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兩夜小旅行的第三天,中午就要check-out,將行李寄放在新光三越新天地,傍晚6點去搭高鐵接駁車,坐7點15分的高鐵回家。最後一天大家都玩累了,行程比較悠閒鬆散。

說是鬆散,還是吃了阿松割包、石精臼蚵仔煎和香菇飯湯、民權路蔥大餅烤花捲和芋頭燒餅、大勇街無名鹹粥、大東夜市買的蜜餞小番茄和芒果青、友愛蓮藕茶、古早味椪糖、青年路的蕃薯椪白糖粿、國華街蕃薯椪白糖粿;逛了永樂市場、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中山路商圈、合成帆布行、友愛街的年貨大街;買了萬川號蛋黃肉包和古月餅、府城花生糖、你我他之家的鴨翅和鴨胗當伴手。

保安路謝宅3臨別一瞥(瞥了很久,因為宅內適合拍照的風景太多),就連在等計程車的空檔,老友們都不忘隨時拍照上傳FB,頻繁回應訊息。哼,有iPhone了不起啊?

【第三天食記】

阿松割包(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81號,07:00-17:00,賣完為止,週四休,06-2110543)

 

第三天早餐,再度前往台南小吃一級戰區永樂市場附近覓食。富盛號碗粿和金得春捲前一天吃過了,今天的第一站是阿松割包。

阿松割包有普通包(肥瘦相間的豬肉,一份60元)、瘦肉包(一份70元)、豬舌包(一份80元)三種選擇,一份有兩個,小鳥胃也可只單點一個。這裡的割包個頭比北部常見的略小,三四口就沒了,如果只買它當早餐,至少要一人一份,吃兩個才會飽,不過看在接下來還要吃喝大半天的份上,還是忍住,三人只點了三個,每種口味各一個。

三種口味都很好吃,但我想既然來台南,就該點一些別處吃不到的好料,所以鍾情於口味獨特的豬舌包。豬舌肉質軟中帶Q,割包外皮鬆軟,像剖半的軟饅頭,裡面夾著豬肉、酸菜、醃漬白蘿蔔絲,搭配特調的甜味芝麻醬和花生粉,滋味清爽。內用每人還會附一碗美味清湯。

石精臼蚵仔(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82號,07:30-19:30)

 

吃完阿松割包肚子還很空,馬上轉戰斜對面的石精臼蚵仔煎。

石精臼蚵仔煎一份60元,尺寸驚人,材料包括超大顆蚵仔、雞蛋、茼蒿、豆芽菜、太白粉調成的麵糊,還有肉燥!據說加肉燥的蚵仔煎是台南的傳統作法,幾個台北俗嘖嘖稱奇,發現這乍看詭異的組合意外的搭配。上面淋的醬汁也是台南風味,鹹中帶甜。

平日少有機會嚐到蚵仔煎的我,喜歡石精臼蚵仔煎的真材實料和認真可愛的老闆;小錢則說石精臼的味道還OK,台中有一家(哪一家?)更美味。台灣小吃之所以百家爭鳴,就是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王道吧。

   

吃完蚵仔煎還有點餓,加點了一碗香菇飯湯。60元的香菇湯飯份量不小,三人分食剛剛好。配料很豐富,有香菇、滷肉、蝦子、筍絲、白飯等,湯頭也略帶甜味。冬天想要填飽肚子又厭倦大魚大肉時,很適合來上一碗滋味樸實,有撫慰人心作用的香菇飯湯。

    

上了年紀的女人無法抵抗傳統市場的誘惑,早餐後我們還順便逛了一下永樂市場(水仙宮市場),假扮台南主婦,體驗辦年貨的熱鬧氣氛。

雞肉攤上黑得發亮的烏骨雞姿勢滿分,莎莎用iPhone上傳FB,眉批「Model來著!」立刻有朋友回應:「娜歐蜜被宰了?!」魚攤上巨大的鮢過魚頭面目猙獰,老闆見我們幾個沒見過鮢過魚的台北俗大驚小怪猛拍照,還主動幫我們把魚頭擺正,喬了一個厲害的角度讓我們拍個夠,台南人好熱情。

民權路蔥大餅‧水煎包(台南市民權路三段?號,永樂市場對面,07:00-18:00) 

 

