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旅遊採買伴手禮感覺是件觀光客才會做的俗事,怪害羞的。但轉念一想,我本來就是觀光客,去台南住幾天也不會脫胎換骨變成飄沛A在地人,所以.....就放心的買吧!就當振興台南觀光產業,促進寶島經濟繁榮,錢進台灣,債留日本,肥水不落外人田。

說明:藍色字是原文中未收錄的店家,打★號是讓我最心動的(當然,只能從中挑一些來吃),◎是有空願意嘗試的備案,▲是多數網友不推,這次我可能會跳過的名店。店家地址、營業時間和公休日都是孤狗到的,疏漏錯誤難免,麻煩大家幫忙確認訂正。本文最近更新時間:2011/02/04 10:08

台南小吃之真心話殘酷舞台Part 3:伴手禮

【煎餅】

★「連得堂餅家」(台南市崇安街54號,08:00-22:00,06-2258429)的煎餅:現場每人限購兩包,有味噌和雞蛋兩種口味,海苔口味要預定。可順道去吃北忠街的無名豆花

⇒網友說連得堂口味:「連得堂煎餅ㄧ定要吃,也要買回去。」「味噌口味的煎餅作成蝴蝶結形狀的比較大包裝,雞蛋口味的話是個扁圓形的,一包兩片吧。想要海苔口味的話就要預訂,還有一種就是用日文跟老闆哈拉還有機會買到海苔口味。」「連得堂煎餅,我最喜歡雞蛋口味的,因為他最有傳統的香味,味噌跟海苔都甜甜鹹鹹的也不錯,可是就覺得沒有雞蛋的吃起來香。」「連得堂煎餅我個人吃過是覺得雞蛋口味跟小林煎餅或是義美煎餅沒什麼兩樣,我比較推薦味噌,味道比較香濃涮嘴。」「如果喜歡硬口感的煎餅,連得堂會深得你心,我是台南人,但我比較喜歡小林煎餅,連得堂的煎餅我嘗試過一次後就不敢領教了,感覺牙齒必須很強壯才行啊。」「連得堂煎餅是我老公姑姑開的唷:P,真的很好吃,所以一定要推一下的啦!」「連德堂煎餅的雞蛋口味真的好吃,一包大約五~六片喔,還有就是如果太晚去會買不到,之前我有兩次,平日大約晚上六~七點去買,結果只剩下味噌口味的,所以如果想要吃雞蛋口味的,千萬不要太晚去。」「衝著限量,我也買過連得堂味噌煎餅,但覺得不怎麼樣,我帶回辦公室分大家吃,同事們也都無法體會為什麼會需要限量。」「去連得堂喜歡看老板操作古老的煎餅機,煎餅好像不是重點,但還是好吃啦。」「我是真的很愛吃煎餅,所以貨吃光了,就會拜託我姑姑去幫我補貨,他有空就會一次幫我多補幾包,沒空的話,有出門就會去幫我補個兩包回來,他的原味煎餅,真的比義美的還好吃。」

⇒網友說連得堂限量購買規則:「一次一個人只能買兩包。」「連得堂的煎餅限量可能是因為他真的是全手工製作,煎餅機一次就是只能做六片,做的師父真的是很辛苦啊。我去買過好幾次,就是只有一個師父在做,要量產真的很難,而且聽姑姑說,老闆很堅持手工做,所以一天做出來的量真的很有限。想多帶一點回家的話,建議多找幾個人一起排隊,抱在手上的小嬰兒也算人頭,想先排隊買一次再重排的話,顧店的小姐是不會再賣給你的,因為他會記得妳剛買過,上次姑姑為了幫我買而作弊,也是經過一番變裝讓店員認不出來才買到的,有毅力就多跑幾趟(一天一人限兩包),純嚐鮮的話,兩個人四包應該也夠了。」「連得堂餅家真的很難找,牙齒不好要小心吃,實際吃起來其實也沒什麼。」「就有一次我回台南,去買連得堂的煎餅,我媽我姑跟我,還有當時我媽在幫人家帶的小孩,那時候才兩三歲,還抱在手上(因為他懶得走路),而且姑姑是有跟我說,小孩也算人頭,所以就夾帶小鬼頭去測試了一次,我們三大一小,照理說是只能買6包,但是那天我們買到了八包,所以一次就湊齊了我要的數量,除非他又改規定了。」

⇒網友說連得堂位置:「連得堂的煎餅真的很讚!只是不好找,在小巷子裡面。建議要抄店家的電話,以防迷路時可打電話問路。」「連得堂餅乾在巷子裡面,不容易找,很接近阿憨鹹粥。」「連得堂煎餅不好找,在巷子裡的巷子裡,也不好吃,只是現場味道很香。」「至於偶爾會去買來送人卻永遠搞不清楚哪條巷子的連得堂煎餅,自己的撇步是認廟旁的壯觀焼金紙爐,(只有我覺得這也可以當成景點吧,哈哈~)然後挑有煎餅香噴噴味的那條巷子,呃...可是有時要多走幾步這個香味才明顯。」「連得堂一定要吃!(雖然好硬)不過真的很不容易找,壽司可能要仔細找找看了。想起我第一次去的時候在那裡繞了好久(還和男朋友吵架了XD)最後停在巷口的時候還是不確定是不是這裡,結果有一個女生領了一包東西往巷口走來,看到我在探頭探腦的,就問我:『在找煎餅嗎?是這裡沒錯!往巷子裡面走就對了!』真的很感謝那個女生,不然應該會繼續和男朋友吵架吧,哈哈。」

【滷味】

★「松村燻之味」(鴨母寮老店/成功路光復市場內08:00-12:00,06-2230295;大同店/大同路二段184號,10:00-22:00,06-2152385;赤崁店/民族路二段319號,06-2296398;新光三越新天地店/西門路一段658號B2F,11:00-22:00)的煙燻滷味

⇒網友說松村口味和品質:「松村(鴨母寮菜市場裡)從小吃到大,住其他地方的室友都說讚喔。」「大推松村燻之味,每次公司團購吃完後馬上又想開團。」「松村買回家我媽會覺得有點太甜,吃不到肉本身的香味。」「我也要推松村魯味,因為他是煙燻的,偏鹹但很香,越吃越順口,吃完口齒留香。」「松村燻之味的滷味真的是好吃的沒話說!每次買10包,不到一周就見空了!給它加5顆星實在也不為過啊!(拇指)。」「松村吃太多會畏嘴,可以跟妳我他一半一半的來買。」「有一次公司團購松村燻之味,我點了雞翅和鴨腸,還有鴨舌,結果吃雞翅時,發現一隻和雞翅已經燻的顏色漂亮的大蟑螂在裡面,真的是大蟑螂哦,若沒仔細看,因為顏色一樣還差點沒認出小強,當下連已經吃下肚的東西都差點吐出來。接下來我馬上打電話去松村燻之味,不過電話響了有夠久都沒有人接,後來我再也沒有團購過此家的東西了。」

