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妻便當圖解第31發:爆漿起司可樂餅、鯷魚鮮菇番茄盅、油菜花臘腸炒蛋

農曆年後,我家多了一個新朋友「小白」:SHARP AX-PX2蒸氣微波烤箱,大白公主御賜的新年禮物。

我想要一台烤箱很久了,無奈家中空間有限,無法同時容納烤箱和微波爐,只能選擇功能多合一的機種。決定將家中老舊的微波爐汰換時,曾在東芝(TOSHIBA ER-JD410)、夏普(SHARP AX-PX2)、日立(HITACHI MRO-JV300)的蒸氣微波烤箱之間掙扎良久。

綜合電器賣場工作人員的分析和我在網路上做的功課,東芝的烤箱功能超強,但外表稍遜,操作介面也不夠親切;夏普贏在蒸氣功能優、設計簡潔漂亮,缺點是價格較高和佔空間;日立在各方面表現平均,CP值高。

論功能,我比較尬意東芝,論外表,夏普輕鬆勝出,而最不出錯的安全牌應該是日立。到底該選哪台好呢?(來回踱步)

大白一開始嫌夏普的內容量比日立小三公升,竟然還貴近兩萬日圓,烤箱功能也不如東芝強,華而不實,直接否決這個選項,要我在日立和東芝之間選一台。做人一向實際的我也同意他的看法,下定決心買日立,最後一刻卻突然鬼迷心竅,用小鹿斑比的無邪眼神向大白撒嬌:「拜託,我想買漂亮的夏普,可以嗎?」

SHARP AX-PX2

就這樣,我們捨棄了CP值較高的日立,狠心選了又貴又美的夏普。白色這款和我家的東芝白冰箱天生一對,光擺在架上欣賞就心情大好,功能什麼的都是其次了。好膚淺的外貌協會成員啊.....

考量到這個七萬七千多日圓的昂貴禮物,可能很快就會被我這個電器殺手玩殘,大白特地多花了數千日圓替小白保了險,連地震淹水火災都涵蓋的那種超級五年全險,因為根據歷史經驗,本人一定會讓這數千日圓充分發揮價值。

親愛的大白和小白,我會好好珍惜你們的。(大小二白抱在一起抖)

有了這個廚房好幫手,終於可以挑戰一些以往沒機會做的料理。

例如澱粉控的心頭好,核桃香蕉蛋糕:

IMG_1550_1.jpg

有阿之師從旁指導,烘焙菜鳥人生中第一個西點還挺像樣的。用蒸氣烘烤功能170度烤50分鐘的成品,上色漂亮,也是我偏愛的鬆軟濕潤口感。用磅蛋糕模做了兩條,連續幾天早餐都配熱茶吃香蕉蛋糕,幸福啊。

還有肉食獸大白最喜歡的偽日式炸雞塊:

IMG_1375_1.jpg

用雞腿肉塊沾炸雞粉,用選單內建的炸雞塊功能烤20分鐘,一滴油都不用加,還有減油功能。烤出來的雞塊外酥內嫩,口感幾可亂真。我擠檸檬汁、大白沾美奶滋吃。

然後是今天便當裡的可樂餅:

IMG_1417_1.JPG

這是我第一次做可樂餅。撇開上色不夠完美,乍看下是不是還挺唬人的?

用了近兩個禮拜,目前為止我對小白的功能和設計都很滿意。彩色觸控面板賞心悅目,操作介面簡單直覺,連我這個電子產品白痴都能快速上手。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使用蒸烤功能做油脂豐富的肉類料理(炸雞塊、烤魚等)時,頂部的排氣孔會冒出大量蒸氣,油煙味很重,要把全家的落地窗都打開通風。

看在她如此美麗脫俗的份上,就原諒她了吧。

愛妻便當圖解第31發:爆漿起司可樂餅、鯷魚鮮菇番茄盅、油菜花臘腸炒蛋

今日愛妻便當:免炸爆漿起司可樂餅、鯷魚鮮菇番茄盅、油菜花臘腸炒蛋

【免炸爆漿起司可樂餅】

IMG_1417_1.JPG 

用烤的可樂餅當然不可能完全取代油炸的美好,但也不如油炸的這麼邪惡。可樂餅的薯泥、絞肉和起司內餡都是熟的,只要事先將麵包粉微波或炒上色,失敗率極低。像我一樣不愛在家起油鍋的人,不妨試試這種折衷做法。

今早趕時間,免炸麵包粉還來不及微波到完全上色就拿來用,不如我預期的金黃,下回會乖乖將麵包粉加熱到全部變色為止。

材料:(4人份,約12個可樂餅)