離開永樂市場(水仙宮市場)前,在市場南側對面的民權路三段上,發現騎樓下在賣各式大餅。雖然沒人排隊,但猶豫觀察的數十秒內,不時有顧客上門,眼看蔥大餅的盤子就快清空,澱粉控莎莎和我心一橫就衝了。

  

在完全沒聽過這家店的情況下,我們瞬間買了蔥大餅(盤裡只剩三塊,想必是這家店的招牌產品)、烤花捲和芋頭燒餅。

 

烤花捲(盤中左上角搶到只剩下一口的那個)是莎莎的最愛,裡面有又鹹又香的青蔥,餅皮上灑了白芝麻,即使冷掉也讓人一口接一口,要是剛出爐,或是買回家後能稍微烤過再吃應該更美味,不過這種烤花捲皮比較油,一次吃太多可能會嫌膩。

我最愛的蔥大餅(盤中右邊那塊)不愧是招牌,口感軟硬適中,不油不膩,也不會過乾或過鹹,個人認為比烤花捲更耐吃;灑滿黑白芝麻的芋頭燒餅(盤中最前方)我沒吃,用芋頭餡取代一般甜燒餅的糖饀,莎莎她們也說味道不錯。

這次街頭碰運氣的結果十分滿意,改天要是再逛到永樂市場附近,我還想再來這家餅店買蔥大餅和烤花捲,順便來顆水煎包。

大勇街無名鹹粥(台南市大勇街83、85號,05:00-13:00) 

 

大勇街上這家這沒有招牌的無名鹹粥店是台南鄉親推薦的,離謝宅3很近,據說極受在地人歡迎。

粥有兩種,一種是「鹹粥」(40元),內有鮮蚵和虱目魚,另一種是「綜合鹹粥」(45元),和普通版鹹粥的差別在於多加了炸土魠魚。清晨5點開始營業,我們逛完永樂市場,上午10點多才到,開朗親切的老闆娘說土魠魚已經賣完了,只剩普通的虱目魚鹹粥。

除了鹹粥,店內也賣乾的魚肚、各式魚湯(魚頭/魚肚/魚腸/魚皮/魚丸)、蚵仔湯、肉燥飯、肉粽、菜粽等,都是傳統台南人早餐常見的菜色。

 

大勇街無名鹹粥裡的魚肚,肉質沒有開元路無名虱目魚湯的魚肚那麼嫩。這是我的台南鹹粥初體驗,不確定粥裡的碎魚肚是否本來就會柴一點?(網友留言指點:大勇街的鹹粥用的應該是虱目魚肉片,不是魚肚,所以口感會乾一點。)除此之外,加了蒜頭酥和芹菜末提味的湯頭很爽口,蚵仔也新鮮,整體而言是一碗有水準的鹹粥。  

 

外帶了虱目魚鹹粥、蔥大餅、烤花捲、芋頭燒餅,給留在謝宅享受頂樓露天浴池泡澡樂的雪花。 配上金華路友愛青草茶的蓮藕茶(見第二天晚上的食記)、前一天在大東夜市買的蜜餞小番茄(我的愛)和芒果青(酸哪)、府前路老店買的銀波布丁(大家都喜歡的古早味),就是混搭版的府城豪華早午餐。

在謝宅享用美食,當然要用屋內提供的美麗餐具。當天寒流報到,太陽躲起來不肯露臉,同學還用沙發旁邊的讀書燈幫我打光,是不是很有文青假掰風?

吃早午餐時保安路謝宅三樓的窗景,種在透天厝內的五十年老楓香樹+木搖椅+褪色紅白拖,配上陰冷蒼涼的天色,好想來一首莫文蔚的〈陰天〉。

合成帆布行(台南市中山路45號,06-2224477)

 

吃完午餐,揮別可愛的謝宅3,搭計程車去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放行李。新天地B2有一次10元的投幣式置物箱,塞不下的大行李,B2服務台也提供免費寄放的服務。因為服務太貼心,幾個女人「順便」逛了一下百貨公司(為什麼到台南還要逛百貨公司也是謎),接著又在中山路商圈亂逛小服飾店,順便參觀老字號的合成帆布行。

