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妻便當第十發  

愛妻便當最新力作:南瓜雞肉炊飯、四喜福袋(今日假掰重點)、紫蘇梅章魚沙拉、涼拌芥末子茄子。

在深入介紹便當之前,先簡單報告一下大家最關心的大白公主近況。

最近大白很乖,乖到每天主動洗碗打掃,週末連洗曬衣服都包辦;乖到每天做仰臥起坐伏地挺身,放假必出門晨跑,零食減量,將最愛吃的洋芋片主動換成無油的烤仙貝(因為健檢報告顯示他膽固醇略高);乖到連放五天長假,夫妻倆每天二十四小時共處一室,都沒鬧過一次臭脾氣;乖到讓我不敢大聲張揚,唯恐「我老公最近很乖」就跟「我已經整整一年沒感冒了」一樣邪門,一說出口就遭天罰。(這不就說出來了嗎......)

不知道這種良辰美景可以撐到什麼時候,也不確定是不是因為愛妻便當孝感動天,總之我會秉持今朝有酒今朝醉,有花堪折直須折(?)的人生觀,好好珍惜小綿羊模式的老公。

【南瓜雞肉炊飯】

南瓜雞肉炊飯  

運氣很好,逛超市時買到即期出清的半價南瓜和便宜去骨雞腿肉,翻翻冰箱,家裡還有乾香菇和之前大白炒飯用剩的「焼豚」(日本一種類似叉燒肉的烤火腿),來做一鍋香噴噴的炊飯吧!

這一鍋的材料有南瓜八分之一顆、白米一杯,乾香菇三至四朵,去骨雞腿肉約50~100g(份量可自由調整,或換成豬肉絲)、叉燒肉少許(可省略)、醬油一大匙、鹽和白胡椒少許、泡香菇的水約一杯、柴魚高湯少許(可省略)。

乾香菇泡軟切絲,泡香菇水留起備用。南瓜去籽留皮(不愛南瓜皮的可去皮),依個人喜好切塊或切丁。去骨雞腿肉和叉燒肉分別切小塊或切丁。

鍋內加少許油,將香菇絲爆香,雞肉塊炒熟,再加入叉燒肉丁、南瓜丁炒香,最後以醬油、白胡椒、鹽調味。調味料下手可比平常慣吃的略重一點,待會加入白米煮完以後才會剛好。

米洗淨瀝乾,加入雞肉塊、南瓜丁、叉燒肉丁、泡香菇的水、柴魚高湯,放進電鍋或電子鍋煮熟。起鍋前再拌入蔥花(今天忘了放),或擺上小番茄切片,讓配色更好看。

南瓜炊飯我之前做過幾次,有時配雞肉,有時用豬肉絲,大白每回都很捧場,今天加了他最愛的叉燒肉,想必一定更樂了。

【四喜福袋】

四喜福袋   

大家都知道我是個鑲嵌填塞狂,平生最大的興趣就是將某樣東西塞到另一樣中(臉紅)。這兩天發現冰箱裡還有做韓式煎餅剩下的一把韭菜,將便當菜的腦筋動到韭菜盒子上,轉念又覺不妥,韭菜盒子這種中式麵點的餅皮,在便當裡燜久了會變軟爛,口感遠不如剛起鍋時酥香美味,還是煎好趁熱吃最好。

感謝小小米桶四喜福袋食譜給的靈感,決定來個新瓶裝舊酒,用韭菜盒子的餡,改配上不怕濕軟的蛋皮或豆皮,問題就解決了。

◎豆皮福袋:

豆皮福袋裡的四喜,是青蔥、豆腐、胡蘿蔔、香菇。份量隨意,我每種材料差不多都用等量,嫌太素的,再混一點絞肉也可以。

做法主要參考小小米桶的「四喜福袋」。豆腐用重物壓出多餘水分後,搗壓成泥;蔥、胡蘿蔔、泡軟的香菇分別切成碎末;韭菜去頭尾後取較長葉片,入熱水快速燙一下,撈起備用。將豆腐泥、蔥末、胡蘿蔔末、香菇末加入適量的白胡椒粉、胡麻油(香油)、鹽調味,攪拌均勻,塞入四方形的壽司豆皮(可用油豆腐皮取代),約五分滿,再用燙軟的韭菜綁起。

將填好餡料的豆皮福袋放入醬油、糖、麻油、水混合而成的煮汁(也可加入柴魚高湯、味醂等,走和風路線),蓋上鍋蓋,小火燜煮六到八分鐘即可。怕胡蘿蔔丁太硬的,可以斟酌時間煮久一點,或事先將胡蘿蔔丁下鍋炒過或微波加熱。

◎蛋皮福袋:

蛋皮福袋裡原本只打算放韭菜、冬粉、蝦皮、蛋鬆,爲了討好愛吃肉的大白,又加了一點點豬絞肉,湊成五小福。如果家裡有豆干丁,也不妨加一點。

蛋皮不耐久煮,易變色也怕破,不適合像豆皮福袋那樣放入鍋裡煮,小小米桶的「四喜福袋蛋皮版」是包入生肉餡後將蛋皮福袋蒸熟。我今天做的是韭菜盒子的變化版,用的是炒過的熟餡,直接包入蛋皮,不用另外再蒸。

先煎蛋皮:一顆蛋打散,加一湯匙太白粉攪拌均勻,平底鍋均勻抹一層油,油熱後下蛋汁,均勻攤平後用小火煎到邊緣稍微捲起,再翻面煎熟。一顆蛋約可製作三張蛋皮(今天用的蛋尺寸小,只能做兩張),詳細步驟圖解請參考小小米桶的「四喜福袋蛋皮版」。