薯泥:馬鈴薯4個約600g
炒料:洋蔥1個約200g、絞肉(牛豬皆可)約100g、青紅黃椒各適量(可省略)、奶油少許
內餡:起司片或披薩起司絲適量
調味料:鹽少許、胡椒粉少許、荳蔻粉少許(可省略)、美奶滋1大匙
麵衣:低筋麵粉適量、蛋液適量、免炸沾粉(麵包粉60g、沙拉油3大匙)
醬汁:1:1的「中濃醬」(中濃ソース)和番茄醬。也可用豬排醬和番茄醬混合,或是直接使用番茄醬。

做法:

1. 製作免炸沾粉:麵包粉+沙拉油攪拌均勻後,分次微波加熱至麵包粉呈金黃色。(SHARP Cook Book上建議的做法,是將麵包粉和沙拉油放入耐熱容器拌勻,以600瓦微波加熱約2分20秒,將麵包粉混合均勻,再微波約1分20秒,再混合均勻,再微波約50秒。重複「加熱→混合→加熱→混合」的步驟數次,直到麵包粉全部變成金黃色。)

2. 馬鈴薯微波(或煮、蒸)熟後去皮搗成泥;洋蔥和甜椒切細丁;起司片分切成起司塊。

3. 在平底鍋內用奶油炒香洋蔥丁至略呈透明,再加入絞肉炒至變色,然後加入甜椒丁略炒,最後以鹽、胡椒粉、荳蔻粉調味。

4. 趁熱將炒熟的洋蔥甜椒絞肉拌入馬鈴薯泥,混合均勻。稍涼後再混入美乃滋。

5. 將起司塊用洋蔥甜椒絞肉馬鈴薯泥包起,塑成扁橢圓形或圓形。依序沾上麵粉、蛋液和免炸沾粉(若要用油炸就直接沾麵包粉)。

6. 將可樂餅放入烤箱,烤至外皮酥脆金黃即可。(我用的是SHARP烤箱的「グリル」Grill燒烤功能,免預熱,加熱約16分鐘)

7. 食用時淋上或沾取以1:1的中濃醬(中濃ソース)和番茄醬調成的醬汁。

重點筆記:

1. 關於可樂餅的沾粉:我用的是SHARP Cook Book介紹的自製免炸沾粉。食譜上建議微波分次加熱麵包粉,以免長時間加熱讓麵包粉焦黑。嫌這樣麻煩,也可用平底鍋將麵包粉直接乾炒成金黃色。若不排斥油炸,建議用可樂餅的正統做法,將填好起司餡的可樂餅依序裹上麵粉、蛋液、麵包粉後下鍋油炸,成品會更金黃酥脆。

2. 松露玫瑰的馬鈴薯金簡單去皮法:和番茄去皮法同理,在馬鈴薯皮上用刀畫個十字,微波(或煮、蒸)熟透後沖冷水,即可由十字切口輕鬆撕去外皮。

3. 分切起司片和填起司餡的方法,可參考小小米桶的爆漿起司可樂餅。起司餡也可換成奶油白醬餡,或不包內餡。

4. 一菜兩吃:洋蔥甜椒絞肉拌馬鈴薯泥已經是熟的,如果懶得做這麼多可樂餅,不妨在調味完成後(步驟4)直接當成馬鈴薯沙拉食用,彩椒丁讓馬鈴薯泥賣相更佳,口感也更清爽。與可樂餅比起來,我更愛這個色彩繽紛的懶人冷食版。

5. 可樂餅要完全放涼後再裝進便當,以免蒸氣把外皮燜到軟爛。沾醬也最好另外裝在有蓋小容器或迷你夾鏈袋中,要用的時候剪一個小角,當成擠花袋使用。

參考食譜:

主要參考SHARP AX-PX2 Cook Book 第46頁的「ポテトコロッケ」(馬鈴薯可樂餅),再根據個人喜好調整做法

【鯷魚鮮菇番茄盅】

鯷魚鮮菇番茄盅 

這是從美食雜誌偷學來的西洋派對食譜,炒得香噴噴的餡料盛在迷你番茄盅裡,做法無敵簡單,不管是當派對前菜或便當菜都討喜可愛。

番茄要大要小隨你喜歡,餡料也可代換成其他食材,例如百搭的起司、培根、玉米、雞肉、蝦仁等。

原版食譜會在填好餡料後,入烤箱將番茄盅烤到略微皺縮,若像我今天一樣時間不足,或喜歡清脆的番茄口感,省略這步無妨。

材料:(6人份)