印象中去年來合成帆布行時,帆布包選擇稍微多一點,今年沒看到什麼特別吸引人的,大家都只逛沒買。我猜是因為老師傅光接大宗的團體訂製包訂單就忙不過來,無暇開發太多新款式給散客購買。要成為名符其實的「台版一澤信三郎」,合成帆布行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青年路的蕃薯椪‧白糖粿(台南市青年路和萬昌街交叉口前攤位,10:00-18:00)

逛完街腿痠嘴饞,在青年路和萬昌街口巧遇一攤蕃薯椪白糖粿,隨手買了一份。賣相不錯,可惜太油膩,尤其是泛著油光的蕃薯椪,四人分食都差點吃不完。這是我目前試過的台南蕃薯椪白糖粿攤中(國華街五十年老店、民族路白糖粿、還有青年路這家),最不對味的一家。

萬川號餅舖(台南市民權路一段205號,08:00-20:00 ,每月第四週週一休息,06-2223234)的肉包

去年來台南想買包子和水晶餃,在網友推薦的萬川號和祿記之間掙扎,最後在萬川號空手而返,只買了祿記的水晶餃(確是水準之作,可惜我發現自己對水晶餃這種食物並沒有太多熱情)。今年跟勸敗魔人雪花和莎莎一起逛萬川號,購買慾大增,什麼都想帶回家。

萬川號最暢銷的肉包,大的包蛋黃(30元),小的沒包蛋黃(25元),台南朋友大力推薦,說她思鄉情切時,經常訂一整箱萬川號包子,請宅配送到台北。我在現場買了一個大的嚐味道,果然鹹中帶甜,極富台南特色,手一滑就買了十個冷的蛋黃肉包帶回娘家當過年伴手禮,雪花也帶了幾個沒包蛋黃的。 

結果不幸押錯寶,壽司爹不買帳,壽司媽和之之覺得萬川號的包子口味偏重,「感覺好像在吃粽子」;雪花家剛好相反,包子大受歡迎,連她七歲的外甥都愛。可見就算同是北部人,每個人的舌頭還是差很多啊。

(差點忘了,我另外買了萬川號的黑糖糕,還不錯,雪花說綠豆椪也很好吃。)

  

除了肉包,我也在莎莎和雪花聯手洗腦下,買了兩個胡椒口味的古月餅。古月餅外觀近似台南婦女坐月子時吃的香餅(椪餅),但餅皮比香餅厚實,外層沾滿白芝麻,紮實餅皮內有層軟Q的糖饀。我買的胡椒口味古月餅,一開始只有淡淡甜味,過了幾秒胡椒味才竄出來,愈嚼愈香,是很特別又耐吃的古早味點心,我很喜歡,嘴刁的之之也說不錯。

府城花生糖(早上9:30起在東菜市,下午在武廟前廣場,通常週一休,賣完為止)

 

稍晚回到武廟前廣場,讓莎莎完成買府城花生糖當伴手的心願。可能是因為週六人比較多,土豆伯(老闆的綽號,看商週報導現學現賣)的兒子也來幫忙,爸爸負責烤花生糖,兒子負責切和碾,合作無間。有乖兒子助陣的土豆伯看起來超嗨,臉上堆滿笑容,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了。(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狂愛花生糖的莎莎一口氣買了四大盒)

古早味椪糖(台南市永福路二段227巷武廟前廣場,營業時間?‎)

 

等老闆切花生糖的空檔,瞥見廣場前多了一家前天沒注意到的古早味椪糖。出於好奇,三人合買了一個來試試味道,沒想到一口咬下去,硬實的餅就全化成糖水融在嘴裡,手邊又沒有無糖熱茶配,甜到我靈魂快出竅。這才驚覺,原來椪糖是糖水加小蘇打粉熬煮而成的,我這傻瓜還以為是糕餅類點心咧。

國華街五十年老店蕃薯椪‧白糖糕(台南市友愛街213號之2 騎樓前攤位,友愛街國華街口,13:00-18:00或19:00左右‎)

 

武廟前買完花生糖和椪糖後,時間還很充裕,一路散步至友愛街的年貨大街。為了讓莎莎和雪花比較口感有什麼不同,我又在國華街友愛街口的五十年老店,買了一份蕃薯椪和白糖粿(右圖是借用去年的照片)。

評比結果,三人一致偏好國華街白糖粿>民族路白糖粿>青年路白糖粿。研判可能是因為國華街的白糖粿甜度適中、口感較有彈性,不像民族路的沾那麼多糖粉,又沒有青年路的那麼油膩。這個結果好像辜負了大力推薦民族路白糖粿的台南鄉親們,請原諒怕甜又不識貨的北部人吧....