⇒網友推薦松村產品:「松村的鴨翅好吃,我每次至少買一包。」「松村滷味我個人的第一名是滷蛋!很少人會提到它,可是目前我推薦它的成績無攻不克,也曾經離開台南提了十包滷蛋回到台北瞬間發完。」「松村是我當年念書的最愛!(嚥)滷蛋一定要嚐嚐看,吃了保證黯然銷魂!」「我覺得松村滷味赤崁店因為觀光客多,很容易被搶光,所以我都團購。它的滷蛋真的很好吃喔~但是杏鮑菇跟香菇味精太多,我吃完過敏的很嚴重!如果你也怕味精的話,千萬不要買,會頭皮發麻,肩酸背緊很難過。」「松村對我而言偏甜,討厭鹹食跑出明顯甜味的感覺(非食材本身),而且想吃煙燻味我寧願跑去台南縣下營鄉去買168燻茶鵝。」

⇒網友說松村包裝:「想提醒壽司小姐,松村燻之味的滷味不是真空包裝,如果想裝在行李裡面帶回臺北的話,可能要考慮味道或滷汁滲出來。」「松村可以跟他說是要拿出國,他會用冷凍真空包裝,就沒有味道沾行李的問題,但如果要現吃就不用啦。」

⇒網友說松村老店:「松村在鴨母寮菜市場買比較便宜種類也比較多,還可以順便吃『垃圾麵』──很老的攤子,用炭火煮麵,別有一番風味。」「最早去鴨母寮市場都是為了黃氏蝦捲和松村,不過松村企業化之後我就比較沒那麼狂熱了。」「松村煙燻滷味是我同事每次必定指名的伴手禮。鴨母寮市場的確品項最多,但不知大白公主對傳統市場的環境忍受力如何?」「菜市場的松村燻之味是老老闆和女兒在賣,非常不親切,而且赤崁樓斜對面的小分店,交通應該比較方便,武廟和石精臼都在這一帶。」

★「你我他之家」(台南市西門路一段703巷26號,10:00-20:30,週一休)的冰鎮鴨翅

⇒網友推薦你我他之家產品:「推薦一家鴨翅,店名是你我他之家,我是台南人,我覺得比松村好吃很多哦!在台南新光三越新天地附近而已。」「要是有機會想試試滷味的話,可以試試台你我他之家的滷味,尤其是鴨翅!他的特色在於強調冰鎮食用喔,但是滋味真的很讚!若是想要買伴手禮回娘家可以考慮一下,當然也有人不能接受滷味吃冰的啦,就是讓壽司妳參考一下囉。」「你我他鴨翅大推!」「你我他冰心鴨翅鹹度剛好,P.S. 星期一公休。」「你我他的鴨翅真的很好吃喔,我從不吃鴨翅的人,還是甘願花快一個小時吃一支鴨翅。」「民女我從不吃鴨跟鵝,就是因為牠們實在太難嗑了(很不會啃東西又沒有耐心),而且肉都偏柴,但是你我他的鴨翅真的很香,只好耐著性子(實際上花了45分鐘)慢慢啃牠,真的很想連骨頭都嗑下去。」「如果有去你我他之家,請記得點鴨舌,粉肥、粉貴但是非常好吃,比鴨翅好吃太多。」「之前還在高雄工作時,因業務範圍分工,常需要到嘉義台南出差,台南的你我他滷味、松村、依蕾特、包子、肉粽、蝦餅或是那兩家蜜餞,都曾幫忙帶回來過。但現在我還會自己買回來儲糧的,只剩下你我他啦。你我他的鴨舌、鴨翅、鴨腳,大概每隔一陣子癮頭就上來就衝去買,或是請駐台南的朋友幫忙買,回家分小包冷凍,想吃就拿一小包出來慢慢舔啃,鹽水口味透著肉的甜香,邊打字還是會邊流口水。」「雖然店家說是冰鎮滷味,不過我家有時候也是會熱著吃,比如說用電鍋蒸一下,或者是放在大鍋裡隔水加熱,這兩種都是盡量讓滷味不走味的方法,如果是覺得味道太重,就會把滷味放進清水裡,水滾後關火,撈起來就可以了。當然以上都是吃過原本店家的味道,有剩餘沒吃完食材,或是之後再買才這樣處理啦,要是第一次買,一買回來都還沒吃就這樣搞,那也太對不起店家了。」

⇒網友說你我他之家滷味品質:「你我他比松村便宜,滷味吃太多很容易膩,搞不好可以考慮各買一半。」「伴手禮除了松村燻之味,另推巷內你我他之家的鹹水鴨翅鴨舌,我台北的同事狂愛,不過鴨毛並不是處理的很乾淨,能接受再買。」「你我他,我個人覺得不好吃,吃起來很像是鹹水雞,不愛。」「你我他實在太好吃了,但我同事說他的品管不好,有時毛沒有除乾淨,(其實我是沒發現啦,拿到的狠啃),松村燻之味也很棒,呼,好好吃喔,另一間是松稜,口味很近,都好吃。」「你我他真的好吃,但是那個鴨毛實在是多到~嘖嘖嘖!只能說每一回啃鴨翅都經歷天人交戰啊。後來我就放棄了,雖然美味但閉上眼睛也壓抑不住心中那股噁心的感覺。老闆啊,麻煩請個工讀生來把毛拔乾淨吧!」「我也愛你我他的鴨翅,但那個毛真的有點多(抖)。但吃了好幾年,上次去買時,覺得品質有點下降耶(雖然還是好吃啦),總覺得沒有那麼入味了。以前吃一支翅膀都可以啃好久呀,因為連骨頭都入味,想到就流口水...」

⇒網友說你我他之家的布丁:「好奇怪,既然都講到你我他之家了,怎麼沒人提起他家的布丁?你我他之家不是只有滷味好吃而已,布丁也超好吃的啊,比依蕾特好吃多了,而且一定要倒扣出來吃,讓底下的焦糖漿佈滿整個布丁...流口水了。」「你我他之家確實有布丁啦,一次要買六個,很久以前曾買過一次(約2005年時),印象中味道蛋味頗濃焦糖燒得不錯。」「一組6個,一個好像是三十元,小小的但好好味呀。網路上相關食記還滿多的。」

