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洲國出生、兩歲就跟著家人回日本的大白爹(舊文中曾經出場過),不只一次提過他想來個尋根之旅,希望懂中文的台灣媳婦我能隨行。

為了達成歐多桑的心願,明年夏天,我這個傻呼呼的台妹,即將伺候太上皇、皇太后和公主殿下 日本公婆和老公,去我也同樣陌生的中國東北闖蕩幾天。

昨晚歐多桑傳來email,說他出生地當年的地址是「満洲國黒河省璦琿県黒河街新興区大東路」,另外如果可以,他還想順便造訪他姊姊的出生地「奉天市」、妹妹的出生地「撫順市」。

早就把中國史地還給國高中老師的我,天真地跟大白打包票,那有什麼問題,包在我身上,反正都在東北,既然要去就多玩幾個點,說不定還有日本旅行團可跟呢。

上網搜尋,璦琿 = 黑龍江省黑河市愛輝區愛輝鎮,奉天=遼寧省瀋陽市,撫順=遼寧省撫順市。當年滿洲國的領土,包括現在的「東北三省」遼寧、吉林和黑龍江,首都「新京」則是今日的吉林省長春市。

順手將幾個地名輸入Google Map,按下「規劃路線」,結果讓我倒抽一口寒氣。歐多桑想去的三個城市,從南到北距離1,169 公里,車程20小時!尤其是歐多桑的出生地璦琿,根本就在北邊的中俄交界上(各位同學還記得歷史課學過的璦琿條約嗎),距離哈爾濱單程車程就要10小時。(這是開車時間,火車或飛機時刻表我還沒查)


檢視較大的地圖

窩底馬呀,中國好大啊....(太驚嚇以至於說了廢話)

老實說,幫日本公公安排滿洲國尋根之旅,我這個台灣媳婦的情緒很複雜。一方面覺得能幫溫和善良的長輩完成心願很窩心,另一方面又想起國高中課本上對大日本帝國扶植傀儡政權的輕蔑,以及八年抗戰中日本的種種暴行,百感交集。

再轉念一想,我們當年受的大中國教育現在早就不流行了,現在台灣的小朋友應該不用再硬背「撫順的特產是煤礦」(整個中國大城市的礦產、農作物和鐵路沿線大站都要背到滾瓜爛熟)、「黑龍江以北、外興安嶺以南割讓俄國,烏蘇里江以東歸中俄共管」之類的喪權辱國條約了吧....(陷入回憶的漩渦)

歐多桑寫給大白的email中,最後一行還憂心忡忡的加註「日中関係??大丈夫かな。」看來這位生在中國的日本老先生還是滿擔心尋根途中會不會被吐口水扔雞蛋。而要是早個幾十年生,我的身份就是人人喊打的漢奸了吧。歷史和領土主權問題累積的國仇家恨,真是無解的課題。

最近每當新聞報導釣魚台(日本人稱「尖閣諸島」)問題,我就會啟動精神勝利模式,拍拍大白的肩,微笑對他說:傻孩子你們爭什麼,那個島明明是台灣的啊.....

當然,住在粉紅色泡泡城堡裡的大白公主,怎麼會把那種鼻屎大的小島放在眼裡。他抬頭白我一眼,又繼續埋頭看充滿「放開我!放開我!(放して!放して!)」的韓劇了。

【酪梨壽司碎碎唸】

好媳婦壽司正在認真上網做功課,也會請大白詢問日本的旅行社。目前已知東京成田機場有直飛瀋陽和大連的班機,但沒有直飛哈爾濱(要到韓國仁川機場轉機)。

另外想厚顏請對東北城市熟悉的網友給點意見,如果有我沒考慮到的細節,或你心目中必吃必玩的景點,也歡迎提醒推薦。

正在找答案的問題:

1. 歐多桑的出生地「璦琿」(黑龍江省黑河市愛輝區愛輝鎮),網路上相關的旅遊資訊很少,也不在日本旅行團規劃的景點中,是否代表它是個沒有太多觀光資源的冷門城市?

2. 如果這三處(黑龍江省黑河市愛輝區愛輝鎮、遼寧省瀋陽市、遼寧省撫順市)都要到此一遊,最便利的交通方式是搭火車嗎?夜宿哪(幾)個城市比較理想?對有高血壓宿疾(以藥物控制中)的大白爹是否太操勞了?

3. 假設一次造訪三個城市在執行有困難,我猜歐多桑應該會比較想專攻他的出生地,那我們可能就只去黑龍江省。初步的想法是,從東京成田機場經仁川轉機到哈爾濱,再搭火車(經網友建議,我想應該會選擇包車或搭飛機)到黑河市,最後在哈爾濱玩一玩,再搭機返回東京。這樣規劃是否有考慮欠周之處?

4. 日中關係緊張,對一般日本遊客的安全有影響嗎?(神經大條的我是覺得免驚啦,但為了讓老人家安心,還是再確認一下比較保險)

想到其他的會陸續慢慢補上,謝謝大家。如果這些問題狀況外到你們不想回答或不清楚答案也沒關係,留言陪我聊聊瞎扯淡就好。時間還早,我會自己慢慢蒐集資料的。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