鴻禧菇100g、蘑菇50g、舞茸50g、香菇50g、黑橄欖(罐頭)50g、綜合水煮豆(罐頭,常見的有鷹嘴豆、大紅豆、青豆等)50g、番茄6個、橄欖油1大匙、大蒜1片、鯷魚(罐頭)20g、鹽和胡椒各適量。

(以上是原食譜的份量,我只做了兩顆中小型番茄的量,每種材料都只用了一點)

做法:

1. 製作餡料:平底鍋燒熱橄欖油、小火炒香蒜片和鯷魚,轉大火,將鴻禧菇、蘑菇、舞茸、香菇炒軟。加入黑橄欖、綜合豆子罐頭炒勻,再加入鹽和胡椒調味。如果前一天就做好,可放入密閉容器,進冷藏庫保存。

2. 填餡:番茄切除頂端一公分左右的頭蓋,去除籽囊,中空部分填入炒過的黑橄欖鯷魚鮮菇豆子餡。

3. 烤番茄盅:將小烤箱頂層熱源用鋁箔紙隔離,放入填好餡的番茄盅,烤15分鐘左右即可。

重點筆記:

1. 菇類可自行更換種類,若不易取得鯷魚或不習慣鯷魚味,也可用培根或香腸丁取代。小提醒:鯷魚罐頭很鹹,請自行斟酌使用份量,若加得多,可省略另外加的鹽。

2. 將小烤箱頂層熱源用鋁箔紙隔離,比較不容易因為過熱而燒焦,用大烤箱可以直接烤。

參考食譜:

ELLE à Table 2012年1月號第29頁的派對食譜「トマトときのこのファルシ」

【油菜花臘腸炒蛋】

油菜花臘腸炒蛋 

如果沒弄錯,日本的「菜の花」應該就是台灣人稱的「油菜花」,吃起來清脆鮮嫩,模樣又討喜。菜の花是日本代表性的春季蔬菜,每當超市裡出現它的蹤影,距離春光明媚的日子也不遠了。

忘了在哪看過有人將火腿、雞蛋和油菜花一起炒,一道料理中有肉有蛋有菜,紅黃綠三色讓人食指大動,最適合當便當配菜。冰箱裡正好有一條過年做港式蘿蔔糕剩下的臘腸,就拿來取代火腿做這道家常小炒,簡單漂亮又好吃!

材料:(約2人份)

油菜花一把、雞蛋2顆、臘腸或香腸一小條、鹽、糖、白胡椒粉適量、醬油少許

做法:

1. 臘腸或香腸切薄片;油菜花洗淨後切成容易入口的小段;雞蛋打散。

2. 臘腸/香腸下鍋炒香,盛起備用;用臘腸/香腸逼出的油將蛋炒至七分熟,盛起備用。

3. 以餘油炒熟油菜花(可加少許水蓋上鍋蓋將油菜花蒸熟,或再補一點油用大火把菜快速炒熟),放入先前炒過的臘腸/香腸和蛋快速拌勻,依照個人口味,以鹽、糖、白胡椒粉、醬油調味即可。

重點筆記:

1. 肉類用臘腸、香腸、培根、火腿皆可。油菜花可用青花筍、綠花椰、芥蘭菜等取代。

2. 臘腸油脂豐富,我用的又是不沾鍋,所以只用臘腸本身的油炒蛋炒菜。若翻炒過程中油不夠怕焦底,可試情況補油或補水。幾樣食材分開炒再混合,是因為我希望蛋液充分吸收臘腸油脂的香氣,又不願蛋液、香腸和油菜花黏成一團,成品顏色不夠層次分明。

如果偏愛你儂我儂的口感賣相,或嫌分開炒太麻煩,不妨將料理步驟簡化為炒香腸逼出油原鍋放入油菜花同炒至熟→(視情況補油或補水)→淋上蛋液調味。等蛋液凝固至喜歡的熟度,就熄火起鍋,大功告成啦。

【酪梨壽司碎碎唸】

原本還想做大白最近的新歡「免炸日式雞塊」。可惜今天賴床,做完可樂餅就來不及烤雞塊了。

【大白食後感想】

難得有一個便當讓大白舉起滿分十分的牌子,三道菜色的評語都是「非常好吃」!連我原本擔心可樂餅皮在便當裡放久了「潤」掉,大白都說不會,捧場到這種程度真是太感人了。(再次叮嚀,炸物要完全放涼後再放進便當才不會軟爛喔)

晚餐時我在用剩的麵包粉中加了一小匙油,重新微波加熱上色,又做了兩個可樂餅,這次的成品就明顯漂亮許多。可惜大白下手太快,一回頭盤子就空了,我根本來不及拍照,更別說爆漿斷面圖了。下次再補拍吧。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