◎「西井村蜂蜜滷味」(台南市安平路418號,11:00-21:00)

⇒網友說西井村:「西井村魯味在依蕾特隔壁,泡泡糖跟QQ球很讚 ,是用蜂蜜滷的。 」「提到伴手禮,其實我會推薦西井村蜂蜜滷味,地點就在伊蕾特布丁安平門市隔壁,個人覺得松村魯味太乾,但是西井村不會,而且還可以吃到一絲絲的蜂蜜味,且口感也比松村好。」「西井村滷味好吃!豆干~(口水)上次去吃還送冰耶。」「西井村蜂蜜滷味算是有點小貴且偏鹹,如果要買可先試吃再決定。」

◎「松稜糖燻滷味」(安平店: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368號望月橋旁,10:00-21:00,06-3507327;新光三越中山店:台南市中山路162號B2,06-2295101。真空包裝,在台北、台中、台南各百貨公司皆有營業據點)

⇒網友說松稜:「另外一定要去松陵魯味試試,他跟松村是親戚,不過我覺得松陵比較溫和。偷偷覺得松村有點過鹹,適合配飯或麵吃,不過松陵可以當點心。」

【糕餅‧麵包‧糖果】

部分店家與本系列「Part2 甜點飲料篇」的【糕餅‧麵包‧糖果】類同步更新

◎「泉記米行」(台南市永福路二段31號,8:30-20:30還是9:00-22:00?,06-2202280)的狀元糕、椪餅

⇒網友說泉記:「不起眼的米店現做熱騰騰的狀元糕,熱食冷嘗都很棒, 放冷了吃會嚼勁十足。」「狀元糕是現點現做,需要等一下,當然現吃是最好吃的。現在已經吃不太到這種扎實口感的狀元糕了。」「狀元糕是好東西,有花生跟芝麻兩種口味,在做的時候會覺得很神奇!」「泉記米行狀元糕不適合當伴手囉(用簡單紙盒裝而已),現點現做現吃,頂多放冷了吃掉。」「前面有網友介紹泉記米行的狀元糕,其實我也很愛該店的米製品,過年或拜拜用的米荖之類的,可以挑選一些來當伴手禮,其中有個東西叫椪餅,或是叫白香餅,也是台南才有的東西唷,雖然據說是坐月子在吃的,不過我小時候會拿來當點心,安平老街上也有賣,但我還是覺得這家的比較好吃。」「泉記米行的狀元糕跟椪餅,如果白天掃完了府前路的餐點,記得彎去買一份。他現做的狀元糕,是很多地方狀元糕所比不上的彈,而且超建議趁熱一次把他嗑完;椪餅,可以壓碎來吃,甜甜的,很入口,如果壽司可以搞到廚房跟麻油,爆香來吃,堪稱一絕啊,台南人的月子都是吃這個口味的。」「泉記米行就有賣蒜茸枝了,但不知道是不是他們做的,建議現吃,開封放個一天就走味了,又甜又脆,真棒啊。」

◎「舊永瑞珍」(台南市永福路二段181號,08:00-21:00,06-2223716)的各式傳統糕點

⇒網友說舊永瑞珍:「舊永瑞珍好吃!我妹下個月結婚喜餅就是訂這家,他有小盒的綜合,可以挑6個口味,好像是560一盒。」「舊永瑞珍漢餅除了大圓餅外,也有做像月餅大小的餅,適合當伴手禮,推薦鳳梨酥、綠豆椪和古肉餅。」「舊永瑞珍的口味可以選魯肉餅,只要是老人家都超愛的回去孝敬父母很好的伴手禮,但有期限,不要太早買。」「舊永瑞珍若是不知道買什麼,就可以挑自己愛吃的餅買,他們家的餅都很好吃,連鳳梨酥都很優!」「舊永瑞珍餅店的一斤大餅會比小的好吃(個人認為啦),而且烏豆餡和涼糕才是他們的招牌餅!」「舊永瑞珍可以試他們的鳳梨酥和魯肉餅,他們的特色是餅放久了也不會硬掉,餅都是當天現做的。」「舊永瑞珍要吃烏豆沙大餅喔,這個真的是極品。 在國外待兩年,回來隔天第一件事就是去買這個!這個烏豆沙大餅跟一般的餅是不一樣喔,是很傳統的口味,除了這間,真的找不到了。」「舊永瑞珍最好吃的是烏豆沙餅,而且要買大餅(結婚喜餅用的大餅),烏豆沙很綿密又不會太甜,上層的餅有蛋香味,很酥,底層的餅又香又脆,重點是要冰在冰箱後再吃,配一杯熱茶,吃了一塊後會在心裡os:再吃一小塊就好......然後不知不覺就嗑掉一大半。」

「舊永瑞珍門可羅雀是因為他主要都是電話接單,而且他紅的是傳統滷肉大餅喔!我爸只要收到他家的喜餅都會很開心。」「除了中秋節之外他數十年就是這般冷清,套句當地人的說法,就是只要作喜餅與中秋節就夠他們開三代,明星產品就是大家提的魯肉餅與黑豆沙,大小尺寸都有,他的餅雖然比起他阿媽那代差了些,但還是比較古老的做法 餡不會多到嚇死人,豬油比例也不會太多,看個人喜好,我是還蠻喜歡的,有到台南就會帶點孝敬婆家。」「舊永瑞珍都是做結婚喜餅多啦,平時我去買也都沒啥人,過年過節時(像中秋節),去買餅就像是用搶的,很多人都是先訂再去搬。」

「一般滷味跟餅店(舊永瑞珍)還有蜜餞店都可以試吃,建議壽司試吃後再決定買不買,以免買回家想要孝敬爸媽卻不合老人家的口味。」「永瑞珍沒有進步,從阿公的時代到現在都一樣難吃,我也沒什麼興趣,當年美軍俱樂部的糕餅才是人間美味。」「舊永X珍的糕餅,建議壽司可以當伴手禮,要是想列入這次的美食之一,我倒是覺得把空間留給其它美味好了,它的鳳梨酥,口感不若基隆李鵠那家,綠豆椪還OK。(純粹是我個人感覺)」「舊永瑞珍不OK,油味很重,如果要買最好堅持當天的,不然老闆會給你前兩天的。」

