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妻便當   

近來晨型人火力全開,不但連續兩天清晨五點出門慢跑,早起現做的愛妻便當,也在網友們日行一善的鼓勵和大白昧著良心的盛讚下,做出一點癮頭來。(所以說人不能鐵齒啊)

趁著三分鐘熱度還沒過,新開一個「廚房裡的遊戲」部落格文章分類,收錄我的料理實驗筆記,也拜託大家提供便當菜和家庭餐桌上的好點子。

愛妻便當圖解第一發:火腿玉米蠶豆花枝丸雜炒+切干大根胡蘿蔔油豆腐昆布煮物+香煎雞腿排佐紫洋蔥絲與酪梨莎莎醬+白飯。請慢用!

【火腿玉米蠶豆花枝丸雜炒】

火腿玉米蠶豆花枝丸雜炒    

很明顯是清冰箱料理。主要材料有好心網友送我的東港花枝丸、前幾天做沖繩苦瓜炒豆腐用剩的一點SPAM火腿肉罐頭、剩下的幾顆冷凍鹽味蠶豆,還有玉米粒罐頭。

冷凍鹽味蠶豆微波或水煮後去皮備用。將切丁的SPAM放入熱鍋中煎至表面上焦色(照片沒拍好看不出來),用SPAM逼出的油炒香切丁的花枝丸,最後再加入蠶豆和玉米。冷凍蠶豆是熟的,炒久容易爛,所以最後再放,稍微拌一下就可以起鍋。冷凍鹽味蠶豆和SPAM原本頗鹹,所以沒有另外加鹽。使用新鮮蠶豆當然更好,但請自行斟酌調味。蠶豆也可改用毛豆、青豆、皇帝豆、小黃瓜、櫛瓜取代。

 

【切干大根胡蘿蔔油豆腐昆布煮物】

  切干大根胡蘿蔔油豆腐昆布煮物  

食譜主要參考《haru-mi》雜誌2011年夏季號第13頁中的「東北のすき昆布の煮物」。

切干大根(一種日式食材,也就是曬乾的白蘿蔔絲)和乾燥昆布絲(可用新鮮的海帶絲)分別用清水洗淨後泡開,擠乾多餘水份備用。胡蘿蔔和油豆腐各自切絲。

在平底鍋內放入少許沙拉油燒熱後,依序放入切干大根、胡蘿蔔絲、油豆腐絲拌炒,再加入日式鰹魚昆布高湯(懶人如我通常都用「ほんだし烹大師」這一類的調味高湯粉)、醬油、味醂、砂糖、日式料理酒(或米酒),蓋上鍋蓋以小火煮至入味,約五到八分鐘左右,熄火後再加入昆布絲和少許醬油拌勻。

起鍋前務必先試試口味,調味料可依個人口味調整,怕甜的就少放一點糖和味醂,怕鹹的就少放一點醬油和高湯粉,愛酸的還可以考慮加一點烏醋或柚子醋。

今天胡蘿蔔絲和油豆腐切得粗細不一,視覺效果欠佳,是小小的敗筆。

 

【酪梨莎莎醬】

酪梨莎莎醬

酪梨莎莎醬食譜主要參考松露玫瑰的「Guacamole酪梨莎莎醬」,再依個人口味調整。

番茄和青辣椒去籽切細丁,洋蔥切細丁,酪梨切半去核後挖出果肉壓成泥。將上面這幾樣材料放入大碗中,加入檸檬汁、鹽(我愛胡椒,所以另外加了一點胡椒粉)拌勻,原食譜中加了香菜,大白討厭香菜味,所以我用切碎的綜合嫩生菜葉取代,之前也用過切碎的細蔥。

今天用的容器是切半的酪梨皮,也可以將莎莎醬塑形成球狀擺盤,或是直接淋在排好盤的雞肉上,營造高級西餐廳的氣氛。

 

【香煎雞腿排佐紫洋蔥】

香煎雞腿排佐紫洋蔥     

整片帶皮雞腿排兩面灑上胡椒鹽,稍微靜置入味後,入平底鍋兩面煎熟(視厚度而定,我這片兩面煎了各約三分半到四分鐘。照片有色差,雞肉看起來好像還有點生,其實已經全熟了),切片後灑上一點喜歡的香料碎屑(今天放的是巴西利)。

冰箱裡有昨天晚餐剩下的一點紫洋蔥,切絲後用來當盤飾。嫌生洋蔥味道太嗆的,也可將洋蔥稍微炒一下,或改用甜椒絲。

 

最後再來個假掰便當俯視圖:

     

【未卜先知答客問】

1. 這樣的白飯量吃得飽嗎?

大白的便當白飯量約一碗(被雞腿排和莎莎醬遮住了),140至150g左右,夠了。可依個人喜好增減份量,或改用更營養的五榖雜糧飯。

2. 分隔配菜用的綠色葉子是什麼?可以吃嗎?

洗淨瀝乾的綠捲葉萵苣,大白都會乖乖吃掉。用生菜葉當分菜盒的好處,是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地增加老公的綠色蔬菜攝取量,因為葉子很佔空間,配菜也可以少做一點。

3. 這是冷便當嗎?

可熱食可冷食,大白公司有微波爐,所以他通常都會把下層的主菜和白飯拿去微波,配菜直接食用。酪梨莎莎醬比較適合吃冷的,建議在微波前先取出。

4. 做少量多樣的料理,會不會很難掌控份量?

大部分的菜色我都會多做一點,至少兩人份,給大白帶便當剩下的,就留給自己當午餐或晚餐,有些適合久放的配菜可以放在冰箱備用。今天大白帶完便當,雜炒剩下半碗、煮物剩一大盆、雞腿排還有半大塊、莎莎醬還有一大碗。主婦就是靠剩菜維生的.....

5. 做這個便當大概要花多少時間?

菜色繁複程度不同,需要的時間差異很大,通常是一到兩小時。今天的便當中,昆布煮物我是前一天晚上就備好料,今早下鍋。其他料理都是早上起床現做,總共花了一小時左右。白飯也是早上用電子鍋現煮的。

◎更多常見問題,請見這篇文末的「愛妻便當FAQ」。

◎更多愛妻便當,請見〈正不勝邪,愛妻便當敗給垃圾零食〉中的記錄。

【酪梨壽司碎碎唸】

懶鬼沒種挑戰「夏日的部落格傳說」連續三十天發文,能在年底以前累積三十篇料理筆記就偷笑囉。

我知道很多人更想看讀書筆記,但我很任性地只想享受沒有壓力的閱讀之樂,暫時懶得寫心得,請耐心等待煮婦模式轉回文青模式吧....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