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底剛結束三天兩夜台南之旅,和老同學一起吃喝玩樂,一起睡榻榻米通舖聊八卦,彷彿又回到青春無敵的大學時光。

在去年整理完一系列鉅細靡遺的「台南小吃之真心話殘酷舞台」網友評論和親身食記後,今年原本懶得畫蛇添足,後來想想,不寫有點可惜,畢竟這回季節不同(上次夏天豁出去猛吃冰喝飲料,這次冬天去遇到寒流,連我從來不吃的羊肉爐都出場了)、同行人數不同(上次只有我和大白兩人,這次和老友同行共七人)、口味不同(大白是日本人口味,老友們則以台北人口味為主)、落腳處不同(上次住佳佳西市場旅店和西市場謝宅,這次住保安路謝宅3)、出遊的心情也不同(上次伺候大白公主不敢怠慢,這次完全隨緣)。

因為同行友人多半不是第一次來台南,這次旅程走隨性路線,事先除了預訂高鐵票,並未排出詳細行程,都是當天大家七嘴八舌討論後臨時決定下一步要吃什麼、去哪裡,有些點並不十分順路,食物也未經精挑細選,常有意外的驚喜(和驚嚇)。

以下提供本次旅行的飲食記錄,若有什麼其他錯過可惜的好料,也歡迎留言討論,迷上台南小吃的我,一定很快就會舊地重遊。

【冬季三天兩夜台南美食小旅行‧行程總表】

第一天(週四)
【乘高鐵南下,台北09:36→台南11:21】
早餐:在高鐵上享用自備飲食
午餐:從高鐵台南站搭小黃到仁德吃阿裕牛肉涮涮鍋
【從阿裕叫計程車到台南市區】
甜點:大菜市吃江水號米糕粥、芋頭湯、紅豆湯
鹹點:大菜市吃鄭記土魠魚羹
【逛赤崁樓、武廟】
鹹點:武廟肉圓+義豐冬瓜茶
甜點:府城花生糖+紅豆小屋的大紅豆泥
甜點:信裕軒的麻荖和烏糖香餅
甜點:(舊永瑞珍餅舖的綠豆椪等傳統糕餅)
甜點:民族路的白糖粿
【逛海安路神農街一帶的老房子】
晚餐:阿江炒鱔魚的乾炒鱔魚意麵
【保安路謝宅3 check-in,休息拍照】
晚餐:王家筒仔米糕、排骨酥湯
宵夜:外帶金華路阿亮香雞排和友愛青草茶回住處享用
【過動兒組繼續逛花園夜市,懶人組在謝宅3泡茶聽音樂看書聊天】

第二天(週五)
早餐:透早健走至開元路無名虱目魚,吃魚腸魚肚魚皮魚丸
早餐:回程外帶金得春捲、富盛號碗粿回住處享用(阿松割包八點才開)
午餐:阿霞飯店的桌菜,紅蟳米糕、香腸熟肉綜合拼盤、紅蝦、清炒菠菜、干貝豬肚湯、甜湯等
【逛安平、騎單車、買蜜餞】
伴手:古堡街正合興蜜餞
【從安平騎單車回赤崁樓,再從赤崁樓步行回保安路謝宅】
甜點:府前路老店買
銀波布丁
晚餐:永華路鄉野碳燒羊肉爐
甜點:永華路
阿美綠豆湯、紅豆薏仁湯
【逛
大東夜市】
甜點:大東夜市的那瑪卡西
水果:大東夜市買蜜餞小番茄和芒果青

第三天(週六)
早餐:國華街阿松割包、石精臼蚵仔煎
【逛水仙宮市場】
早餐:外帶民權路三段的蔥大餅、烤花捲、芋頭燒餅回住處享用
早餐:外帶大勇街虱目魚鹹粥回住處享用
甜點:昨天買的銀波布丁
飲料:友愛蓮藕茶
水果:昨晚在大東夜市買的蜜餞小番茄和芒果青
【中午check-out保安路謝宅3,行李寄放新光三越新天地B2服務台】
伴手:萬川號買蛋黃肉包、古月餅、黑糖糕
伴手:武廟前買府城花生糖
甜點:府城花生糖、古早味椪餅
【逛合成帆布行、中山路商圈】
甜點:青年路萬昌路口的蕃薯椪、白糖粿
飲料:友愛街年貨大街的黑木耳汁
甜點:國華街五十年老店的蕃薯椪、白糖粿
伴手:你我他之家的鴨翅和鴨胗
鹹點:在新光三越新天地美食街啃你我他之家的鴨翅,配剛買的黑木耳汁
【在新光三越新天地對面搭免費接駁車至高鐵台南站,平平安安回家】