◎「信裕軒」(赤崁本舖:台南市民族路二段389號,赤崁樓斜對面;首學分舖:台南市府中街104號,孔廟正對面,06-2285606)的烏糖香餅

⇒網友說信裕軒:「從赤崁樓往富盛號路上,石精臼對面有信裕軒,推薦買烏糖香餅,黑糖口味的椪餅,是台南婦女做月子時的點心(做月子能吃的點心不多),餅薄卻很有嚼勁,咀嚼之中黑糖香味會在口中散開,不會過甜,而且其他地方吃不到,我坐月子時超想吃,還叫宅配送一箱到台中,記得可放約半個月 (或以上)吧!可以先單買一個吃吃看。」「信裕軒的原味麻荖很不錯,我帶到歐洲跟大陸,大家吃的評價都很好,不過就是不好攜帶,容易被壓扁,會小黏牙,但是跟熱茶是絕配啊~壽司可以在店裡試吃一個看看先,寸棗支也每賣,一吃就停不下來了。」「信裕軒的烏糖香餅味道不錯,安平路陳氏蚵捲對面的大立餅舖黑糖香餅的味道也不錯,白糖的吃起來沒有那麼香。大立餅舖的價錢比信裕軒便宜,信裕軒一個25元,大立餅舖一個15元,盒裝(六個)一盒100元。大立餅舖也有賣破掉的,一個10元,如果要買破掉的建議要買餅是有發起來(看起來圓滾滾的),不要買看起來扁扁的,扁的吃起來口感偏硬。」

◎「梅香珍」(台南市永福路一段30號,南英商工大門正對面,08:00-19:00,日/06-2138519 夜/06-2952116)的綠豆椪

⇒網友說梅香珍:「想跟你推薦梅香珍的綠豆椪,離台南新天地很近,是我跟我老公的最愛,國外親戚回來吃過也超愛的!我覺得她最好吃的地方在於,不會太甜,卻又飽含香氣,很適合配上一杯熱茶,看一本書,真的很讚。」「綠豆椪的話我堆梅香珍,位置在新光新天地的後門那裡,應該不會有隔夜的貨(因為都賣光光了...XDDD),做的少,所以要買大量的話要先預定。這次過年回台南避寒時就有預定了(因為過年@@),結果老闆看錯訂單害我少買了要給我娘的份。」

◎「林家茯苓糕」(台南市國華街一段83號,07:00-12:00,週一休,06-2269721)

⇒網友說林家茯苓糕:「我很喜歡茯苓糕,但是經常買到都是不是吃起來太乾,就是內餡太甜,閒逛部落格時發現許多人推薦林家茯苓糕,吃過後真的覺得蠻好吃的,吃起來不會乾乾的,紅豆內餡也不會太甜。林家茯苓糕共有三種口味──紅豆、綠豆、大紅豆,吃過後覺得還是紅豆最好吃。如果要在假日購買,要儘早,不然可能吃不到紅豆口味。」

◎「名東現烤蛋糕」(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50號,國華街路口,水仙宮市場附近,09:00-21:00,06-2221199)

⇒網友說名東現烤蛋糕:「名東古早味蛋糕超好吃,是傳統的雞蛋蛋糕,跟一般麵包店的香味不一樣,濃濃的雞蛋香,而且入口不會太過乾澀,還蠻鬆軟的,他們是稱斤賣的,一斤90~當然你也可以指定大小,不過通常都要排隊,在附近也有好幾家類似的蛋糕店,但是我還是喜歡他們家的。」「不知道壽司對古早味的雞蛋糕有沒有興趣,就是小時候吃的那種圓圓的上面只有裝飾黑棗和櫻桃的蛋糕,但這間古早味蛋糕是切成長條型,稱重量的。最近台南很流行古早味蛋糕,先是古早味重量杯紅茶(ㄚ好嬸)後來流行古早味蛋糕,我要推的這間是名東古早味蛋糕,蛋香味很濃,比小東市場(民權路和青年路)上過電視的古早味排隊蛋糕還好吃,這間每次都要排隊,排隊時間15~40分鐘不等,每次雖然只出爐一個烤盤,但等下一輪很快就烤好,要有耐心囉。地點在國華街和民權路交叉路口那邊,就是永樂市場那邊,那裏有很多美食,像你的鹹食版的阿松割包和金得春捲都在那附近,有去就一起買囉。如果怕排隊,可以打電話看看能不能幫你留。」「名東蛋糕就是那種圓型的海棉蛋糕沒錯,但綿密多了,放隔天也相當好吃。我侄子吃到剛出爐的蛋糕時說出了一句讓我哭笑不得的名言:『阿姨!這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蛋糕。』(肯定句+讚嘆不己的表情)ps.他今年才國二,他的一輩子大約13年。」「不會甜膩,個人覺得放冷比較好吃。」

◎「阿美古早味蛋糕‧鳳梨酥」(台南市民權路一段88號,東菜市場口,(店)06-2269102(晚)06-2537765)

⇒網友說阿美鳳梨酥:「雖然是老梗了,壽司大人會不會考慮拿鳳梨酥或鳳黃酥當伴手禮呢?有一家在城隍廟附近的(我總忘記市場名)的阿美鳳梨酥很好吃。同時他們的布丁跟傳統蛋糕也是一絕,據說還有賣魯麵,沒吃過的就不評論了。」「阿美鳳梨酥在水仙宮市場附近有直營分店,台南市民權路3段71號,不用跑到東菜市場喔!鳳梨酥很好吃!」 

⇒網友說阿美古早味蛋糕:「我吃過阿美鳳梨酥賣的傳統蛋糕,蛋糕體很綿密很鬆軟,這的確是店家功夫不錯,可是這蛋糕蛋味很重,我不是那麼喜歡。如果是喜歡這種傳統蛋糕或是長輩說不定會喜歡。老板娘很大方,要試吃的話是沒有問題的哦。」「今年回家媽媽買來吃我才知道台南原來有這家有名的蛋糕(因為我們小時候都是吃媽媽去市場買回來的傳統蛋糕,那個就很好吃了),我吃的是他們出的新口味酒釀荔枝,個人認為荔枝味很濃,但吃不出酒味,口感很紮實很好吃,不是那種鬆棉的海棉蛋糕口味,我個人比較愛這種口感啦,他家有名的是原味蛋糕,我妹說很好吃,台北來的親戚都會帶上一兩條回去,我媽媽說不接受預訂,要現場排隊。」

