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妻便當圖解第十九發:南瓜粉蒸肉、涼拌花椰菜、毛豆玉米炒培根    

最近的愛妻便當愈來愈有反璞歸真的趨勢。今個兒又是簡單的家常菜便當,南瓜粉蒸肉+培根玉米炒毛豆+涼拌花椰菜,有台灣媽媽的味道。

說到媽媽的味道,記憶中的童年,爸媽工作都很忙碌,下班累癱了,無暇在廚房中多費心思,加上我爹的口味又清淡到難搞的程度,什麼都講究原味,導致媽媽做菜只重視營養均衡,少油少鹽少糖少辣,色香味一樣也不全。

我家的炒青菜和燙青菜,是名符其實的清炒清燙,幾乎嚐不出油鹽味,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一坨躺在盤子裡,路邊攤那種淋上一大匙肉燥、又油又香的燙青菜,我在離家求學後才初次見識;在台灣還不流行吃五榖米養生的時代,我家的飯就混了一半粗硬醜黑的糙米雜糧,讓我每天望著同學便當裡晶瑩剔透的白米飯流口水。小小年紀的我,滿腦子都是「為什麼人家的便當看起來這麼好吃」的怨忿,完全不解媽媽蠟燭兩頭燒的苦。

幸好還有粉蒸肉。

粉蒸肉是媽媽當年少數在水準之上的拿手菜之一。媽媽的粉蒸肉,通常都是用帶軟骨的豬小排,用醬油和米酒稍醃過後沾蒸肉粉,馬鈴薯切片墊底,放進電鍋蒸(之之來函指正,是恐怖的壓力鍋,中學以前我家沒有大同電鍋)。吸飽肉汁的馬鈴薯鬆軟鹹香,小排骨上的肉又嫩又爛,輕鬆就能從骨頭上扯下,咬勁十足的軟骨則能嚼上大半天,齒頰留香。

粉蒸肉是我的荒漠甘泉,餐桌上只要出現這盤,我就暫時從營養地獄中解脫,置身美食天堂。

現在輪到我幫另一半準備三餐,成天費盡心機,在肉類和蔬菜、美味和健康之間取得平衡點,突然很想念媽媽,感謝她曾經為我們的健康如此操煩用心。

(媽,下次回家,我還要吃粉蒸肉,還有妳在我離家後,廚藝突飛猛進學會的那些好菜唷。)

【南瓜粉蒸肉】

南瓜粉蒸肉   

為了討好嗜甜的大白,今天粉蒸肉墊底的是當季盛產的南瓜。我個人認為搭配香甜的地瓜更讚,可惜我上網預購的種子島安納芋還沒送到,又不甘心屈就其他甜度低的品種,就先用北海道南瓜取代。偶爾想換換口味的話,用芋頭、馬鈴薯也不賴。

蒸好的南瓜形狀還算完整,但綿軟得用筷子輕輕一碰就化開。享用時將南瓜、粉蒸肉、蔥花攪個稀巴爛,再配一口白飯,吼~無敵美味!

早上起鍋後給大白試吃了幾口,從未嚐過這味的他立刻就迷上了,怕辣的他甚至没發現我在醃料中偷加了一小匙辣豆瓣醬。

剛結婚時,某次我用原味的維力炸醬罐頭拌乾麵給大白吃,他吃了一口,驚呼「好辣」(哪裡辣!?),就打死不肯再碰第二口了。

自維力炸醬事件後,四年來我臥薪嚐膽,三不五時就偷偷在大白最愛的菜色中摻一咪咪辣,最近下手逐漸加重,大白也渾然不覺(怎麼有慢性謀殺親夫的fu)。照這個進度,明年大白應該可以挑戰小辣的印度咖哩,後年進階泰式冬蔭功湯,結婚十週年紀念日就能回台灣吃麻辣鍋慶祝了。(想得美)