【第一天食記】

阿裕牛肉湯(台南縣仁德鄉中正路1段525號,07:30-13:00,17:00-1:00,農曆初二晚至初三中午、農曆十六晚至十七中午公休,18:00,06-2668816)的牛肉涮涮鍋

 

搭9:36台北出發的高鐵,11:21抵達台南,一出高鐵台南站就搭小黃直奔仁德的阿裕牛肉吃涮涮鍋當午餐。七個人點了四種不同部位的頂級牛肉片,外加牛雜(我的最愛)、牛腩(也不錯)、牛肚(很特別的Q脆口感,不算我的菜)、蛋餃(同行有人不吃牛肉,讓我們意外發現蛋餃也很美味)、高麗菜、豆皮(嗯,就是高麗菜和豆皮).....,比去年和大白光顧時豐盛十倍。吃火鍋就是要人多,點起菜來才有氣勢!

阿裕的牛肉是當天現宰的溫體黃牛肉,肉質新鮮有彈性,瘦多於肥。慣吃肥嫩和牛的我對這種口感的肉片沒有特別熱情,但牛雜和牛肉湯頭仍讓我回味無窮。

 

阿裕無限供應吃到飽的肉燥飯也很有名,朋友中有人愛有人嫌,我是騎牆派,喜歡肥瘦相間的肉燥,但不尬意他家口感太乾鬆的飯,只吃了一小碗意思意思。邊吃邊想,要是能煮碗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日本米飯來配肉燥,該有多幸福。

阿裕也有賣牛肉乾,雪花和莎莎各買了一包帶回台北當伴手,晚點再來問問她們滋味如何。

江水號(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6巷13號,11:00-21:30,週二休)的米糕粥、芋頭湯、紅豆湯

去年夏天來台南,對江水號的八寶冰一見鍾情,聽說冬季限定的米糕也很讚,暗自許下心願,一定要再來回味。

大食怪坐在老闆正前方的吧台,檯面上所有食材都想來一份,喬了很久,最後點了米糕粥(加一份芋泥)、芋頭湯(加粉角和小湯圓)、紅豆湯(加小湯圓),三人分食,另外再加點一小球大紅豆嚐味道。

 

江水號的米糕粥好好味,芋頭、紅豆、小湯圓也讚,尤其是芋頭,口感綿密、甜而不膩,真想點一整碗滿滿的芋泥獨享。美中不足的是,芋頭湯的湯頭是清澈的那種,我和朋友們都偏愛濃稠口感的甜湯,下次冬天再來,決定要點米糕粥加兩份芋頭!

  

江水號的冷面老闆有種奇妙的幽默感。牆上寫著每多一種料加十元,莎莎想加點湯圓和粉角在米糕粥裡,老闆基於職人的堅持說這樣不搭,規定只能加芋頭;吃完米糕粥,想加點十元的大紅豆試試口味,他說五塊錢就夠了,只舀了半份,大概是怕我們吃不完浪費。

臨走前幫迷路遲到的另一組人問:「老闆,請問從XX國小要怎麼來這裡?」老闆冷靜地反問:「啊妳們不是已經在這裡了嗎?」

同場加映一則網友吳小花提供的小故事:「昨天我去買外帶,有一組客人要內用,就說米糕粥要加芋頭,然後又說要加湯圓,結果老板就說,碗那麼小那夠裝,要他選一樣加就好XD」

鄭記土魠魚焿(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6巷1之3號,08:00-21:00,06-2240326)

 

鄭記土魠魚羹在大菜市裡,店面就在江水號同側不遠處,飽到頭頂的三人合點了一小碗分食,嚐嚐味道。雪花和莎莎吃完都沒說什麼,可能只覺得還好吧。至於我,上次很喜歡這家的土魠魚塊,這次也沒有特別驚艷,人的口味變化真是不可靠啊。

武廟肉圓(台南市永福路二段227巷225號,13:30-18:30,通常五點賣完,周二休)

