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廚房昨天「進行了一個迎新送舊的動作」:將陪伴大白五年的SHARP 165公升兩門小冰箱,換成TOSHIBA 427公升的五門大冰箱。

    

好不容易才把這個大塊頭喬進12坪小公寓狹長的玄關走道和流理台旁剛剛好的空位,兩位搬運大哥辛苦了。

雖然空間很侷促,搬運全程他們都用保護軟墊(蹲在地上那位手中黃色的布)小心翼翼地拖行冰箱,就定位後才抽出,完全沒有刮傷傢俱、地板或牆壁。

 

 

BEFORE: 寬度48公分,身高130公分的小學生SHARP SJ-17K

雨天室內光線欠佳,懶得慢慢修圖,乾脆改用RICOH GRD3的場景模式,拍幾張LOMO風懷舊文青假掰氣質照。

這台兩門白色小冰箱,從大白2006年MBA畢業回日本後使用至今,簡潔大方省空間,很適合住小套房的單身漢,缺點就是165公升的胃容量小了點,對天天下廚的煮婦而言實在太勉強,上一次超市就把他餵到快吐了。(光是台灣帶來的醬料就佔滿一整層,怪誰啊?)

 

AFTER:寬度60公分,身高181.8公分的瘦高帥哥TOSHIBA GRD43G

放冰箱的角落就那麼丁點大,要買大容量的冰箱只能向上發展。

當初選購冰箱時,列出的條件是:1. 冰箱寬度60公分,容量300-400公升。2. 三門為佳,根據平日使用習慣,收納空間設計由上而下最好是冷藏室→野菜室→冷凍室,3. 為了和現有家俱搭配,顏色愈淺愈好,最好是白的,4. 外觀質感和使用便利最重要,價格和省電與否倒是其次。

條件訂得很清楚,最後挑中的,卻是做功課時沒考慮過的TOSHIBA五門白色冰箱,比原本計畫的大了不少。因為流理台旁的角落只能容納60公分寬的冰箱,我們原本鎖定375公升的,後來發現TOSHIBA這台427公升的寬度只有60公分,空間設計也符合需求,就心動了。  

(答客問:這台是天海祐希代言的TOSHIBA「ママゴコロ系列」,台灣還沒進。在池袋Bic Camera好像要13萬多日圓,池袋LABI1開價12萬5千日圓左右,殺完價後是114,000日圓,約4萬台幣。)

在冰箱送到家以前,一度擔心他太龐大,讓一房一廳的12坪迷你公寓顯得更擁擠,我安慰憂心忡忡的大白,房子只會愈換愈大(吧),冰箱則至少會用個五年,以後你說不定還嫌他太小呢。實物抵達後鬆了口氣,冰箱大歸大,白色在視覺上不壓迫,還挺清爽的。

(上圖中搬運大哥把冰箱塞得太靠牆,我擔心散熱不易,後來有稍微拉出來一點 ←網友提醒,現在的冰箱都是做成兩側散熱的,後面貼壁無所謂,所以是山頂洞人我想太多了。

 

 

光是217公升的冷藏室,就比以前整台冰箱的容量大,完全滿足醬料控的蒐藏慾。透明棚板都可自由拆裝調整,大白說冷藏室最上兩層要保留給他,因為他(自以為)很高。

有網友問我為什麼不買時髦又省電的對開式冰箱。其實這款冰箱也有做對開式,在電器賣場試用後,兩人都嫌卡卡的不順手,不如右開或左開乾脆省事、一目了然,所以最後選了這台右開式的。冰箱右側就是牆壁,門最多開到90度,但這樣也綽綽有餘,沒有任何不便。(把冷藏室門全開到180度,除了證明它腳骨卡軟Q之外,是為了展示啥呢)

 

 

有保鮮功能的100公升大容量野菜室,據說Picoion負離子除臭殺菌可讓蔬果保持新鮮清脆,我是不懂這些神秘高科技啦,只看中它的空間設計。野菜室是我使用頻率最高的一層,如果每次拿蔬菜水果都要彎腰,太折騰煮婦,所以我非常堅持野菜室要設計在站立伸手可及的中段,而不是據說冷藏效率較高的最下方。

 

 

中間這兩格小的,分別是7公升的自動製冰室和15公升的上段冷凍室。自動製冰室是大白想要的,我不喝冰的,冰塊只會在料理時用來幫食材降溫,上段冷凍室的熱食急速冷凍功能倒是很實用。剛煮好熱騰騰的白飯馬上分裝進保鮮盒凍起來,按下冰箱門上的急速冷凍鍵,要吃時微波加熱,口感不輸炊飯器現煮的。(不過這層的大小好像更適合放廚餘,好掙扎喔)

 

  

88公升的下段冷凍室,裡面有我珍藏的寶島家鄉味:蛋餅皮、蔥油餅、湯圓、香腸(台灣物產館網站上買的,不是偷偷闖關夾帶進日本的啦),還有大白愛的雞肉炊飯和竹筴魚茶泡飯冷凍即食包。

 

新冰箱入宅後,除了大大的滿足和新鮮,也有一絲絲罪惡感,畢竟家裡才兩個人,用這麼大的冰箱也太不節能省碳了吧?結果看完冰箱內的說明貼紙後發現,這台427公升的五門新冰箱,年耗電量竟然只有我家165公升兩門舊冰箱的一半多一點。

    

舊的小冰箱年消費電力量是480kWh/年,新的大冰箱是260 kWh/年。這五年內的省電科技進展還真神速,早點換冰箱,就不用對不起北極熊這麼久了......

買了新冰箱以後第一次超市採買行,結帳金額就從平日的五千多日圓變成七千多,省下來的電費,在伙食費上加碼散盡。沒辦法,誰叫女人與生俱來就有將冰箱和包包塞滿的天賦呢? 

【酪梨壽司碎碎唸】

訂購新冰箱時事先付了電器賣場近4000日圓回收處理費,打算迎新時順便送舊。為了感謝它這幾年來的服務,花了一下午將小白裡裡外外清得超乾淨,想讓它走得漂亮風光。

擦洗之間往事歷歷上心頭,愈想愈不捨,問大白這台冰箱被搬走後,會被賣給舊物商嗎?大白說他也不清楚,但我們買的舊機回收服務,應該是送回原廠或回收場解體吧。

想到小白還這麼美麗勇健,卻可能淪落成大型垃圾,我終於再也忍不住,哇的一聲嚎啕大哭起來。後悔當初為什麼怕麻煩,懶得將冰箱上網賣掉。就算賣不了多少錢,至少可以幫忙找個愛惜它的新主人啊。

大白見老婆哭得慘兮兮,當下心軟放棄預約好的回收服務,把舊冰箱留下來了。所以小白目前仍暫放玄關角落,等著上網拍找新家。(北極熊你再忍忍吧)

記得以前這種黛玉葬花的角色在我家都是另一個人演(參見〈莎優娜拉,襪子君〉),我是怎麼了?

(沒有,我確定還沒懷孕....)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冰箱 Toshiba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