◎南瓜粉蒸肉食譜

材料:(約3~4人份)
食材:南瓜去籽後約300g(或地瓜、芋頭、馬鈴薯)、豬梅花肉約320g(或豬小排、豬五花)、蒸肉粉一包(我用的是真好家五香蒸肉粉)
醃料:醬油1大匙、米酒1小匙、辣豆瓣醬1小匙、砂糖半小匙、麻油半小匙、蒜末1小匙、薑泥1小匙
盤飾:蔥末(或香菜末)1大匙

作法:(醃漬時間不算,約1小時左右)
1. 南瓜洗淨外皮後去籽切塊或切片。豬肉切塊。
2. 在大碗內加入醬油、辣豆瓣醬、米酒、砂糖、麻油、蒜末,薑泥,調勻成醃料,放入豬肉塊醃15分鐘以上,或入冰箱醃隔夜。
3. 在碗內拌入蒸肉粉,讓肉塊均勻沾上一層粉,靜置10分鐘以上,讓粉也濕潤入味。
4. 在蒸盤底部放一層南瓜,上面鋪一層粉蒸肉。
5. 蒸鍋加水燒開,放入裝了南瓜粉蒸肉的蒸盤,中大火蒸45分鐘至1個半小時。中間隨時注意水量,別讓蒸鍋燒乾。用大同電鍋的,就等開關跳起來以後,外鍋再補水繼續蒸。
6. 起鍋後撒上蔥花或香菜末點綴,食用時將粉蒸肉、南瓜、蔥花拌勻攪爛,滋味更好。

重點筆記:
1. 豬肉可選擇喜歡的部位,豬小排、梅花肉、五花肉都可以,稍微帶點肥的才夠香。一般常用帶軟骨的豬小排,帶便當如果不想吐骨頭,就用肥瘦適中的梅花肉(又稱肩胛肉、胛心肉)。我今天用的梅花肉,是用來煮豬肉咖哩的「豚角切」,超市已切成容易入口的塊狀。南瓜則可用地瓜、芋頭、馬鈴薯取代──我個人最喜歡地瓜。
2. 生南瓜若太硬不好切,可先微波加熱2~3分鐘,就很容易下刀。
3. 蒸肉的時間視個人選用的肉種、搭配的根莖類蔬菜種類、以及喜愛的口感而定,從40分鐘到1個半小時不等。芋頭和地瓜通常需要蒸一小時以上才會綿軟入味,南瓜和馬鈴薯則能在半小時內軟熟。梅花肉塊原本就嫩,我用的切塊也不大,蒸40分鐘左右就綽綽有餘,帶骨的小排肉則蒸一小時以上比較保險。
4. 如果是午餐便當菜,可在前一夜先備料醃肉,當天早起裹粉下鍋蒸。早上時間不夠充裕的,也可以前一夜做好粉蒸肉放冰箱冷藏,隔天中午吃便當時再加熱。

參考食譜:
Mifi的好吃没話講──粉蒸排骨、阿基師偷呷步 粉蒸排骨、小R與藍寶的甜蜜生活 加了秘密配方的粉蒸排骨

【涼拌花椰菜】

涼拌花椰菜  

粉蒸肉這種重口味高熱量的料理,如果當上便當主角,要配什麼副菜呢?

昨晚在噗浪上發問,得到的答案中,呼聲最高的是四季豆和花椰菜。涼拌四季豆我上週才做過,想挑戰乾煸四季豆,但這道料理要用大量的油慢慢煸或油炸後才夠味,懶人我嫌麻煩,再說粉蒸肉已經夠油了,油上加油,不妙。

