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妻便當第三發  

今日愛妻便當是個台日混血兒:腰果蝦仁、香菇鑲肉、秋葵豆腐沙拉、胡蘿蔔炒蛋、昆布佃煮與白五榖米飯。

身為一隻廚藝界菜鳥,近來每次做便當,我都會挑戰至少兩道以上從沒做過的新菜色,風險較高,但也新鮮有趣。腰果蝦仁和香菇鑲肉都是初登場,請老爺夫人溫柔一點,不要太嫌棄他們。

【腰果蝦仁】

腰果蝦仁

小時候我是幾乎不吃海鮮的,嫌腥味重,剝殼挑刺又麻煩。長大後雖然逐漸願意嘗試,卻仍受童年回憶制約,還是排斥在家料理海鮮。我家的葷食永遠只有雞、豬、牛輪流值班,魚蝦蟹只在少數幾家信得過的餐廳吃。除了魚丸類的加工食品,我只買過兩次超市的冷凍蝦仁,結婚四年來連條魚都沒煎過。

今天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鼓起勇氣處理新鮮的帶殼海鮮,發現其實也沒有想像中那麼恐怖嘛。

這道腰果蝦仁,主要參考Carol自在生活的部落格食譜,差別在於我偷懶沒放毛豆和乾香菇,用的油也少一些。精簡過後的做法:蝦子去殼(爲了擺盤漂亮,我留了蝦尾)去砂線,用少許鹽混合均勻放置5分鐘,之後將鹽洗去,用餐巾紙將水份擦乾。擦乾的蝦仁加入鹽、米酒、太白粉混合均勻醃漬20分鐘。紅黃甜椒切菱形,青蔥切段。鍋中放1大匙油,油溫熱後將蝦仁放入炒熟撈起,原鍋中將青蔥段及薑片放入翻炒1-2分鐘炒香,再將紅黃甜椒及少許鹽和白胡椒粉加入翻炒1分鐘,最後將炒熟的蝦仁及蜜汁腰果加入拌勻即可。

我在日本超市裡沒找到蜜汁腰果,只好自立救濟,參考網友的「自製蜜汁腰果」食譜,將原味腰果拌入蜂蜜和砂糖後,入烤箱兩面烤上焦色。我家的小烤箱無法控制溫度,沒有大烤箱烤得這麼美,不小心就會過焦,上色也不均勻,幸好還是很好吃啦。

【香菇鑲肉】


香菇鑲肉

或許大家已經發現了,本人對「OO裡面塞XX」的料理有異樣的執著,所以便當裡經常會看到捲來塞去或鑲來嵌去的食物。

今天要挑戰的是我從來沒做過的香菇鑲肉,也有人管它叫香菇「釀」肉。香菇裡塞東西不是第一次,之前的便當裡也出現過「海苔美乃滋起司焗鮮菇」(7月1日的便當菜:新鮮香菇去蒂後,填入披薩用起司絲、再抹一層日式美乃滋,入烤箱或放在平底鍋上煎至起司溶化、香菇微縮,起鍋後灑上少許海苔粉),大白非常喜歡,所以這次再接再厲,來做個肉丸版的。

這回主要參考的食譜是果味山的小湯匙,餡料調味部份則依據小綿羊的私房菜稍做調整。依據個人口味微調過的做法如下:

將絞肉(我用的是超市賣的豬牛混合絞肉,也可只用豬絞肉/牛絞肉/雞絞肉)和豆腐放入塑膠袋,加入少許薑泥、蒜末、細蔥末、鹽、糖、醬油、蠔油、酒、白胡椒粉,隔著袋子搓揉均勻,再加少許太白粉,讓肉餡容易沾黏、口感柔順。是滴,因為絞肉不夠用,我的肉餡裡有三分之一是豆腐,口感清爽不油膩,還能製造便當裡肉山肉海的假象。(人妻的心機啊)

新鮮香菇去梗,拍上一些太白粉幫助肉餡黏合。將塑膠袋一角剪出一個小洞,將肉餡擠到香菇上,再用湯匙背將肉餡抹平壓實塑形。注意:香菇邊緣內側凹槽也要確實填緊肉餡,才不會煎完或蒸完就菇肉分離。不得不說,用塑膠袋當擠花袋處理肉餡這招真是大智慧,免洗油膩碗盤,填肉餡時也不會搞得狼狽不堪,從頭到尾手都乾乾淨淨清清爽爽,我想幫「果味山的小湯匙」格主貓丸按一千個讚。

填好肉餡的香菇,蒸、烤、煎皆可,隨個人喜好。我是用原食譜的做法,先煎絞肉那一面,底部上焦色後翻面煎一下,加點水(我很三八的加了一點高湯粉,幫香菇加味),蓋鍋蓋,轉小火將肉丸燜熟,水份蒸發後開鍋,加點麻油翻面再大火快煎一下即可起鍋。(貓丸煎得比我漂亮一百倍,恨)

冰箱裡有幾條用剩的獅子唐辛子(我都叫他迷你青椒),剖開去籽後,用鍋裡剩下的一點湯汁和油速速煎一下當配菜。香菇鑲肉用紫蘇葉(大葉)襯底,再灑上一點乾辣椒圈裝飾,完成!