★「葡吉麵包(台南市成功路200號,7:30-21:00,麵包種類最齊全的時間約為14:00~16:00,06-2263593)的羅宋麵包

⇒網友說葡吉麵包:「店裡的麵包種類很多,羅宋麵包&奶露麵包是招牌,店面很小,顧客川流不息,出爐時,店裡瀰漫幸福的麵包香。(我是澱粉控!)」「要早一點去,因為下午去的話人很多感覺像不用錢一樣,價格偏貴,不過真的好吃。」「我以前去台南最常帶的伴手禮是成功路上的葡吉-羅宋麵包,若喜歡可以試看看,只是出爐時間都是下午,而且很容易一出爐就搶購一空。」「下午三點出爐時間去,整間店是呈現爆動狀態,為得就是那羅宋麵包啦。限量總是殘酷的,晚一點就沒啦。 奶露麵包是朋友大力推薦單品,也是很好吃。」「葡吉麵包在每天下午三點,我都覺得裡面的人應該都患了失心瘋,每個人都瘋狂搶購麵包,不過他們家的麵包真的不賴,我姐每次從屏東回台南,必定殺去買一堆麵包帶回去,他們家的招牌就是羅宋和奶露,不過我也蠻喜歡他們的韓國麵包.葡萄餐包和一種忘了名子的餅乾(一小包裡有數根細長型的螺旋狀餅乾)。」

★「富川麻糬」(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91號,06-229-5332)

⇒網友說富川麻糬:「就在永樂燒肉飯斜對面,國華街上,它的麻糬真的很銷魂,妳可以想像QQ的麻糬會入口即化嗎?店內還有其他 古早味小點心,芝麻糕餅、銅鑼燒....務必真的可以試試看它的麻糬,吃過的外地朋友,都會變成她們的伴手禮首選~」

◎「大灣花生糖」(台南市西門路一段697號,11:00-22:00,06-2220099)的麥芽糖餅

⇒網友說大灣花生糖:「赤崁樓對面的大灣花生糖,推薦芝麻口味的麥芽糖餅,芝麻味道超香而且不黏牙,朋友來吃過都喜歡,其實很想推薦你永康大灣廟口的阿麗阿珍花生糖,但是離壽司的活動範圍真的太太太遠了,大灣花生糖也是不錯的選擇哦!」

◎「進福大灣花生糖」(赤崁店: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327號,赤崁樓對面, 06-2218338)的花生捲和花生糖

⇒網友說進福大灣花生糖:「產品有花生糖、花生捲、黑芝麻,經常大排長龍,而且是現作現切喔。我的最愛是花生捲,不過要配茶吃才不會太甜,自從吃了一次之後,對它念念不忘啊~」

◎「阿麗阿珍花生糖」(台南縣永康市民族路328號,大灣市場口,06-2052633):距台南市有點遠,我應該沒機會買,但還是順便記下網友大推的這家花生糖

⇒網友說阿麗阿珍花生糖:「誠摯的推荐壽司,有機會還是要吃阿麗阿珍家的花生糖,是一間連在地人都要乖乖排隊購買的店家,而且通常下午5、6點就賣完關門了喔。」

【肉乾肉脯肉鬆】

◎「滋美軒」(台南市民生路二段64號,8:00-20:00,06-2224910)的肉乾、肉脯、肉鬆

⇒網友說滋美軒:「好像沒人提到滋美軒的肉乾肉脯,很適合當伴手禮,北部買不到,但口頭偏甜。」「滋美軒的肉鬆真的很有名喔,雖然比較貴,但是好吃,是我家媽咪的最愛。」「滋美軒的肉鬆很好吃,也很有名,據說黑x牌的師父也是從他家出去的。但是,我不太推他們的家香腸,可能因為個人口感的關係,我比較推成功路上的一家小店的香腸(我忘了名字了因為從小吃到大,根本沒在記店名),他家的香腸大都是瘦肉做成的,但是瘦肉肥肉的比例抓的超好,煎好後不但不會乾乾柴柴的,肉香味美,吃過的人都說讚,他家的香腸是半手工製作,他家製作的香腸是不用死豬肉,不加防腐劑,也不加亞硝酸及味精,香腸的腸衣是正豬腸腸衣,完成後還要依天氣狀態曬香腸,完全依古法下去做,我們家是從小吃到大,吃過一次會愛上他家的香腸。」「滋美軒的肉乾、肉脯、肉鬆都沒有防腐劑,所以賞味期限只有一個月,要趕快吃啊。這間也是我從小吃到大的肉鬆店,即使以前在日本唸書時也很想念這間的古早味肉鬆,只要吃到他們的肉鬆,就會覺得:就是這個味~就是這個味~令人懷念的味兒啊~」「滋美軒的肉鬆一包一百,我覺得很好吃喔。」「滋美軒的肉鬆真的讚,強烈推推推啊。」

【蜜餞】

上回壽司爹買了安平的永泰興蜜餞回家,被壽司媽嫌這家蜜賤有加防腐劑,勸我別買,可是腦波這麼弱的我到時候應該還是會忍不住買一兩包吧。三家知名安平蜜餞店中,永泰興生意最好,但台南網友似乎一面倒的認為正合興和益生堂口味較佳。

◎「永泰興」(總店:台南市延平街84號 10:00-21:30;分店:安平路542號,週間10:30-19:00假日至19:30,06-2268330)

⇒網友說永泰興:「是從彰化員林來的蜜餞,已不是道地台南口味,如果不是很愛吃蜜餞,可以略過。」「永泰興目前只有化應子是自家釀制其他都是跟同行批貨來賣,建議買化應子就好。」「永泰興蜜餞很有名,每次假日去都擠得水泄不通,我大約吃過快10種口味,不過都很嫌很酸口味偏重,其中我和朋友最喜歡的口味是化應子,酸甜適中,帶著淡淡的中藥味,其中黃黃的芒果乾也可以試試看。」「永泰興蜜餞就算了吧!看到賣家的態度就讓人不會想要走進去。」「xx興的蜜餞建議跳過,像是樓上的人提到的一樣,都是外地買來的,而且那些花花綠綠的蜜餞,除了壽司媽嫌棄的防腐劑以外還加了甜精糖精之類的東西...別說偶爾吃沒關係,能不吃最好了。」「關於安平的蜜餞,在老街那間老店,其實有開一家很大的店面在安平路上,就在安平蝦捲那附近(運河旁邊而已),但因為店面是新的透天厝,所以有很多人不知道那一家就是老街那間老店,當然去的人就少,如果壽司有去吃蝦捲的話,可以找一下。」「我蜜餞都買永泰興的耶,因為我愛吃的只有在那邊買的到。」

★「正合興」(台南市古堡街47號,10:00-22:00,06-2268830)