IMG_3333_1.jpg 

逛完赤崁樓和武廟,恢復戰力的小錢夫妻和姐妹檔合點了一份三大顆的武廟肉圓,站在武廟前廣場吃(老闆禁止三人只合點一份肉圓內用)。依稀記得結論是台南這種蒸肉圓滋味不錯,但他們還是比較偏好炸肉圓。

我呢,向來對肉圓沒有感情,去年嚐鮮過後,這次就直接跳過,把寶貴的腸胃空間留給其他小吃。

府城花生糖(早上9:30起在東菜市,下午在武廟前廣場,通常週一休,賣完為止)

 

莎莎在武廟前殺紅了眼,狂買商業週刊最近報導過的府城花生糖和紅豆小舖的大紅豆泥。

府城花生糖賣的是花生糖塊和輾過的花生糖捲。花生糖塊賣出前,會放在炭爐上烤至微軟,此時口感最佳,味道也最香,冷卻後反而比較容易黏牙。花生糖捲又分成包香菜和原味的兩種,可請老闆幫忙包原味和包香菜的花生糖捲各半盒。

 

 我比較喜歡包香菜的花生糖捲,莎莎和雪花則狂愛花生糖塊,莎莎回台北前還特地買了四盒回去請同事吃。

紅豆小屋(台南市永福路二段227巷武廟前廣場;台南市中正路235號.美勝珍蜜餞老店前,與國華街二段交叉口)

IMG_3295_1.jpg

在府城花生糖隔壁擺攤的紅豆小屋,主打產品是大紅豆(花豆)泥,一盒50元,也有麥芽糖餅之類的古早味小零嘴。

IMG_3360_1.jpg  

大紅豆泥是直接拿小湯匙挖來吃。我喜歡這種吃得到顆粒的濃郁豆泥,不過總覺得這種甜食應該要配熱茶;捧個透明塑膠盒站在廟口單吃,有種說不出的違和感。

舊永瑞珍(台南市永福路二段181號,08:00-21:00,06-2223716)的各式傳統糕點

   

去年數度經過卻沒買的舊永瑞珍,今年依然門可羅雀,讓我遲遲不敢下手。兩位愛吃綠豆椪的同學忍不住買了幾個嚐鮮,吃完異口同聲表示不合她們口味。殘念。

平衡報導:此文一出,舊永瑞珍的忠實顧客紛紛留言表示烏豆沙大餅才是他們家真正好吃的招牌,魯肉餅也不錯,另外這家店平日都以做喜餅生意為主,都是電話接單,只有中秋節店面才會人滿為患,這麼冷清是正常的啦。

民族路的白糖粿攤(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52號海產店前,新美街與民族路二段交叉處。約15:00開賣,賣完為止)

IMG_3405_1.jpg 

台南網友幾乎全都推薦民族路的白糖粿攤是全台南最道地美味的,但我和幾位朋友吃過三家白糖粿攤後(民族路、國華街、青年路,友愛街上的游爸爸我還沒試過),都喜歡國華街友愛街口「國華街五十年老店」的白糖粿多一點。我猜可能是因為民族路這攤的糖粉灑得太多了,北部人吃不習慣。

民族路阿江炒鱔魚(台南市民族路三段89號,17:00-23:00,初一十五休,電話?)

 

不知是否熱度已過,去年夏天光顧時,還不到營業時間就大排長龍的「不能說的鱔魚意麵」阿江炒鱔魚(也有人稱「阿江鱔魚担」),這次在晚餐時段造訪,盛況早已不再,只有我們一桌客人,老闆甚至有時間主動陪我們聊天,親切詢問:「好不好吃?」

我們連聲讚好,卻有一點小小心虛,因為今天這盤麵炒得有一點過爛,口感神似煮太久的泡麵,並不如第一次品嚐時那麼銷魂,希望只是老闆演出失常。幸好主角鱔魚還是非常清脆彈牙,在洋蔥和胡椒的調味下十分開胃。

IMG_3436_1.jpg 

不只我失落,莎莎也有點悵然。比起乾炒鱔魚意麵,她還是偏愛上次點的濕炒,因為(本人最怕的)酸甜羹湯更合她口味。

後記:網友建議我點乾炒鱔魚油麵,說阿江炒的油麵比意麵美味,下次再試試吧。

王家筒仔米糕排骨酥湯(台南市金華路3段49號,17:00~2:30)