後記:

1. 肉餡和香菇我前一晚就先拌好填好,放入保鮮盒冰冰箱,早上只要拿出來煎就好了。

2. 今天的香菇鑲肉用的豬牛混合絞肉不夠肥,加上內餡又加了豆腐,所以煎出來就沒有原版只用肥豬絞肉做出來的那麼肉汁四溢。這點原本就在預期中,只能說有一好沒兩好。我自己留了兩個當午餐,因為香菇原本口感就很濕潤,吃起來倒是不會乾,只是外表沒那麼誘人。

 

【秋葵豆腐沙拉、胡蘿蔔炒蛋】

秋葵豆腐沙拉、胡蘿蔔炒蛋    

秋葵豆腐沙拉

剛來日本時我最害怕的兩樣食物,第一是納豆,第二就是秋葵。說也奇怪,鼓起勇氣多試幾次後,有一天突然就開竅了,從此不但不怕吃納豆和秋葵,還愛的很呢。

秋葵豆腐沙拉簡單到連小學生都會做:數條秋葵放入滾水煮約一分鐘後撈起(煮太久會軟爛或爆出黏液),用冰開水或冷開水泡一下,切除蒂頭,切成小星星狀。盒裝嫩豆腐(板豆腐亦可,愛哪種就用哪種)一小塊,瀝乾多餘水份後切丁。最後將秋葵小星星和豆腐丁送做堆即可。

沙拉沾醬全憑個人喜好,可以自己調醬油辣椒醋、番茄油醋醬,或是我家最常用的日式胡麻沙拉醬。今天換個口味,改用茅乃舍的柚子醋味噌,酸酸甜甜,也很對味。

想讓口感和色彩更豐富,可另加玉米粒或鮪魚罐頭。我最喜歡的吃法,就是將鮪魚罐頭瀝乾水份後拌入日式胡麻沙拉醬,淋在秋葵星星、豆腐丁和玉米粒上,漂亮又美味。

胡蘿蔔炒蛋

應該不用我介紹,胡蘿蔔炒蛋是每個台灣人幾乎都吃過的家常菜色。

講究視覺效果的人,通常會先炒蛋,將蛋撈起備用,再炒胡蘿蔔,胡蘿蔔炒熟後最後將炒蛋拌一下就完成。這樣做出來的胡蘿蔔炒蛋顏色漂亮層次分明,吃起來卻有一種「胡蘿蔔是胡蘿蔔,蛋是蛋」的疏離感,我個人沒那麼喜歡。

我家是走「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路線,將蛋打散後加一點點水(據說炒出來的蛋較滑嫩),蛋液以少許鹽和糖調味;胡蘿蔔切或刨成細絲,以適量熱油(我愛用麻油)先將胡蘿蔔以中大火翻炒,加點鹽和糖後繼續炒至熟軟,轉小火後將蛋汁均勻淋在胡蘿蔔絲上,蛋液有一半以上凝固即可熄火,以餘熱將胡蘿蔔和滑嫩的蛋炒勻,起鍋前灑上少許白胡椒粉提味。

大白酷愛甜口味炒蛋,每次只要我發狠多加一點糖,他就傻呼呼大讚:「今天的炒蛋好好吃喔~」真是個好騙的小孩。

【昆布佃煮】

昆布佃煮

昆布佃煮是種甜甜鹹鹹的日式配飯小菜,主要材料有昆布、乾香菇、 白芝麻、泡香菇的水、醬油、米酒、味醂、米醋,一次可以煮很多放冰箱備用。7月1日的便當裡也出現過,差在上次是我按照食譜乖乖自己動手做,這次則是買超市裡現成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小米桶的食譜

便當飯是白五榖米飯,我是買House的「ふっくら白五穀」雜糧補充包,裡面有發芽玄米、大麥、薏仁、白芝麻、白高梁,煮飯時加一小包下去,煮出來的飯營養豐富,口感也不錯。白五穀很適合討厭五穀雜糧飯顏色太深的人,我家不介意,所以偶爾也會用煮出來飯色偏紫黑的「香ばし十五穀」,或是偏黃的「S&B 七種の穀物と 發芽玄米ごはんの素」。

 

全員合體留影。

愛妻便當第三發  

這個便當看起來複雜,其實只麻煩在備料,我昨晚邊看電視邊備好大部份的料,今早下鍋炒煎煮,沒花多少功夫就完成了。

【更多愛妻便當】

愛妻便當圖解第二發:青蔥彩椒肉捲、炒茄子、起司櫛瓜盅、酪梨烘蛋
愛妻便當圖解第一發:火腿玉米蠶豆花枝丸雜炒、切干大根油豆腐昆布煮物、香煎雞腿排佐酪梨莎莎醬
正不勝邪,愛妻便當敗給垃圾零食(這篇收錄了很多天的便當照)
食神歸位!廚房新玩具入手+假掰愛妻便當重出江湖(文末收錄「愛妻便當FAQ」)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