⇒網友說正合興:「我知道你已經把正合興加入清單,但身為台北人的我忍不住還是想再投一票 <-不是台南人擁護個鬼....每次一宅配就是花個1000元,再拜託親朋好友幫忙吃,我問老闆是說可以放2-3個月吧,有沒有防腐劑我真的不知道,但光是吃起來順口不咬嘴就很棒啊!(擅自認為不咬嘴就是沒有化學成分)」「正合興蜜餞店的招牌是中藥蜜餞,吃起來口感很好,其他地方買不到,一定要試試看。海安路上的蜜餞店的價錢比正合興蜜餞店便宜,但吃起來的口感明顯不如正合興蜜餞店,感覺還是正合興蜜餞店的比較好吃,而且一次買10包還可以送一包,櫃檯有試吃的,但是不是每種口味都有試吃品。」

⇒網友推薦正合興蜜餞口味:「大推正合興的陳皮果和迷你水蜜桃,千萬不要買成陳皮梅或是陳皮。」「如果要買蜜餞,正合興的鹹葡萄乾真的很不錯喔。」「正合興+1!我姐都買梅子粉帶回大陸送同事。」「我是台南人,我也愛吃正合興的蜜餞,最愛小紅莓。」「我也喜歡吃正合興,他的化核梅跟淡甘梅我最愛,化核梅有中藥味,很特別。現在賣的淡甘梅是新版的,有股味道我不愛,我都會買舊版的,跟老闆說老闆就拿給我了,用來泡茶很耐泡,很好喝。」「個人對蜜餞沒有偏好,前不久有幫朋友買過正合興的化核梅和草莓乾,試吃一下還不錯,中藥味很濃。」「正合興的招牌蜜餞大多是有中藥味的內,不知道壽司敢不敢吃,招牌是陳皮果和化核梅,台北的親戚最愛正合興的黃橄欖,很讚哦。」「正合興蜜餞確實非常好吃,我住高雄,在火車站前就有一家,他不只是化核梅好吃,蔓越莓也好吃。(想著想著又準備出門去買了....)」

⇒網友比較正合興老店新店:「古堡街47號才是老店喔(對面有間新開的7-11),之前本來也是在延平街內,之後搬出來到古堡街了,雖然延平街也有正合興,不過是其他親戚開的,味道沒那麼好。」「正合興的蜜餞,根據我同事他們自己比較過的說法,在安平老街上的那家是新的(在永泰興的斜對面附近)但沒有比較好吃,正合興老店的蜜餞比較合口味(這又是兄弟分家的一例)。我每次回台南都是去幫同事買老店的蜜餞,老店本來也是在老街裡,後來搬到老街外面這頭來(隔壁就是安平古堡,比較好找一點),幫同事買過好幾回之後,發現老店的老闆跟老闆娘是老媽的老鄰居,不過就算我帶著老媽去也沒打折,一樣是買10包送1包,全店只有兩種價格:小包50,大包 100,提供給壽司參考,畢竟吃蜜餞真的是個人口味問題,好不好吃是見仁見智的。」

⇒網友比較永泰興和正合興: 「以前受過永泰興太多氣了,現在只要台北的親戚下來,都直接帶到正合興。」「要吃正合興啦!永泰興的蜜餞是進口的,個人覺得太甜不好吃。」「正合興比較好吃,老闆態度也比較親切。」「雖然討厭永泰興的態度,但不得不說,他們家的蜜餞還是比較好吃,曾經賭氣買正合興的芭樂乾,吃起來就是少一味。」 「我覺得正合興不如永泰興,口感較硬,只是永泰興的態度較不客氣 。延平街還沒紅的時候,只有永泰興一家蜜餞行。 十幾年前參加台南鄉土小吃研習時,老師說,溼的蜜餞來自員林,台南都是做乾式的,謹供想吃台南蜜餞的朋友參考。」

◎「益生堂」(台南市安平路646號,10:00-22:00)

⇒網友說益生堂:「蜜餞可以買益生堂的。安平路(就是要進去老街的那條大路)上有一家,安平老街(永泰興那條街)裡也有一家,兄弟分家開的。安平路上的中藥味比較重,老街裡的比較沒有這麼重的中藥味,而且蜜餞的人工甘味劑也少,推薦他們家的芭樂乾,不會太甜,吃完也不口渴。」「如果要買益生堂的中藥蜜餞,不要在老街上買,要在進入安平前的三叉路口那間買喔!那家是中西藥局才是本店。」「土生土長的安平人說:益生堂的本業不是賣蜜餞的,它是在安平開了三代的中藥店,老店是在延平街上(益生堂蜜餞的對面,目前是第二代在經營)。安平路上的新店是兒子開的,也就是第三代。會賣蜜餞的契機是因為益生堂跟正合興有親戚關係,再加上台南市發展觀光,才開始賣蜜餞的。最常去益生堂買的東西是胡椒粉,我媽覺得他家賣的比市面上的都夠味,我也這麼覺得。根據我老爸的說法,安平現在的蜜餞都是彰化進過來的,部份會再自己加工一下。」

◎「榮義蜜餞行」(台南市海安路二段29號,06-2269911)

⇒網友說榮義:「關於蜜餞 ,我爸說安平根本沒有自己在作蜜餞,都是從外面運進去的,所以不用進去安平跟人家擠,我家都會去海安路一家批發的買,超大!超多蜜餞!可以逛得很舒服,他還會給你試吃(你要問他,他就會撈給你吃),給壽司參考囉。」「剛剛跟家人求證,永泰興是跟哪家蜜餞行批貨,結果家人也想不起來店名,只確定地點在海安路跟中正路交叉口(店面在海安路),正好在美華泰對面,據說很明顯,會看到很多蜜餞擺在門面,壽司若是吃完國華街美食,可以考慮沿海安路散步過去約10-15分鐘左右找看看。」「看到網友推海安路的蜜餞店,正好手邊留有個包裝袋,榮義蜜餞行,有三十元、五十元的小包裝,台南市海安路二段29號,口味很多很好吃,老爺爺會塞玫瑰果請你吃,每次都挑的眼花撩亂,是個好伴手禮。」

【蝦餅】

⇒網友說蝦餅:「基本上做蝦餅原料的廠商(就是乾乾的一片片的那種)和賣蝦餅的店家都是不同的。也就是說上列的三家店家沒有一家是自己做原料的,不過是批原料進來炸的。安平蝦餅是用真的蝦子下去做的,跟一般市面上吃到的泰國蝦餅差很多,蝦味比較濃。應該每家店家都有提供試吃,吃了覺得好吃再買就可以。」「至於蝦餅,其實我也跟壽司一樣不太愛,如果陪朋友去蝦餅店,腦波也弱的我當然也會買,只是挑的是墨魚餅,外表黑黑的吃起來卻帶點辣味,口感很不一樣,注意:墨魚餅不是每間蝦餅店都有賣哦。」

