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壽司,我知道妳不是有求必應土地婆,所以沒有回應的話我了解。只是最近一直在煩心一件事,簡短說明:

我跟老公來大陸工作,因為不想毫無生產力,所以透過爸爸的關係到他朋友(大陸人士)公司上班,偶爾有正經事可做,例如跑客戶,但其實公司制度很鬆散,大家有都明白我的工作其實是老闆還我爸的人情,所以薪水很高,事情很少,主要是陪老闆娘逛街吃飯。

我承認我是個沒有事業心的人,有錢有閒其實沒什麼不好,但我的姊姊很正義的問我,我對自己難道沒有期許嗎?讓我也有很深的罪惡感產生。沒有所謂的成就自我、追求事業,就不對嗎?我想要的,是現在趕快存錢,生小孩後專心照顧小孩,把家庭顧好。但是在他人眼裡,這樣就是靠男人,沒有一技之長,以後婚姻如果不幸福,我就什麼都沒有了。我了解她們會這樣想,想聽聽你的意見,想當個家庭主婦,不對嗎?

小妮

※※※

小妮,看完妳的問題,我有點好奇,妳想從我這邊聽到的答案到底是什麼?

假使我說「沒有什麼不對」或「對極了!」,妳就拿到御賜免死金牌,把姊姊的質疑拋諸腦後,能心滿意足地過日子了嗎?

我的答案是,現階段扮演什麼角色「對不對」,只有妳自己知道。如果確定這是妳理想中的生活型態,過得幸福快樂安穩充實,何必太過在意旁人的眼光?若因親友的質疑終日煩心,甚至產生「很深的罪惡感」,那或許得重新思考,是否內心深處妳也有點茫然空虛,並不安於「有錢有閒」的現狀。

有沒有可能,在「趕快存錢,生小孩後專心照顧小孩,把家庭顧好」之外,受俗世價值肯定的有形成就,也對妳也很重要?或妳隱約也有點擔心「這樣就是靠男人,沒有一技之長,以後婚姻如果不幸福,我就什麼都沒有了」?

要是認真思考後,發現以上才是讓妳心煩的真正原因,那就別只是煩,試著做出一點正向的改變吧:開始學習足以討生活的一技之長、從事能獲得成就感的活動、培養有熱情的興趣嗜好......

如果確認以上都不成問題,妳也毫不掛心,就不用費心尋求他人認同,日子能過得平凡快樂,足矣。家人難免爲妳的未來操心,可以平心靜氣向他們解釋,若他們能理解妳追求的人生目標,很好,暫時無法理解的話也只能隨緣,靠時間慢慢證明,妳真心享受這樣的生活,也甘願爲選擇的結果(不論是好是壞)負責。

人生好比父子騎驢,不管挑ABCDE哪個選項,都會有路人跳出來告訴妳這樣不妥、那樣欠周詳:單身主義者被恐嚇孤獨老死,家庭主婦被嫌棄不知長進,請保姆的職業婦女被數落犧牲家庭拼事業太自私,嫁入豪門的貴婦被酸死愛錢、老公一定在外面亂搞,頂客族是讓少子化現象更嚴重的元兇,只生一個的怎麼捨得讓獨生子女寂寞,不餵全母乳的以後寶寶過敏感冒都是妳的錯,餵到超過一歲的又怪妳慣壞孩子不讓他早點獨立......(以下省略三萬字咒語)

自己想過的生活,是可以努力經營的,但別人腦袋裡怎麼想、嘴裡說什麼話,是無法掌控的。每句話都放在心頭琢磨,到頭來只會煩死自己。

我能過得這麼快活,除了因為人生每個階段都算滿幸運,能選擇並喜愛自己想過的生活(感謝老天和家人的厚愛,我很知福惜福),還外加腦袋有洞,兩耳之間開了條高速公路,人家的批評指教質疑恐嚇刻薄諷刺,總是左耳進右耳出,聳肩笑笑就算了。

絕世美女不會因為別人酸她長得醜而自卑,真正快樂的人,也不會因為有人咒他(未來可能)不幸福,就瞬間悲慘了起來。

也祝妳笑口常開。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壽司的信箱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