小插曲:‎友愛街年貨大街有個臨時攤位在賣3瓶100的黑木耳汁,本來只想試喝看看,結果老闆娘說她天天喝,已60歲了臉上都沒有斑,當下三人急忙湊出100元,一人一瓶當場喝起來。雪花在臉書上提起這件事,有朋友回應「搞不好老闆娘才40歲」,一語驚醒夢中人。

你我他之家(台南市西門路一段703巷26號,10:00-20:30,週一休)的冰鎮鴨翅、鴨胗

  

去年網友推薦的你我他之家冰鎮鴨翅,我一試成主顧,這次離開台南前,又殺到這裡買了十支鴨翅和一份鴨胗當回娘家的伴手。鴨翅還是像記憶中一樣有彈性,鹹鹹香香,一支可以嚼十分鐘,不過之之和我都認為口味稍重,若調味略淡會更合我家口味。還有,在寒流中啃透心涼的鴨翅,冷得發抖,這一味或許還是比較適合炎炎夏日食用。

你我他之家就在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斜對面不遠處的巷子裡,臨走前我們先去買鴨翅,再到三越提領寄放的行李,在美食街歇歇腳,啃一兩支鴨翅配剛買的黑木耳汁。在美食街廁所把手洗乾淨,傍晚6點多再到三越對面的興南客運搭免費的高鐵接駁車(到高鐵台南站車程約45分鐘),7點15分從台南站出發,到桃園站8點45分,台北站9點,非常順利。只不過,是誰騙我台南四季如夏,這兩天明明就挺冷,回家當晚的高鐵台南站月台風超大,差點沒凍死我。

台南之旅至此落幕,經過三天兩夜的大食馬拉松,牛仔褲緊到快炸開,每個人的臉都圓了不只一圈,緊接著又要回娘家過照豬養的農曆新年。這回錯過的台南小吃,明年有緣再相會。在那之前,得先解決光屁股上飛機的迫切危機.....

【酪梨壽司碎碎唸】

台南我還打算再去很多遍,歡迎繼續推薦其他台南美食。

這次住保安路謝宅(謝宅3)的經驗很滿意,但要提醒大家,謝宅3的特色是陽台中間有棵貫穿三層樓的大樹,很有情調,也因此隔音效果不是很好,在三樓大聲講話,一樓都聽得到。怕吵人或怕被吵的遊客,建議還是像我們一樣,多找幾個親朋好友包棟,或是選住西市場謝宅,才能不受拘束的放肆聊天。

【第三天光顧的店家資訊】

阿松割包(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81號,07:00-17:00,賣完為止,週四休,06-2110543)
石精臼蚵仔(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82號,07:30-19:30)
民權路蔥大餅‧水煎包(台南市民權路三段號,永樂市場(水仙宮市場)對面,07:00-18:00)
大勇街無名鹹粥(台南市大勇街83、85號,05:00-13:00)
合成帆布行(台南市中山路45號,06-2224477)
萬川號餅舖(台南市民權路一段205號,08:00-20:00 ,每月第四週週一休息,06-2223234)
府城花生糖(早上9:30起在東菜市,下午在台南市永福路二段227巷武廟前廣場,通常週一休,賣完為止)
古早味椪糖(台南市永福路二段227巷武廟前廣場,營業時間?‎)
青年路的蕃薯椪‧白糖粿(台南市青年路和萬昌街口前攤位,10:00-18:00)

國華街五十年老店蕃薯椪‧白糖糕(台南市友愛街213號之2 騎樓前,友愛街國華街口,13:00-18:00或19:00左右‎)
你我他之家(台南市西門路一段703巷26號,10:00-20:30,週一休)

【錯過可惜的延伸閱讀】

2010年5月第一次台南美食之旅,行前整理的網友推薦店家:
台南小吃之真心話殘酷舞台
鹹食篇甜點飲料篇伴手篇
(資料持續更新中,歡迎台南美食達人提供意見)

2010年5月第一次台南美食之旅,事後整理的四天三夜食記:
大白公主台南小吃行實況報導上集下集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