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鎌倉五郎的長命寺櫻餅,右:たねや的道明寺櫻餅

日本氣象廳昨天宣布,靖國神社的染井吉野櫻開了。東京正式進入櫻花季,下週是最佳賞櫻時機。

愛吃鬼什麼節日都能和食物扯上關係,櫻花季當然也要買齊各種櫻花口味的食物打牙祭。櫻餅,是我東京春季必食點心排行榜上的第一名。

昨天趁春分補假和友人約會,逛銀座三越甜點美食街買回兩種櫻餅,在和煦的春陽下拎著包裝清爽雅致、粉紅草綠色相間的和菓子紙盒搭電車回家,腳步輕盈,心情也粉嫩粉嫩的。我膚色黑,粉色系服飾怎麼穿怎麼彆扭,穿不上身的,吃下肚總可以吧。

 

長命寺櫻餅咬一口

 鎌倉五郎的櫻餅是關東風的長命寺(ちょうめいじ)櫻餅,外皮是用麵粉混合少許糯米粉煎熟,薄餅皮捲起紅豆餡,外面再裹上一片鹽漬櫻葉。有些做成捲筒狀,有些捏成半圓形的餃子模樣,外觀精緻,賞心悅目,漂亮的幾乎讓人捨不得放進嘴裡。

 

虎屋的長命寺櫻餅

高級和菓子專賣店虎屋的長命寺櫻餅,官網照片拍的極有質感。經過虎屋六本木Tokyo Midtown店和銀座店時,常想買一個來嘗鮮,可是這家不愧是天皇御用的和菓子,價格也不太親民,小小一顆櫻餅單價389円,可以買其他家兩三個,就暫且打消念頭。這麼昂貴的小東西萬一不好吃,應該會邊捶心肝邊問候歷代日本天皇吧。

 

道明寺櫻餅

所有春季和菓子中,我最愛吃得到晶瑩剔透糯米顆粒的道明寺(どうみょうじ)櫻餅。和菓子美則美矣,多半甜到讓台灣人哭爹叫娘,道明寺櫻餅算是其中相對沒那麼甜的。(當然各家甜度略有差異,要碰點運氣)

たねや的櫻餅是關西風的道明寺櫻餅,以糯米蒸熟後乾燥壓碎的「道明寺粉」(據傳是大阪府道明寺出家的比丘尼發明的,跟《流星花園》沒有關係)為原料,混入紅豆餡,裹上鹽漬櫻葉。櫻葉可不是隨便哪種櫻花的葉子都可以,多半是來自伊豆的大島櫻,用鹽醃漬半年以上方可使用。

鹽漬櫻葉看起來軟趴趴,一口咬下卻會在嘴裡發出「剝」的清脆撕裂聲。櫻葉的鹹味和紅豆餡的甜味,搭配的嘟嘟啊好,真想為道明寺櫻餅的發明人起立鼓掌喊Bravo。

 

仙太郎的櫻餅

也有用兩張,甚至三張鹽漬櫻葉製作的櫻餅,例如在澀谷東急東横のれん街仙太郎買的這款櫻餅(應該也是道明寺吧?),189日圓,玻璃櫥窗內的標示牌上還很殘酷的寫出熱量,一顆110大卡。少了粉紅色的櫻花葉裝飾,葉子包的幾乎看不到內餡,貌不驚人,口感仍佳,難怪專櫃前大排長龍。

 

在Natural House有機生鮮超市買的道明寺櫻餅

百貨公司內有設櫃的和菓子老店,櫻餅一顆多半在160~200日圓上下,如果預算不高,可以選擇超市賣的櫻餅,一盒三大顆300円有找,印象中最多不超過400円。例如上個週末在有機生鮮超市Natural House青山店試吃後買的一盒道明寺櫻餅,標榜「新潟魚沼直送」,沒有漂亮的包裝,滋味卻絲毫不輸名店水準。

長命寺櫻餅和道明寺櫻餅各有擁護者,日本最近有項網路調查,問網友「你喜歡長命寺櫻餅,還是道明寺櫻餅?吃不吃葉子?」調查結果顯示,11%的人喜歡長命寺櫻餅,吃櫻葉;9%喜歡長命寺櫻餅,不吃櫻葉;68%的人喜歡道明寺櫻餅,吃櫻葉;13%的人喜歡道明寺櫻餅,不吃櫻葉。換言之,有八成以上的人都愛關西風的道明寺櫻餅,只有兩成愛長命寺,道明寺取得壓倒性的勝利。

我是百分之百的道明寺派,近年來愈來愈迷這類口感近似麻糬的點心。如果愛上黏呼呼軟綿綿甜食是變成老人的前兆之一,距離我被揹上山放生的那天應該不遠了。

櫻花樹下死,做鬼也風流,只要被放生的前一天,還能一口櫻餅,一口熱抹茶,此生足矣。

如果2012就是世界末日,我要來多吃兩個櫻餅。

【延伸閱讀】

桜餅」by 日本維基百科
「桜餅」 関東風と関西風どっちが好き?
 

【酪梨壽司碎碎念】

在此徵求美味的櫻餅,最好是東京都23區內買得到的。京都鶴屋壽的櫻餅遠近馳名,不過專程跑一趟去吃櫻餅好像也太熱血了。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