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妻便當圖解第26發:香辣大根甜椒炒牛肉、涼拌菠菜、黑豆麥飯    

前幾天逛書店,被「大根&白菜の絕品おかず」的標題吸引,買了新一期的主婦雜誌《オレンジページ》(Orange Page)。整本雜誌中最吸引我的,就是這道「大根と牛肉のブルコギ」 (韓式白蘿蔔炒牛肉)。

照雜誌上的食譜,將牛肉片、白蘿蔔、甜椒、香菇,用韓式辣椒醬、蒜泥、白芝麻、醬油、酒、麻油醃十分鐘,再下鍋炒熟,起鍋前撒上一把細青蔥段。超簡單的美味!

今個兒不惜成本,用了高級黑毛和牛肉片,肥美柔嫩的讓我滿心歡喜,嚐完驕傲到尾巴都翹起來。不料大白出門前試吃了一口,當場噴火,說味道很好,但辣到他無力招架。無奈之餘,他只能含淚將便當留下,請我下次改做小辣的版本。(他真的很傷心,一直喃喃自語「我很期待今天的便當耶」)

欸,是小辣沒錯啊,看來距離我們夫妻同吃麻辣鍋的那一天,還有十五萬光年這麼遠。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失之東隅收之桑榆,鷸蚌相爭漁翁得利(有沒有這麼愛褻瀆成語!),大白無緣的愛妻便當,就這樣變成愛妻本人的早餐和午餐──不是早午餐二合一,而是早餐和午餐各吃一大碗公!

香辣大根甜椒炒牛肉  

熱辣辣香噴噴的大根甜椒牛肉蓋飯,無敵下飯,讓早上才煮的一小鍋麥飯在不知不覺中鍋底朝天,也讓陰慘慘的東京冬日頓時溫暖明亮起來了。

【香辣大根甜椒炒牛肉】 

香辣大根甜椒炒牛肉

材料:(2人份)

主要食材:白蘿蔔1/3小條約300g、牛肉片(我用的是黑毛和牛)150g、新鮮香菇3朵、萬能蔥(或其他品種的細青蔥)、甜椒(原食譜只用紅椒,我用了紅椒和黃椒)
醃料:蒜泥約1顆份、韓式辣椒醬2大匙、白芝麻1大匙、醬油1大匙、麻油1大匙、砂糖1小匙、白醋1小匙

做法:

1. 白蘿蔔去皮、香菇去蒂、甜椒去籽囊後,分別切成粗絲或細條。萬能蔥切小段。

2. 將麻油以外的醃料在大碗中混合,加入白蘿蔔條、香菇絲、甜椒、牛肉片,再加麻油,拌勻後醃漬10分鐘。

3. 平底鍋燒熱,加入醃過的食材,中火炒至喜歡的熟度,最後撒上萬能蔥段即可。

重點筆記:

請注意,這道菜是「白蘿蔔炒牛肉」,不是我們一般常吃的「甜椒炒牛肉」。在這裡,香菇負責添味,最搶眼的甜椒則用來配色,不在乎顏色繽紛的話,省略甜椒無妨,只要有白蘿蔔、牛肉、香菇,加上香香辣辣的韓式調味料,就超級下飯啦。

食譜上建議將所有食材同時下鍋,中火炒3~4分鐘。只炒3分鐘的白蘿蔔和青椒都仍非常清脆,大白吃軟不吃硬,所以我稍微拉長時間,先將蔬菜炒至想要的熟度,最後再加入牛肉炒到變色就熄火起鍋,這樣蔬菜不會過於生硬,牛肉也能保持柔嫩。

參考食譜:

2011年12月2日出版的《Orange Page》雜誌第17頁的「大根と牛肉のブルコギ」 

【涼拌菠菜】

涼拌菠菜  

今天滿腦子只想吃大根牛肉蓋飯,原本打算用一菜一飯解決這個便當,結果發現冰箱裡還有一小把菠菜,再不用要爛了,就燙了菠菜,按照愛妻便當第24發中的韓式四色涼拌小菜做法,將菠菜快速燙一下撈起,放涼瀝乾後用調味料涼拌,又多混了一道菜。誠意不足,健康有餘。

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夠了沒,給我住嘴!),韓式口味的涼拌菠菜,與韓國辣醬炒過的白蘿蔔甜椒牛肉非常搭配喔。

材料:

菠菜、麻油、醬油、白醋、砂糖、熟白芝麻粒各適量。

做法:

菠菜洗淨,燒滾一鍋水後加一點鹽,放入菠菜後立刻關火,用筷子稍拌一下後撈起,瀝乾水份放涼,切小段,拌入由麻油、砂糖、白醋、鹽、醬油混合而成的醬料,最後撒上白芝麻粒。

【黑豆麥飯】

黑豆麥飯  

取這個名字有點投機取巧,乍看之下還以為是什麼厲害的料理。其實只是我煮完麥飯後,嫌一整盒飯白慘慘的看起來太單調,又放上幾顆冰箱裡常備的蜜黑豆點綴,黑豆+麥飯=黑豆麥飯。蜜黑豆數量夠多的話,直接拌入飯裡,做成黑豆拌飯也不錯。蜜黑豆的做法,在愛妻便當第23發的「三色蜜豆」中寫過。

至於麥飯,我是用一半的白米混一半的「押麦」(おしむぎ)也就是燕麥(網友留言指正,其實押麦是大麥,我誤會了),煮出來的飯口感QQ彈彈,但又不像糙米飯這麼粗硬,吃健康食品也能兼顧美味。

日本超市有賣煮飯專用的押麦,包裝上標示使用和平常煮飯時相同的水量就好,但洗完後最好先浸泡半小時。我通常都是前一晚睡前先洗好加水放進電子鍋,預設早上七點煮好,等於泡了一整夜。

有網友問用桂格大燕麥片之類的即食燕麥片來煮麥飯可以嗎?經留言板上高人指點,答案是不行,因為燕麥片經過輾壓處理,壓扁的燕麥片一泡水就會變得糊爛,無法煮出一般麥飯的Q彈口感。除非想煮出一鍋麥片粥,不然別搞混囉。 

【酪梨壽司碎碎唸】

今天本來沒計畫發便當文,一來這個便當是我自己吃掉的,又只有一道超簡單的主菜,沒什麼好介紹;二來昨天傍晚才剛發過新文,只隔一夜又更新實在不像我的風格,這樣下去會寵壞讀者。不過照片都拍了,不記錄一下好像也有點可惜,還是鬼扯幾句吧。

便當文的收視率一向是我部落格中收視率最低的,還沒有放棄更新,是因為最近記憶力退化的很嚴重,很多事情不記下來,立刻就從腦中蒸發。往前翻幾篇便當文,菜色樣樣都陌生的不得了,經常懷疑那些菜真的是我做的嗎?還是我家的外星人在我腦中植入烹飪小精靈晶片了?

小提醒,如果你今天心情鬱悶,又還沒看我昨晚發的新文〈大六歲但長得跟吳尊一樣帥,該怎麼辦?〉,請務必賞臉一讀;如果讀了,卻跳過下面幾百則讀者迴響,也請不要偷懶,正如我常掛在嘴邊的,這個部落格最精采的不是作者本文而是讀者留言,不看留言的人,你們不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啊~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