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妻便當第七發     

八月底的隅田川花火大會過後,差不多等於跟東京的夏天說掰掰,既開心又悵然。雖然還是艷陽高照,早晚氣溫已逐漸轉涼,空氣中慢慢有點初秋的味道。

我怕熱不怕冷,深愛秋日,但夏天有一種青春洋溢的fu,和秋天的沉靜愜意大不相同。夏去秋來,就像在幾個月內快轉人生,少女轉眼變身婦人....

在這食慾之秋,當然要來點重口味的大塊肉,才能化解歐巴桑的莫名惆悵。恰巧昨天逛超市看到新鮮漂亮的つくばもち豚,就決定來個薑燒豬肉便當吧。

【薑燒豬肉飯】

薑燒豬肉   

薑燒豬肉和牛丼,是我每次想不出晚餐菜單時,最能輕鬆餵飽老公的料理之一。這兩道菜色因為很下飯,當午餐便當菜也很受歡迎。

薑燒豬肉蓋飯的主角有豬肉片、洋蔥、薑泥、高麗菜絲,配角則是料理酒、醬油、味醂、砂糖等調味料。

在日本,超市賣的薑燒豬肉專用肉片,通常是「豚肩ロース」,也就是豬上肩肉(←pdf檔第5頁有圖解),或台灣俗稱的肩胛肉、梅花肉。這個部位肉質鮮美,肥瘦適中,最適合用來做薑燒豬肉和涮涮鍋肉片。做薑燒豬肉的豬肩肉切片通常比涮涮鍋肉片厚,約0.5公分,在台灣如果找不到,也可用五花肉片或里肌肉片取代。

豬肉片的醃醬材料有:薑泥1大匙、醬油1大匙、料理酒(或米酒)2大匙。豬肉用醃醬醃10~15分鐘左右。有些人喜歡在醃醬中加水果泥提味,最常見的是蘋果泥,我家冰箱裡只有一顆幸水梨,就順手磨了點水梨泥混入。我這次醃了約180g的豬肉片,只取一部分做愛妻便當,剩下的就變成愛妻本人的午晚餐。

下鍋炒的調味料:料理酒(或米酒)1大匙、味醂(或砂糖)1大匙、醬油1小匙。每個品牌的醬油和味醂鹹甜度不同,請依個人口味調整比例份量。

鍋內加一點點油,將洋蔥先用大炒至半透明,放入盤中備用;醃好的豬肉片下鍋兩面煎至變色,加入調味料和洋蔥,炒至醬汁濃稠略為收乾即可起鍋。若希望肉片表面帶點漂亮的焦色,記得煎豬肉片時不要拼命拌炒,等上了色再翻面。

生高麗菜洗淨後切細絲,泡一下水再瀝乾;小番茄對切、小黃瓜切片。嫌高麗菜絲太單調的,可在其中混入少許胡蘿蔔絲或小黃瓜絲,讓色彩更豐富。這道菜單吃是薑燒豬肉,蓋在飯上就是薑燒豬肉丼(蓋飯)。薑燒豬肉片旁邊的高麗菜絲和番茄,無須再加其他調味料,因為豬肉調味已經很重,搭配清爽的生菜剛好可以平衡一下。

今天的豬肉片因為不小心醃了半小時以上,擔心太鹹,下鍋炒時就沒敢再加醬油,再加上大白臨時說要提前出門,料理時間超趕,一急之下表面沒上到焦色,賣相欠佳。幸好醜不拉機的它味道還不賴,肉質柔嫩(廢話因為是高級豬啊)、薑味香濃、洋蔥入味,要感謝的人太多,就感謝豬媽媽吧。

【南瓜甘露煮】

南瓜甘露煮   

我家的日本人是隻大螞蟻,下廚只要多加一點糖,他就會驚呼「怎麼這麼好吃!」這道貌不驚人的南瓜煮物,就是會讓他連連驚呼+低頭扒飯的料理之一。

南瓜外皮洗淨,以湯匙挖除籽囊,連皮切片或切塊。要是太硬了切不動,可以整塊放入微波容器,入微波爐加熱兩分鐘左右,南瓜軟一點就很好切;但也不能太軟,不然一下刀就爛了。

將切好的南瓜塊(我是用日本國產南瓜約300~350g,只取其中一小部分帶便當)皮朝下放入小湯鍋中,倒入柴魚高湯約200ml(或以「烹大師」之類的柴魚高湯粉加水調和)、糖1大匙、味醂1大匙、蜂蜜1小匙(可省略,我加了蜂蜜,是因為大白喜歡)、醬油1小匙(若希望南瓜保持漂亮的金黃色,可用淡色醬油),煮汁份量要能浸到所有南瓜塊。

以上調味料比例我只是憑感覺大概抓,每個人口味不同,每顆南瓜甜度也不同,所以最好在開始煮之前嚐一下煮汁,以不死鹹死甜、仍能入口為原則,味道太重就多加點水稀釋,不夠就再加料。

中火將煮汁煮滾後,蓋上落蓋或裁剪成圓形的鋁箔紙,中小火煮10分鐘左右即可。用日式的落蓋落し蓋,otosibuta)蓋住南瓜,更能均勻入味,家中沒有落蓋的人可以像我一樣用鋁箔紙取代,或直接蓋上鍋蓋,留一個小縫不要全部蓋緊。偏愛軟爛口感的,就多煮個兩分鐘,或熄火後再燜一下,但要小心南瓜煮太軟一挾就碎,當便當菜不太好看。

講究的人會在下鍋前將南瓜尖銳的邊角修圓一點,據說比較不容易煮到散形,但我懶得修,直接切塊下鍋,盛盤時手腳輕一點,這樣煮出來的南瓜鬆軟噴香,形狀也還算完整。擺盤時上面再灑一點芝麻粒,看起來更討喜。

【半熟蛋蘆筍沙拉】

半熟蛋蘆筍沙拉   

半熟蛋蘆筍沙拉這道涼拌菜,是剛來日本時大白做給我吃的,漂亮美味又簡單。我吃過一次,立刻拜託大白教我做,自己一個人在家也可以複製好味道。

蘆筍切除粗硬的根部和外皮,入滾水燙熟(視蘆筍粗細和偏愛的脆度而定,我今天煮了約兩分鐘)後撈起,放入冰水中降溫,撈起瀝乾水分後擺盤。

水煮蛋切碎,拌入橄欖油(或油醋醬、檸檬汁、美乃滋,喜歡什麼放什麼)、鹽和黑胡椒後,均勻淋在蘆筍上即可食用。

變化版是將蘆筍切成更短的小段,直接和水煮蛋和調味料混合拌勻食用。

這道菜中的水煮蛋,用蛋黃仍呈膏狀的半熟蛋(溏心蛋)最搭配,若天氣太熱有食物中毒的疑慮,可改用全熟蛋。半熟蛋的做法,可參考愛妻便當圖解第六發

就這樣,這是今天雖然不太完美,還是加了很多愛下去調味(要不要這麼噁心)的愛妻便當第七發:

愛妻便當  

【厚臉皮的大會報告】

LATIV國民服飾的部落格行銷分紅合作,到今年八月底即將告一段落,如果有人最近剛好想買它們家的衣服(比如很神奇地已在八月盛夏上市的羽絨衣),又願意讓煮婦加減賺一點私房錢,請趁今明兩天趕快透過部落格回饋金連結下單。

後天(九月一日)起,我會將部落格上的LATIV廣告連結陸續取下,屆時大家想幫我加菜,就拜託繼續支持其他廣告贊助廠商吧。謝謝你們~(飛吻加擁抱)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