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公主白皙玉手上的紫色手環,就是AKB48劇場的入場證明  

「今晚不用等我吃飯,我抽到AKB48劇場的票了。」昨天吃早餐時,大白宣布。

場景拉回一個多月前,在綜藝節目裡看到AKB48表演,我隨口問大白認得出幾個人。「比以前多。」「那是多少?」「差不多一半以上吧。跟妳說,她們在秋葉原AKB48劇場的票超難買,我和公司同事一個月來抽了十幾次都沒中,連妳的名字都用上了。」(還真敢說!)

「中年男子為什麼要去看一群小女生唱歌跳舞?」

流行文化體驗啊。」

「會迷這種團體的,不幾乎都是純情阿宅、怪叔叔或小朋友嗎?你是哪一種?」我故意開他玩笑。

 

秋葉原的AKB48週邊產品專賣店:AKB48 SHOP

大白嚴正否認,說他並沒有「迷」,只是想了解一下「她們到底在紅什麼」,還有「觀察現場的怪阿宅有多瘋狂」。言下之意,大白不承認自己是AKB飯,如果找他上電視談話性節目,名牌上的頭銜會是客觀中立的社會趨勢觀察家

AKB48是日本近年當紅的少女偶像團體,以人海戰術取勝(正式團員有48位,加上非正式的研究生更多),據說經過金氏世界紀錄認證,是世界上最多成員的流行團體,在戲劇、歌唱、廣告代言等領域的聲勢也如日中天。由於製作人以「可以面對面的偶像」為經營理念,她們幾乎每天都在專屬的秋葉原AKB48劇場,分成A、K、B三個組別輪流演出。(有興趣的人可上維基百科的AKB48條目深入研究)

AKB48劇場公演的門票不是大爺有錢就買得到,要用抽籤的。日本的偶像明星表演,經常都要上網填資料抽票,抽到了才能買,AKB48的公演也是一樣。AKB劇場的票還不得轉賣,僅限本人使用,入場前要核對有照片的身分證明(如駕照、護照),嚴格得很呢。五月初大白用我的名字抽中過一次,可惜當時我人在台灣,他只能忍痛放棄。

經過兩個月多來不屈不撓、孫中山先生都汗顏的二十幾次挑戰,大白終於成功抽到購買資格,踏上流行文化體驗之路。

画像 015_1.jpg  

八樓就是AKB48劇場,和秋葉原的「激安の殿堂」同一棟大樓

晚上十點多,大白難掩陶醉表情,手上掛著紫色手環,凱旋歸來。睡前聊天時,我問起看表演感想如何,他說:「比電視上可愛很多耶!她們每個人的臉都好小喔!」(大心)

「你看的是哪一組?」「K組。」「幾個人?」「十六個。」「每一個都認得出來嗎?」「當然啊,我都有做功課!」(流行文化體驗得很徹底嘛)

「那有拍到照片嗎?」大白有點落寞的搖搖頭說沒有,他雖然搶到第三排中間的超好位子,但會場內禁止拍照,隨身物品都要寄放置物櫃,散場後在出口雖然有機會拍,又因為前排的瘋狂阿宅和怪叔叔們戰鬥力太強,他無法突破重重人牆,所以AKB48團員的照片一張都沒拍到,好可惜喔。

這張不是劇場公演的照片,是2009年新單曲的宣傳活動。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原作者:Skawt。

現場觀眾以男生居多,女性也不少。有年輕的學生、和大白年紀差不多甚至更年長的歐吉桑,也有年輕女生和帶著小朋友闔家光臨的家長。坐大白鄰座的男生,是家住福島縣的大學生,瞞著爸媽偷偷搭新幹線來追星,還特別安撫坐附近的觀眾們「我家在核電廠70公里以外啦」。(大白說遠地來的觀眾和外國人抽中AKB票的機率比較高,真的嗎?←是真的

朋友問我對老公迷戀制服少女的青春肉體有什麼感想,老實說,只要不砸太多錢,不把週邊商品塞滿家裡,偶爾花三千日圓看場表演,我無所謂耶,如果哪天抽到兩個人的票,也願意去開開眼界。畢竟他也沒有禁止人妻意淫金城武,AKB一下又何妨?

朋友間,有些夫妻熱愛自助旅行,假期總往西藏、印度、尼泊爾、柬埔寨、祕魯這種聽起來很厲害的地方跑;有人投身慈善事業,工作忙碌的先生捐錢開支票,當家庭主婦的妻子出力當義工。而我家那隻呢,休假時不是像坨爛泥一樣攤在沙發上,吃垃圾零食、看韓劇、K漫畫、打電動,就是變身嬌嬌公主模式,瘋狂逛街瞎拼。如今又多了一項不足為外人道的阿宅嗜好......

剛結婚時,我偶爾會為了夫妻間沒有端得上檯面的共同興趣而遺憾。後來想想,嫁給這個人,本來就不是因為他跟我有多相似,而是有多不同。我不勉強自己要參與或理解另一半的熱情,也不奢求他懂我的。閒來無事問個兩句,只為了看他描述自己喜歡的東西時(就算是少女的巴掌臉),閃閃發亮的眼神。 

画像 070_1.jpg

 

說到阿宅的嗜好,自從熱情網友寄贈全套中文版《海賊王》(目前為止發行的六十幾本單行本),大白每天都會關心我的閱讀進度,回憶起某幾個畫格,還會眼眶含淚問:「妳不覺得那段超感人嗎?」老實說,我追了二三十本《海賊王》,有趣歸有趣,尚未有哪段讓鐵石心腸的我流淚過。儘管如此,我仍不時向大白報告最近看到哪裡。

每次看到那對認真無比的可愛小眼睛,和那張難得聒噪哇啦哇啦的嘴,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酪梨壽司碎碎唸】

雖然沒有太多共同嗜好,結婚近四年,兩人也逐漸培養出一些小默契:週末早晨一起慢跑,下午散步。出外用餐時併肩坐同一側。晚餐時一起看日劇(例如《ゲゲゲの女房》)或美國影集(大白最愛Desperate Housewives、Gossip Girl、Dexter)。經過賣豆大福的和菓子店,停下來買四個,兩個站著當場吃,兩個帶回家配熱茶。

很瑣碎的快樂啊。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