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妻便當圖解第十三發:泡菜炒豬肉、香腸炒蘆筍、甜柿洋芋蛋沙拉  

響應上週發起的「便當新生活運動」,今天的便當菜力求整齊清潔簡單樸素迅速確實。兩樣快炒,一道沙拉,都是短時間內就能搞定的料理。

這個便當主打韓國泡菜、台灣香腸、日本甜柿,除了口味走聯合國路線,也適合用來騙家中的肉食怪獸多吃蔬菜水果。紅通通的泡菜炒豬肉,酸辣下飯,豬肉片不到50克,其餘都是韓式泡菜、金針菇、洋蔥和韭菜;用台灣香腸做成的蘆筍炒香腸,香腸只有三分之一條切薄片,蘆筍用了五支;甜柿洋芋蛋沙拉裡加了甜柿、蘋果、甘藷等多種時令蔬果,漂漂亮亮,甜甜香香,誰捨得拒絕?

看似肉香四溢,主角卻是大量蔬果,煮婦的心機好重啊。

【泡菜炒豬肉】

泡菜炒豬肉  

泡菜炒豬肉是我最愛的韓式料理,酸酸辣辣的泡菜和油油香香的豬肉片是天作之合,餐桌上有這道料理時,總會不小心多吃一碗飯。

薄切豬肉片,選用五花肉(腹脇肉,台語的「三層肉」,油脂豐富)、梅花肉(肩胛肉,通常用來當火鍋肉片)、松阪豬(豬頸肉,口感鮮嫩)皆可。基本上要帶點肥的豬肉片,炒起來才夠香嫩。若堅持要用瘦肉,可用太白粉或少許麻油稍微抓醃過再下鍋。(網友露比留言建議將泡菜汁拿ㄧ點來先醃肉片,因為汁裡有酵素,可讓肉質更軟化。)

台灣和日本豬肉的腥臊味不重,如果不幸身在只有臭豬肉可買的歐美國家,建議先將豬肉片以米酒和薑汁醃過去腥,或用油鍋爆香薑片後再炒肉片。

前一晚先備料:將韓式泡菜切成容易入口的大小,泡菜汁另外裝入碗中備用。大蒜切末、洋蔥切絲、韭菜切小段、金針菇切除尾端後剝成小撮。

金針菇可用豆芽菜(黃綠皆可)取代,韭菜可用青蔥取代,洋蔥可加可不加。以上幾樣全部省略也無所謂,反正主角是泡菜和豬肉,其他蔬菜都是增添香味或口感用的,可憑個人喜好增減。我做泡菜炒豬肉,習慣加清脆爽口的綠豆芽,不過今天冰箱裡沒有綠豆芽,只有煮火鍋剩下的金針菇和韭菜,用這兩味也不賴。

便當日的早晨,炒鍋內燒熱一匙油,爆香蒜末,放入豬肉片快炒,視個人口味決定要不要加一點白胡椒、醬油或油膏調味(泡菜已有鹹味,不加其他佐料也無妨),大火快炒至肉片變色立刻撈起。

在原鍋中放入洋蔥絲和泡菜,炒出香味。再將炒過的豬肉片和金針菇、韭菜、泡菜汁一起下鍋拌炒,起鍋前以少許麻油和砂糖調味,盛盤後灑上若干白芝麻點綴。

【香腸炒蘆筍】

香腸炒蘆筍  

便當裡已經有豬肉片了,怎麼又來個香腸?

嘿嘿,這道其實是懶人清冰箱料理。清理冷凍庫時發現剩下一小截之前在台灣物產館網購的台灣香腸(神秘的「黑豬牌」,當然比不上黑橋牌,但味道也不差啦),前兩天逛超市亂買的蘆筍再不吃也要老了,就來做大白向來最捧場的台式快炒:香腸炒蘆筍吧。

蘆筍削除尾端的硬皮後切小段,香腸切薄片。將炒鍋燒熱後,放入香腸(香腸已經夠油了,不用另外加油)煎出香味,再加入蘆筍快炒。最後依照個人口味加入少許胡椒、鹽、糖調味,即可起鍋。

爲了讓大白多吃一點蔬菜,我很奸詐地只用了三分之一小條香腸,配了五支蘆筍,下面還墊了厚厚一層綠捲葉萵苣增加份量(大白會乖乖吃掉),所以嚴格說來,這是一道帶點葷的蔬菜料理吧。

【甜柿洋芋蛋沙拉】

甜柿蘋果甘藷洋芋蛋沙拉    

上週的便當做了橙汁雞排,當時有網友很意外柳橙和奇異果竟能入菜,好奇追問還有哪些水果適合拿來做料理?