蛋皮福袋的內餡,則是參考松鼠的「韭菜盒子」食譜:韭菜洗淨切成一公分小段,冬粉用冷水泡軟後切成兩公分小段,蝦皮洗淨瀝乾,雞蛋打散。用熱油炒好蝦皮後推到鍋邊,加入豬絞肉,絞肉炒熟後補一點油,倒入蛋液,當一半的蛋液凝固時開始翻動,戳碎,再和蝦皮和豬絞肉拌勻。最後加入韭菜、冬粉,以及適量的雞粉、鹽、白胡椒調味,拌炒一兩分鐘至韭菜稍微變軟。熄火,拌入麻油即可。

餡料放涼後填入蛋皮,再用燙軟的韭菜將蛋皮開口綁好,將多餘的韭菜剪掉,搭啦!福袋完成了。

四喜福袋

韭菜繩結可以藏在後面,但我覺得像禮物緞帶一樣擺前面或繫在側邊,更顯逗趣可愛。這道料理不管是小酌宴客或帶便當,都很討喜。

四喜福袋 - 斷面秀  

今天的蛋皮福袋裡有炒熟的韭菜、冬粉、蝦皮、蛋鬆、豬絞肉,又油又香;豆皮福袋裡有青蔥、香菇、豆腐、胡蘿蔔,配上甜甜鹹鹹的豆皮,爽口開胃。如果每次的陣仗都這麼浩大,我的四喜福袋要改名「八發」、「九如」、「十全」福袋了吧?

【紫蘇梅黃瓜洋蔥章魚沙拉】

梅漬黃瓜洋蔥章魚沙拉  

這道簡單清爽的涼拌菜,靈感來自ikumi chan的「鶏ささみの梅肉和え」(ikumi chan的部落格已上鎖,只開放給有密碼的少數人閱讀。介紹這道菜前我向她打過招呼),以及気ままな食卓的「タコのマリネ」(漬章魚)。

本來打算學ikumi chan用雞絲,臨時想起南瓜雞肉炊飯中已有雞肉,於是改用章魚腳,超市買來已煮熟可直接生食的那種。気ままな食卓的「タコのマリネ」,主要食材組合是我喜歡的,但食譜中放了橄欖和橄欖油,我沒有特別喜歡,所以還是以ikumichan分享的和風調味為主。

小黃瓜外皮抹少許鹽搓洗乾淨,切薄片,與泡過清水的洋蔥絲(涼拌用的洋蔥逆紋切再泡水,可去掉嗆味),加入適量的鹽、糖和白醋,一起淺漬半天,在與章魚拌勻之前擠掉多餘水份。

熟章魚切小段(若買生的回來自己燙,記得放涼),混入少許砂糖和梅肉(我用的是日本的紫蘇梅,可自行選用你喜歡的),糖的份量依照梅肉的酸鹹度和自家口味而定,邊拌邊嚐比較保險。(差點忘了說,除了砂糖外,我還加了一點蜂蜜)

接著將淺漬完瀝乾水份的小黃瓜和洋蔥,以及切細絲的紫蘇葉和一點點胡麻油,全部拌勻,就是道酸甜爽口的涼拌菜。每一口都有章魚的鮮味、洋蔥和黃瓜的清脆、梅肉的酸鹹甜、紫蘇的香氣,好好味啊。

不愛吃章魚的,可將章魚換成雞胸肉絲,成品外觀可以參考這張照片

【涼拌芥末子茄子】

涼拌芥末子茄子  

九月中的東京,白天還是熱得像火爐,在秋老虎的肆虐下,我滿腦子想著涼拌菜,忍不住又多做了一道涼拌茄子。

中式的涼拌茄子太常做,已經吃膩了,今天參考ikumi chan的「なすの粒ますたーど和え」(涼拌芥末子茄子,也收錄在上鎖的這一篇),變點新花樣:

將茄子去皮清蒸至軟熟,放涼後拌入以鰹節高湯、醬油、砂糖和法式芥末子醬(我用的是法國馬利第戎芥末醬)調成的汁液,邊調邊試味道。根據ikumi chan的建議,「份量剛好平衡鹹、甜、酸、辛就可以」。調味好的茄子封存妥當進冰箱半天,享用前隔掉浸漬汁液,再灑點胡麻油(或橄欖油)和香菜,就可以盛盤上桌了。

大白不喜歡香菜味,做這道菜時,我以嫩生菜葉取代香菜當盤飾,例如嫩菠菜、細葉芹(chervil)或三葉芹(三つ葉)。

在茄子入口之前,很難想像法式芥末子醬與和風的鰹節高湯、醬油、砂糖會擦出什麼火花,結果證明他們是緣訂三生的前世戀人,味道好~搭~啊~

愛妻便當  

今天的便當菜,每一樣都是我的心頭好。六點多起床做便當,邊準備邊偷吃,八點多送大白出門時已經心滿意足、飽到頭頂,早餐都省下了。

【後記】

今天發生一件慘劇:便當的湯汁把大白的公事包弄髒了。平常我會將易出水流湯的菜餚放在有密封塑膠蓋的上層,今個兒一時恍神不小心將飯和菜裝錯層,出門前又忘了提醒大白,沒想到他就頭一回把便當打翻了,就是這麼不湊巧啊~(順帶一提,漏湯汁的是煮過的豆皮福袋,其他兩道涼拌菜反而還好)

這朵烏雲鑲的銀邊是,大白下班途中在電話裡報告這件事時非常鎮定,不哭不鬧,反而還稱讚便當很好吃。(外星人,快把我家的正牌公主還來!)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