】

沒拍到切干大根煮物特寫,首圖左下方那一坨灰撲撲貌不驚人(但味道很好)的小菜便是。臨時想到冰箱裡還剩半小碗,就請大白順便幫忙消化了。 

切干大根煮物是日本家庭中的常備小菜,每個家庭習慣的做法略有差異。今天的煮物主材料有切干大根(曬乾的白羅蔔絲)、羊栖菜(ひじき,長得像黑色的松針,是一種海草的莖)、蒟蒻絲、胡蘿蔔絲、香菇絲、豆皮,調味料則是醬油、酒、味醂、糖、柴魚高湯粉。加一點絞肉或肉絲會更香。

【酪梨壽司碎碎唸】

腳傷還沒復健完,醫師宣判我和京都馬拉松無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驗血報告也尚未出爐(前情提要:手指腫痛,疑似類風濕性關節炎,要驗血排除可能性),本週心情還是悶,做什麼都懶洋洋,連週末就要出發的三天兩夜京都小旅行都提不起勁規劃,打算用大白訂的幾家餐廳撐場面,吃完飯隨意散散心就好。

不知情的跑友留言爲我的京都馬拉松加油,只能含淚答「我沒辦法跟你一起加油,只能幫你加油啦」。

幸好還有書本撫慰我的心,一頭鑽進小說的世界就能暫時忘卻煩惱。

心情不好的人常見的症頭是愛賴床,最近常賴到七點半以後才起床(對黎明即起的晨型人而言算很晚),根本來不及做複雜華麗的料理。往好處想,這樣的便當是不是平易近人也有參考價值多了?

【大白的便當食後感想】

大白對鵝油香蔥四季豆炒雞柳和培根炒高麗菜讚不絕口,尤其是四季豆炒雞柳,他一直問我加了什麼特殊調味料,怎麼這麼香?嘿嘿,總算沒辜負我特別扛回東京的黃金鵝油香蔥。這次的切干大根煮物因為沒加肉,他就沒什麼特別評語。

整個便當中最讓我回味無窮的小魚山椒豌豆麥飯,大白倒是不太捧場。向來熱愛小魚山椒拌飯的他會嫌棄這碗飯,理由是因為我多加了糙米和大麥,口感不如白米細緻(但我很愛這種樸實滋味)。唉,豌豆公主難伺候啊.....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