水果入菜,最好能配合時令,吃當季盛產的,便宜美味,還兼具養生作用。秋季水果中我最喜歡的是水梨、葡萄和柿子,尤其是硬柿。日本柿子品種很多,幾乎都是吃硬的,甜甜脆脆的口感非常對我的味(在台灣時我嫌柿子軟爛,不太敢吃),曬乾後的柿餅也是極品。

孤陋寡聞的我,只知道柿餅可以用來煮雞湯,新鮮甜柿能做什麼料理呢?邊想邊逛超市,正好翻到daiei超市免費提供的十月份食譜小冊中,有道日式馬鈴薯沙拉的變化版「柿入りポテトサラダ」(甜柿洋芋沙拉),看起來非常簡單,腦中燈泡馬上大放光明:啊哈,就是你啦。

柿子洋芋沙拉的原版食譜中,主要材料有甜柿、紅蘋果、馬鈴薯、洋蔥、小黃瓜、美乃滋、檸檬汁、鹽和胡椒。貪心的我另外再加了水煮蛋(我用的是鵪鶉蛋),和冰箱裡剩下的一小條金時甘藷。金時甘藷可用一般地瓜取代,或直接省略。

以下材料約可做兩到三人份的沙拉:甜柿(最好是硬柿子)一顆、蘋果四分之一個、金時甘藷(或台灣地瓜)一小條、馬鈴薯一個、水煮蛋一顆(或鵪鶉蛋三顆)、薄切洋蔥20g、薄切小黃瓜四分之一條、日式美乃滋三大匙、檸檬汁適量、鹽和胡椒適量。

馬鈴薯和甘藷(地瓜)洗淨蒸熟。沒有大同電鍋或蒸鍋的,可將馬鈴薯和甘藷的表皮用竹籤戳幾個洞,放入耐熱玻璃容器中,加蓋微波約十分鐘。甘藷留下一小部分連皮切小丁,最後用來擺盤裝飾;剩下的甘藷和馬鈴薯去皮後壓成泥,以適量鹽和胡椒粉調味。

甜柿削皮、蘋果連皮(去皮亦可),分別切成1~1.5公分左右的小丁,拌入少許檸檬汁──據說泡檸檬水的功效類似泡鹽水,都能防止水果氧化變色。薄切洋蔥和薄切小黃瓜,用少許鹽抓過靜置,出水後擰乾。水煮蛋切小丁。

將馬鈴薯泥、甘藷泥、甜柿丁、蘋果丁、洋蔥絲、小黃瓜片、水煮蛋丁全部放入大碗中,加入日式美乃滋,混合均勻即可。擺盤時在最上方擺上幾顆帶皮的蘋果丁和甘藷丁裝飾,讓色彩更鮮豔豐富。無肉不歡的,可另外拌點火腿丁或火腿片,愛吃甜的再灑點葡萄乾也無妨。

這道沙拉同時用上甜柿、蘋果、甘藷這三種當令蔬果,外觀討喜,香甜可口,重點是製作難度幾乎是零,從頭到尾清爽無油煙,不學起來唬人就太可惜了。

 

厚著臉皮說,我好愛今天的便當喔。(對了,今天的白飯,用的是今年剛上市的新米,吃起來特別香!)

愛妻便當第十三發  

【酪梨壽司碎碎唸】

給關心大白公主美甲事業和石鬼面花牌遊戲進度的讀者:不,他還沒開始練習做光療指甲或找人玩牌。這兩樣新玩具究竟會不會派上用場?或又只是衝動敗家的餘孽?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這個週末夫妻倆忙著跑步、騎單車、逛街散步,追逐風追逐太陽的結果,是每天回家都累到虛脫。天涼跑步或騎單車很容易受寒,被風吹到頭痛或手腳冰冷。這時就請出蜜香紅茶茶葉和老薑黑糖塊(都是台灣來的),泡杯黑糖老薑紅茶,喝完馬上從頭暖到腳。這款甜甜辣辣的台味成功收服我家的日本人,最近只要打個噴嚏就吵著要喝。

小提醒:喉嚨痛就別喝了,薑茶上火,會讓發炎症狀更嚴重。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