◎「海楓蝦餅」(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72號,安平古堡外側廟前廣場,06-2216220)

⇒網友說海楓蝦餅:「身為道地的安平人,大推安平天后宮旁邊的海楓蝦餅,完全不加防腐劑,這是真正第一間賣蝦餅的啦,適合當伴手禮。」「海楓蝦餅是安平人開的,之前也有買過他家的原料回來自己炸過。個人比較喜好他們家的口味。」

◎「東東蝦餅」(總店/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642號,0935146888;安平老店/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101號,06-2293811;安平總店/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408之3號,06-2268326;延平店/台南市安平區延平街103號,06-2218421。08:00-22:00,全年無休。)

⇒網友說東東蝦餅:「去到安平,可以去吃王氏魚皮,派出所對面的東東蝦餅也很推薦。(買300元的蝦餅還有送紙娃娃喔!)」「東東蝦餅也很好吃,是不錯的伴手禮。」「安平那邊的東東蝦餅也很好吃耶。」「上次是買東東蝦餅,結果在公車上就被啃掉還沒送人。味道還好,對吃的慾望沒太大,朋友覺得還蠻好吃的。」「東東蝦餅是最早開的,所以賺最大店面也比較漂亮。不過,因為量很大,現在的蝦餅都是外包代工的,品質比較不齊。」「前一陣子才去安平路買蝦餅。走進依蕾特附近的東東蝦餅,店員臉很臭就算了!因為口味很多不知買那種,問有無試吃,店員用又臭又傲慢的嘴臉回說他們不提供試吃,我們覺得很不舒服就轉身離開。往依蕾特方向走時,一間小店的老闆很親切地招呼我們試吃蝦餅,他說很多客人都受過東東的氣,大概是因為仗著老店的名氣就跩起來,這位老闆還忿忿不平地說試吃是一定要的,否則客人怎麼知道要買那一種?跟這位老闆買了一些,還不錯吃,但老公日本家人覺得太油了...」「根據我自己,還有我姑姑,還有自己殺去台南玩的同事,東東的蝦餅多放個兩天袋子裡的蝦餅會出油,然後就會有一股濃重的油味。」

◎「得意蝦餅」(台南市安平路123號,周氏蝦捲老店旁,09:00-21:00,06-2205858)

⇒網友說得意蝦餅:「得意蝦餅聽說也不錯,妹妹上次吃過覺得油味沒有這麼重。」「蝦餅不是我的菜,但是我記得我姐都會買得意蝦餅給她的小孩吃,我記得她說這家比較好吃。」「得意蝦餅是外地人過來開的,說實話,我也沒吃過他們家的。覺得他們家的特色是包裝比其他家要精美的多,送禮的話,比較好看些。」

◎「元明鮮蝦餅」(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181號,安平媽祖廟對面,營業時間?,06-295-8511‎)

⇒網友說元明鮮蝦餅:「個人偏好安平媽祖廟正對門的那家蝦餅店,老闆很客氣,一去就會給你眾多口味的試吃,也不會擺臭臉給你看,而且蝦餅不油不燥,有時候看著電視邊吃,一包就沒了,不過吃多會口渴就是,重點是多放個幾天袋子還是乾淨的,而且沒有那股.....呃....油味。」

【布丁】

與本系列「Part 2甜點飲料篇」的【布丁】同步更新

★「銀波布丁」(府前路老店:台南市府前路二段40巷24號,11:00-21:00)

⇒網友說銀波布丁口味:「銀波的話,玉米口味或原味都不錯,他還有布丁冰沙,會有冒幸福泡泡的感覺!」「身為台南人,最愛的布丁當然是像銀波布丁那樣傳統的布丁,到台南一定要嚐嚐傳統布丁,像依蕾特那種的奶酪,我相信台中台北都有更好吃的,不用特地去吃。」「去銀波之前最好先問一下看有無現貨可零買,上次中午吃完阿堂走去銀波問,說要晚上才有貨可零買。」「銀波布丁超級無敵好吃的!是菜市場裡和挫冰裡的古早好滋味!」

⇒網友說銀波布丁老店/分店:「台南的布丁,我只吃銀波老店的,其他的都不要,吃過就知道純手工跟機器做的差別在哪了。」「銀波要去看起來是府前老店的那間買喔!安平的那間不好吃!」「上次我在安平門市買的銀波布丁吃起來很像甜的蒸蛋,不好吃。」「銀波的布丁千萬不要在安平買,一定要去那老舊的府前路一段小房子買,老闆自己說現在外面包裝精美的布丁不是他們的啊,重點是味道真的一點也不像。想吃以前在冰果店吃到的那種焦糖帶苦味而且布丁上帶有空隙的布丁,真的要找對地方。因為自己兩家都吃過,真的一點也不像。重點是老店的一個好像 20元,想吃滑嫩甜軟的去吃依蕾特就夠啦。」「目前確實是沒有預訂可能買不到銀波布丁,不過沒關係,若只是想買一兩顆品嚐的話,裕成水果店的布丁就是府前路銀波供應的(莉莉的也是),連阿霞飯店都使用府前路銀波布丁,至於為何府前路與安平路銀波的包裝與口感不同?那是因為分家後/區隔市場之故,目前台南地區的傳統冰果店包括阿霞飯店都屬於府前路銀波的市場。」「如果想去看看銀波布丁老店,順便帶個只有六碼電話的超老布丁杯回去當紀念,(台南電話已經在N年前從六碼改七碼了,只是他們的模子一直沒改),吃完阿堂之後,可以散步到斜對面,銀波布丁老店就在斜對面府前路的巷子裡。其實,如果只是買一兩個,老店不會不賣的,他們不一定會賣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每天都要交一堆餐廳、小吃、冰果室等等布丁,手工生產又無法確定每天生產的數量,所以都必須先把要給餐廳的量先算下來,其他的才能賣給散客。而去冰果室吃銀波布丁的缺點就是....沒有布丁杯當紀念。」「我沒有吃到府前路的老店,吃了原味布丁/玉米奶酪/杏仁奶酪,都很不賴喔!我喜歡這種老口味的布丁。」「銀波布丁要找國華街隔壁那條街,有一條巷子,裡面有我心目中第一名的焦糖布丁,他沒店面,就是一般的住宅一樓直接當工廠這樣,可以看到機器跟剛出爐的布丁!」

