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才電視新聞報導,美國紐約的一家肯德基有大老鼠肆虐。據目擊的路人表示,在這家肯德基打烊後,透過窗玻璃就能看到囂張亂竄的大老鼠,還不是一隻,是至少一打以上。個個頭好壯壯,成人手掌大小,顯然享受炸雞和比司吉已有一段時日。驚奇不已的路人順手錄下這段恐怖畫面,隔天早上電視媒體競相前往拍攝,這家肯德基也在遭檢舉後立即遭衛生當局勒令停業。

當胖胖的肯德基總部發言人還沉著臉聲明:「這家連鎖店的行為完全違反肯德基堅持的高標準......」我已經從沙發上跳起來,興奮地跟家人報告:「啊,一定是學校旁邊那家!」

「妳怎麼知道?」是啊,新聞畫面一閃即逝,我除了幾隻老鼠肥碩的身影外什麼也沒看清楚,哪裡會知道。肯德基光是紐約市曼哈頓區就有三家,紐約州應該更多,新聞中沒有特別標明這個紐約是紐約市還是紐約州,但我卻堅信這就是第六大道和西四街口,離NYU商學院最近的那一家Taco Bell+KFC複合式餐廳。

為了證明我的第六感準確,立刻用「肯德基」、「紐約」、「老鼠」三個中文關鍵字上網搜尋,只找到一堆跟剛剛電視新聞沒兩樣的簡略報導。顯然沒有任何華人媒體無聊到願意花篇幅說明這家肯德基的位置。我不死心,改用英文求孤狗大神幫忙,改輸入「KFC」、「New York」、「Rat」。一頁頁搜尋下來,找到一篇英文報導NYC Taco Bell/KFC shut down due to rats,內文清楚寫著at 331 6th Avenue near the corner of West 4th Street (在第六大道331號,近西四街口),賓果!

光是文字還不過癮。我接著上了什麼都有的YouTube,再度輸入KFC和Rat,果然出現「老鼠佔領肯德基(Rats Take Over KFC/Taco Bell)」、「格林威治村的肯德基現鼠蹤 (Rats at a Greenwich Village KFC Taco Bell)」等一系列相關新聞影片。花了五分鐘,又將肯德基有老鼠的新聞溫習了一遍。

出事的肯德基離紐約大學商學院很近,我雖然不常光顧,但也吃過不只一次。他們家的炸雞很不怎麼樣,皮不夠香脆肉不夠多汁,與台灣肯德基的水準有天壤之別,所以後來我就改效忠東村的卜派炸雞 (PopEyes) 。說實在的,肯德基老鼠肆虐我一點也不驚奇,因為紐約本來就是老鼠的天堂,另外,不論是麥當勞、肯德基、溫蒂、卜派炸雞,紐約市所有速食店幾乎都燈光昏黃、招牌陳舊,店員的臉比地鐵站還臭。這樣的員工會認真打掃廚房,才真是有鬼。

我對老鼠又恨又懼,一年多前在紐約公寓裡初次親眼目睹家鼠時整個人尖叫嚎哭將近崩潰。可此時此刻,我非但不覺得噁心,反而有種變態的激動,差可比擬母子失散二十年後戰地重逢的喜悅。在台灣電視台上看到曼哈頓市中心肯德基亂竄的大老鼠,如同老母親發現多年來不肖子竟然還沒戒掉在桌角下偷黏鼻屎的壞習慣,真是太過欠揍又淘氣。啊,這就是我那骯髒混亂、無奇不有的紐約,你一點也沒變。

誰知道勾起我紐約相思病的,不是第五大道上的Tiffany,不是中央公園的雪景,而是格林威治村肯德基裡翩然起舞的米奇和米妮?

【延伸閱讀】

紐約留學生的Urban Legend (四):有老鼠!

紐約市餐廳衛生檢查報告網頁:這裡可以依照餐廳、地區、郵遞區號等條件,查詢所有你想去或常去的紐約餐廳乾不乾淨,零分最佳,點數越高代表衛生環境越惡劣。例如這家KFC/Taco Bell,2006年3月的檢查紀錄是14點,清楚寫著「有老鼠出沒的證據 (Evidence of mice or live mice present in facility's food and/or non-food areas.)」別怪我沒先提醒,有些事實還是不知道比較幸福。


【酪梨壽司說】

謹以YouTube上找到的「老鼠佔領肯德基」,獻給所有正在紐約工作留學的遊子們。店門口那條街,我在紐約求學時幾乎每天都會經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