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姆葡萄香蕉布朗尼、經典核桃布朗尼

最近大白工作壓力大,情緒總是緊繃,不巧我的右腳舊傷復發,被迫暫時放棄馬拉松訓練,心情也不是很好,兩人常為雞毛蒜皮大的瑣事起口角。

情人節前夕,夫妻倆又為我現在根本想不起來的小事冷戰一晚。

情人節早晨,大白出門上班前,面無表情撂下一句「今天不用買蛋糕了,我不想吃」。

照字面意義,我大可鬆口氣,不必費心張羅情人節蛋糕,但是No No No(皺眉搖手指),走跳江湖多年,老娘才沒那麼容易上當咧。

這是抓馬公主的陷阱題。大白的「今天不用買蛋糕了,我不想吃」,和女友/老婆說──

沒問題啊,你儘管跟同事出去玩,我一個人過生日就好!」(=敢錯過老娘生日你就死好)

去啊,你去睡啊,睡醒也不用打電話給我了!」(=把眼皮繃緊陪我聊天不然保證你一睡不醒)

我不需要鮮花禮物大餐鑽戒,只要你的真心。」(=你的真心最好記得把上面幾樣都傳好)

是異曲同工之不妙。

揪~竟,是命運的試煉,還是愛情的考驗?讓我們看下去。

巧手慧心的之之怕姊姊漏氣,昨天就把巧克力布朗尼的食譜傳給我,但烘焙超級菜鳥實在沒信心可以一次上手,萬一做失敗,壞了情人節的胃口豈不更糟?之之和大白生日買的都是HARBS六本木店的蛋糕,再買怕膩了,還是跑一趟六本木中城的Jean-Paul Hévin吧,印象中大白很喜歡他家某幾款巧克力蛋糕。

不巧的是,今個兒又濕又冷(逢年過節天空都會為我掉眼淚),從醫院做完電療和復健按摩回來,雨越下愈大,鬥志就渙散了。宅婦懶得為巧克力蛋糕跋山涉水,趕緊翻出之之送的求生錦囊,到附近超市補齊材料,自立自強烤了兩條巧克力布朗尼。

布朗尼  

這是我人生中第二個烘焙作品(第一個是香蕉蛋糕),也是首度挑戰巧克力布朗尼。處女作有點醜,請大家莫嫌棄。 

做了兩種版本,經典核桃口味和蘭姆葡萄香蕉口味,脫模後趁熱各切一片嘗嘗味道,不確定有多接近正統的布朗尼,但外皮酥脆內餡濕潤,深得我心,尤其是蘭姆葡萄香蕉布朗尼,害我忍不住一片接一片。結果今晚最大的試煉,是如何在大白下班前忍住不把他的情人節禮物吃光。

大白下班後,我端上臨時起意準備的家常情人節「小」餐。

沒有鮮花燭光華麗桌巾高級餐具,只有主菜和甜點總共兩盤,吃到杯盤狼藉才想起要拍照留念:

香烤豬肋排  

主餐是香烤豬肋排(烤肉醬是用洋蔥、蒜泥、蘋果泥、中濃醬、番茄醬、醬油、味醂、蜂蜜、砂糖、黑胡椒粉炒製而成)+數片吸飽肉汁醬料的烤馬鈴薯片(墊在肋排下一起烤)+黑胡椒蘆筍炒蛋(順手亂炒的)+麥飯(白米混大麥,沒辦法,東方胃光吃烤馬鈴薯會空虛)。

布朗尼+冰淇淋  

飯後再來兩塊熱呼呼布朗尼佐透心涼冰淇淋。冰淇淋是哈根打死的,一球香草,一球牛奶,和布朗尼很搭配。

吃到這裡,大白完全忘了早上說過的狠話,邊打飽嗝邊感動嘆息:「我從來沒想過妳會變得這麼能煮」。我當年在他心中到底是什麼樣的糟糕貨色啊?

萬能主婦再度以智慧和苦力,成功化解「今天不用買蛋糕了,我不想吃」的末日危機。(在摩天大樓樓頂昂然迎風遠眺)

正當我暗自得意自己怎會如聰明伶俐善解人意,大白從公事包中掏出辦公室女同事合送他的情人節禮物.....

AKB48 情人節巧克力禮盒

我輸了!(捏碎布朗尼)

AKB48的情人節禮盒,裡面有三小盒(廉價)巧克力,以及四位人氣團員之一的隨機寫真卡片。

雖然是隨機,大白仍不忘施展向宇宙下訂單的超能力,抽到他的摯愛大島優子。

重點是,這個讓大白眼角藏不住笑意的小禮盒,7-ELEVEN就有賣,如果沒記錯,一盒不過數百日圓吧?我光買可可粉和巧克力豆就不只這點錢,換來的笑容還不如大白拆小禮盒時燦爛,到底是為誰辛苦為誰忙?