▲「依蕾特布丁」(台南市安平路422號,11:00-21:00,06-2260919)

⇒網友說依蕾特布丁:「原味布丁不錯,芒果是地雷,沒有酸甜味只有香精味。」「伊雷特布丁不推,小七〈7-11〉都買的到。」「伊雷特的布丁,吃起來總覺得香料味很重,尤其是芒果的。」「依蕾特的原味布丁大推,其他口味的我是覺得還好啦,我家日本人是說他覺得原味不會太甜。」「比起銀波,我比較偏愛依蕾特,其實銀波比較接近傳統台式布丁的口感說,就是果汁攤一般手工的那種,口感比較厚實,依蕾特與之相比是比較水嫩,兩間店在安平路上離的不遠,可以帶幾個當伴手禮嚐嚐鮮。」「依蕾特布丁在以前還在安平工業區只有工廠時我就吃過了,有店面後又加上媒體炒作後我就粉少吃了說,一些慕名來台南指定要吃的朋友我帶他們去吃過後他們的感想是『1個就太夠囉』因為非常的甜,我是覺得甜而粉膩。」「有幸從同學的手中接下號稱熱門依蕾特布丁原味一個,還很感謝他,悄悄的一個人躲在角落慢慢的品嘗,不過吃到後來我的臉都變了(還好沒在同學面前吃)。讓我傻眼的是糖水不是漿狀不黏稠,淋到布丁上馬上又流回盤子裡面去,沒辦法一邊吃著布丁一邊配著糖水的甜味。糖水甜到爆表,布丁本體絲毫味道都沒有,只有一般布丁的口感,對我來說一個依蕾特就已經太多。」「我是跟同事團購才吃到依蕾特,還被虧台南人跟人家團購這個做啥。(啊就沒吃過啊...)只能說口感尚稱綿密,就是布丁。現在根本回想不起是什麼味道,美味的部分只存在他的布丁故事中,顧客一口口吃下的是行銷和創意。娘親說之前在安平工業區時去過他們的工廠,看過環境就不敢吃了。」「布丁3年前了吧!我也是直接去他工廠拿貨,嗯感覺環境真的...」「以前依蕾特沒紅成這樣的時候我還滿喜歡的,不過僅限原味!現在我不知道味道有沒有變了?」「身為台南人,我也不知道依蕾特到底在紅什麼,不過吃的東西口味本就因人而異,各有各的擁護者。」「銀波、依蕾特我都買過,依蕾特我沒很愛,但也沒那麼糟,不過就是每個人的口味不一樣罷了。我也都去工廠取貨,或許是我神經較大條,除了入口暗了點,環境不覺得很髒亂。有人喜歡銀波扎實的口感,有人喜歡依蕾特的水嫩,也有很多人覺得10幾元的統一布丁最好吃,所以怎麼說呢?就是個人喜好而已。」「如果喜歡吃細滑的雞蛋布丁,依蕾特也不錯啦,但是一個好大,吃一半就膩了。」

◎「紅磚布丁」(台南市安南區同安路195巷98號,09:00-20:00,週日休,06-2568106)

⇒網友說紅磚布丁:「怎麼沒有人推薦紅磚布丁阿,我覺得比依蕾特好吃很多很多很多耶,感覺比較香醇有韻味,我都是吃學弟都會買回來的伸手牌,所以我不知道在哪裡,哈。」「大推紅磚布丁啊!吃過六種口味都好好吃,還沒踩過地雷,味濃又不會過甜,全家大小都喜歡。」「紅磚布丁好吃!如果壽司覺得安南區太遠,前幾天去台南時發現安平路的『椿之味薏仁主題館』有代售紅磚布丁哦!可以零買幾個嚐鮮。若想吃到當季限定口味要提早預訂哦。」「我也是在『椿之味薏仁主題館』買到紅磚布丁的,我覺得他真的很好吃耶!而且有各種奇奇怪怪的口味,之前買給男朋友父母(台南人)當小禮物,想不到他們兩個老人家還挺喜歡的唷。」

◎「金芳布丁」(台南市南門路12號,近孔廟,09:00-22:30,全年無休,06-2149911)

⇒網友說金芳布丁:「布丁我要推薦金芳啊啊啊!絕對打死壽司名單上的那些布丁店!絕對不可以錯過了。」

【泡菜、漬物】

◎「慶家黃金泡菜」(台南市安平區中華西路二段357號,08:30-21:30、全年無休/農曆除夕營業至18:00,06-2980766)

⇒網友說慶家黃金泡菜:「黃金泡菜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去試試啦,他們的醬料是有蔬菜入味的,所以前味是有點蔬果香甜,但是後勁會辣,我覺得真的很好吃耶,我一個晚上可以嗑掉一瓶說。」

◎「復興醬園」(台南市大同路一段293號,09:30-19:30 週日休)的榨菜和豆瓣醬:這家的榨菜和豆瓣醬很有名,但台北好像也買得到,不一定要大老遠從台南扛回來?

⇒網友說復興醬園:「可以到大同路一段的復興醬園買榨菜喔,這家的榨菜鮮嫩好吃,可以拿來燉香菇雞湯、排骨湯、煮火鍋、切碎拌乾麵,都意想不到的對味,讓食物多了一股難以言喻的鮮美,以前我一直對榨菜沒有太多的感覺,自從在我姑媽家吃到復興醬園的榨菜作的榨菜雞湯後,就馬上衝去買了5包帶回台北。」「復興醬園(在我家附近)的醬菜,味道很不錯是真的,但印象中有聽老人家講過似乎有加味素在裡面.....(謎之音:日本的醬菜不就很好吃了嗎:P)」「 復興榨菜是我們家必備品,每次有家族聚會,一定每家都會分幾包,煮湯時,切個幾片擱進湯裡煮,味道會很鮮哦!」「我找了家裡的榨菜看一下,台北有總經銷喔!台北市虎林街222巷28號,02-27266999。榨菜真的挺好吃的,加點肉絲煮麵超棒的。不過一包榨菜的重量不算輕耶!沒切的榨菜就800g/包了。」「我也要來推復興醬園的榨菜,逢年過節媽媽都會買他們家的榨菜寄宅配給住中東部的親友,個人喜歡切片配白粥吃或做成榨菜炒肉絲,炒肉絲的時候先泡水去一下鹹再炒。」

【台南小吃之真心話殘酷舞台Part 3:伴手篇‧地圖版】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酪梨壽司 台南小吃之真心話殘酷舞台Part 3:伴手禮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