 

入住保安路謝宅後,謝宅主人小五推薦我們幾家住處附近的小吃,其中包括這家步行可至的王家筒仔米糕排骨酥湯。米糕我們七人都不愛(原因我也說不上來),但這家的排骨酥湯是極品,冬瓜清甜,排骨入味,湯頭鮮美,大家都非常滿意。

阿亮香雞排(台南市金華路3段70號,17:30~03:00,0929-141861)

 

久聞阿亮香雞排在中南部的大名,謝宅3附近的金華路正好有一家,終於有機會一睹廬山真面目。我們很貪心地點了好幾份雞排、鹹酥雞、甜不辣、魷魚腳、四季豆,外帶回住處,坐在一樓屋內的老楓香樹下邊聊天邊吃(搶食太快來不及拍照),配上大家各自帶來的黃飛紅麻辣花生、豬肉乾、水果、飲料,其樂無窮。

和香雞排和鹹酥雞久別重逢的異鄉遊子我,幾乎感動落淚,人生就是要這樣才完整啊.....

雞排和鹹酥雞點了小辣,但辣得很過癮,究竟是阿亮特別重口味,還是老闆失手灑了太多辣椒粉?

友愛青草茶(友愛總店:台南市永福路友愛街口,06-2207299;金華店:台南市金華路三段70號,06-2262984)

IMG_3542_1.jpg 

忘了哪位網友在臉書留言中提過,西門圓環的下大道或小西腳青草茶是給觀光客喝的,友愛青草茶才是給巷內的在地人喝的。

不愛喝甜飲料的我,不確定這句話是真是假,只記得上回來台南玩時,謝宅主人小五在冰箱裡提供的青草茶和蓮藕茶也是友愛的,非常消暑。小五說友愛的蓮藕茶最好喝,清香不死甜。

同行友人中,有一兩位買了友愛青草茶配阿亮香雞排,沒有比較基準,也喝不出個所以然來。

嗑完萬惡的雞排,過動兒組繼續逛花園夜市,不想出門人擠人的懶人組則在謝宅3泡茶聽音樂看書聊天。我是懶人組成員,所以很抱歉,沒有花園夜市的食記可寫啦。

※ 信裕軒的烏糖香餅忘了拍照,有興趣請參考去年五月的食記
※ 第二天和第三天的食記預計明後天上刊

【第一天光顧的店家資訊】

阿裕牛肉湯(台南縣仁德鄉中正路1段525號,07:30-13:00,17:00-1:00,農曆初二晚至初三中午、農曆十六晚至十七中午公休,06-2668816)
江水號(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6巷13號,11:00-21:30,週二休)
鄭記土魠魚焿(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6巷1之3號,08:00-21:00,06-2240326)
武廟肉圓(台南市永福路二段227巷225號,13:30-18:30,通常五點賣完,周二休)
義豐冬瓜茶(台南市永福路二段212號,09:00-20:00 週一休)
府城花生糖(早上9:30起在東菜市,下午在台南市永福路二段227巷武廟前廣場,通常週一休,賣完為止)
紅豆小屋(台南市永福路二段227巷武廟前廣場;台南市中正路235號.美勝珍蜜餞老店前,與國華街二段交叉口)
信裕軒(赤崁本舖:台南市民族路二段389號,赤崁樓斜對面;首學分舖:台南市府中街104號,孔廟正對面,06-2285606)
舊永瑞珍餅舖(台南市永福路二段181號,08:00-21:00,06-2223716)
民族路的白糖粿攤(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52號海產店前,新美街與民族路二段交叉處。約15:00開賣,賣完為止)
民族路阿江炒鱔魚(台南市民族路三段89號,17:00-23:00,初一十五休)
王家筒仔米糕排骨酥湯(台南市金華路3段49號,,17:00~2:30)
阿亮香雞排(台南市金華路3段70號,17:30~03:00,0929-141861)
友愛青草茶(友愛總店:台南市永福路友愛街口,06-2207299;金華店:台南市金華路三段70號,06-2262984)
花園夜市(台南市北區海安路三段、和緯路三段,每週四、六、日夜間)

【按圖索驥】

感謝網友Willy Jiang幫忙製作Google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酪梨壽司:冬季台南美食小旅行筆記‧第一天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