煩惱之際,恰巧翻到Mifi的涼拌花椰菜食譜,中式經典調味料組合害我口水直流,瞬間變心,決定就是它啦。

Mifi没騙人,這樣的花椰菜,就算不愛吃花椰菜的人都會愛上。我平日對花椰菜沒什麼感情,今天一個上午不知不覺就嗑了一大碗公。

◎涼拌花椰菜食譜

材料:(約2人份)
花椰菜一顆、蒜泥、辣椒、淡醬油、烏醋、白醋、砂糖、鹽巴、麻油、辣椒末、白芝麻粒各少許。

作法:(約5~10分鐘)
1. 花椰菜切塊,放入加了鹽的滾水中,重新滾沸後再煮10~20秒,撈出後泡一下冷水,瀝乾。
2. 事先將所有調味和佐料混合,加入花椰菜拌勻即可。

參考食譜:
Mifi的涼拌花椰菜、Carol的涼拌青花菜

重點筆記:
1. 花椰菜烹煮時間可自行調整,喜愛清脆口感的,水滾後汆燙10~20秒即可;大白吃軟不吃硬,所以我煮了一分多鐘。
2. 麻油也可換成橄欖油(但我個人熱愛麻油香),怕蒜泥影響口氣可省略,不過我還是加了一點,反正大白餐後必嚼口香糖+用牙線+刷牙,是我家的口腔保健模範生。

【毛豆玉米炒培根】

毛豆玉米炒培根  

只要有毛豆和罐頭玉米粒這兩樣萬年龍套角色出現,就能明顯看出煮婦我黔驢技窮或時間倉卒,臨時翻冰箱和食物櫃,變出一道用來湊數的懶人配菜。但這麼好吃又美麗的龍套,誰又捨得不捧場呢?

七月一日的便當中做過毛豆玉米炒蝦仁,今天的肉類主角,則是冰箱裡剩下的一點培根。培根又油又鹹,我用的冷凍水煮毛豆略帶鹽味,罐頭玉米粒則有自然的鮮甜,不用加任何多餘調味料。口味重的人,可自行斟酌要不要再加鹽和胡椒調味。

◎毛豆玉米炒培根食譜

材料:(約2人份)
罐頭玉米粒約50g、水煮毛豆(新鮮或冷凍皆可)約50g、培根約40g。

作法:(約10分鐘)
1. 水煮毛豆去殼、罐頭玉米粒瀝乾多餘水分,培根切小丁或小段。
2. 平底鍋燒熱,放入培根乾煎至焦香上色。
3. 加入玉米粒和水煮毛豆,和培根一起拌炒均勻即可。

重點筆記:
1. 培根可用火腿、香腸切片、絞肉、雞丁、蝦仁等取代。或者加入胡蘿蔔丁,做成素食版。
2. 罐頭玉米粒和水煮毛豆都是熟的,只要在起鍋前稍微拌炒入味,別煮爛了。

【酪梨壽司碎碎唸】

今天的便當包巾,是我上週末在手拭い専門店かまわぬ原宿店新買的風呂敷,黃底上印滿秋季常見蔬果的圖案,栗子、甘藷、南瓜、銀杏、茄子、香菇、鴻喜菇、柿子、葡萄.....好個食慾之秋!

南瓜粉蒸肉便當   

今天的便當簡單的要命,只要清蒸、涼拌、快炒,兼具健康、效率和美味,連比較早熟的小學生搞不好都能輕鬆完成(擺惹味,這是本人生平第一次自己動手做粉蒸肉)。我已棄暗投明,從今以後不准再說我做的便當都太搞剛,快捲起袖子陪我一起進廚房玩耍吧。

【後記】

除了粉蒸肉醃料裡的辣豆瓣醬,昨天的涼拌花椰菜調味料中也明目張膽加了大白不吃的辣椒末。

大白回家後,主動提起:「花椰菜上的辣椒.....」

我抖了一下,繃緊頭皮等著挨罵,猜他會怪我為什麼明知他不吃辣還放,結果他只說:「.....我知道加了會比較好吃,不過下次可以請妳在辣椒入味後,把辣椒末挑掉嗎?我不敢直接吃耶。」

耶,我離麻辣鍋的距離又近了十萬光年!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