送禮不只送到心坎裡,還送在刀口上,日本女人啊,算妳們狠。

【酪梨壽司碎碎唸】

我問大白,所以同事都知道你喜歡AKB48?不會覺得你是怪叔叔嗎?

大白聳聳肩,再度重申他的人生哲學:「我才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I don't care what others think of me.)

【同場加映:經典核桃布朗尼/蘭姆葡萄香蕉布朗尼食譜】New!

之之的布朗尼食譜已根據台灣人口味調整過,甜度比傳統美式口味低很多,吃多不膩。慣食東京甜點的我和大白覺得可以再甜一點,請諸位看倌依個人喜好自行斟酌。

材料:(可做出核桃布朗尼/蘭姆葡萄香蕉布朗尼各一條,我用的是百円商店賣的小型磅蛋糕模)

主材料:奶油一條約100g(我用無鹽奶油,之之用有鹽的,她說歡喜就好)、細砂糖70g、雞蛋2顆、牛奶半杯(120cc)、低筋麵粉150g、無糖可可粉25g、泡打粉4g(約3/4小匙)、烘焙用巧克力豆50g(也可使用市售含糖的黑巧克力或牛奶巧克力磚,切碎)

配料:碎核桃50g、以蘭姆酒浸泡隔夜入味的葡萄乾一把(份量隨意)、中型香蕉一條、檸檬汁若干(可省略)

做法:

1. 低筋麵粉、無糖可可粉、泡打粉過篩,放入同一鋼盆備用。奶油和砂糖放在另一盆中備用。

2. 核桃以小烤箱或平底鍋烘烤出香味後切碎(也可在預熱烤箱時放入)。香蕉剝皮後切出數個心型薄片當裝飾(可沾少許檸檬汁防止變色),剩下的香蕉搗成泥備用。

3. 烤箱預熱攝氏190度。不沾紙依照長方形烤模大小折出邊及角,鋪入烤模,或直接在烤模內刷一層奶油再撒一層麵粉防沾。

4. 將奶油隔水以小火加熱至融化,並以打蛋器將砂糖攪拌均勻(砂糖不需溶解)。

5. 將奶油離火,待稍涼些(仍保持液態),一次加入一顆蛋攪拌均勻。

6. 將過篩後的粉類材料及牛奶分成2~3次交替加入,每次均以橡皮刮刀輕輕拌勻,再加入巧克力豆拌勻。

7. 將巧克力麵糊分成兩份,一份中混入碎核桃(可預留一部分當裝飾),一份中混入香蕉泥和泡過蘭姆酒的葡萄乾。

8. 將拌好的麵糊分別倒入兩個烤模,以橡皮刮刀將表面抹平(注意厚薄平均,角落亦要填滿),輕敲兩下,上面分別鋪上預留的碎核桃和心型香蕉片。

9. 將烤模送入預熱完成的烤箱,以190度烤約25-30分鐘(時間視烤箱火力和麵糊厚度而定),直到內部熟透,以竹籤刺入不沾黏即可。

10. 布朗尼脫模後,以刀切塊或切片,佐冰淇淋或鮮奶油食用。

重點筆記:

1. 心型香蕉片可用心型金屬餅乾模切割,我手邊沒有,是直接用水果刀土法煉鋼慢慢切出來的。切圓片亦可。

2. 之之的原食譜是用專業大烤箱預熱上火190度下火210度,我的烤箱不能分別調整上下火,保守的先試190度。理論上,不同餡料的烘焙時間會略有不同,講究的人可以分開烤,但我很懶,直接將兩種口味一起送入洞房,成果也還算滿意。(我用的是SHARP AX-PX2 蒸氣微波烤箱的Water Oven功能)

3. 布朗尼趁熱吃外脆內軟,和冰淇淋是絕配,放涼或冷藏後吃切面會更平整漂亮,也別有一番風味。

4. 之之解惑,烘焙用巧克力豆有各種甜度,她用的是一般甜度的。我用的應該是苦甜巧克力豆(超市只賣一款沒得選),所以才覺得不夠甜,她建議我下次多加點糖或少放一點巧克力豆。如果像我一樣用苦甜巧克力,良心建議,千萬別再減糖了。

【香烤豬肋排】New!

呼,寫得好累,請大家先參考小小米桶的食譜吧,我的做法基本上跟她差不多,只是醬料沒那麼複雜。我的烤肉醬是用洋蔥、蒜泥、蘋果泥、中濃醬、番茄醬、醬油、味醂、蜂蜜、砂糖、黑胡椒粉炒成的。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