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初衷

每次聽到有人提醒部落客「莫忘初衷」,都免不了在心裡嘀咕:最好你又知道我的初衷是什麼了?

要說初衷,當年開始寫部落格,只是想在荒郊野地挖個洞發洩情緒,大喊「國王有對驢耳朵」,才會取名為「日記」,沒告訴親朋好友,想到什麼寫什麼,愛罵誰就罵誰(當然,被罵的人也是匿名),痛快非常。

至今我仍懷念剛開始寫部落格時的單純心境,可以隨意大聲靠夭感情和職場生活,完全不用顧慮讀者感受和「部落客的社會責任」。無奈如今那個荒郊野地的小洞早已變成都市叢林,隨便喊一聲都會引來路人側目圍觀,說錯話還可能吃上官司,蜘蛛人伯父的遺言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能力愈大責任愈重),不是開玩笑的。

也曾想過再偷偷找個蠻荒之地挖個小洞,寫那些不能說的秘密,可是語氣和筆調豈能說變就變,生活背景也得打馬賽克才不會被識破,到最後還是綁手綁腳,不如在電腦裡開一個Word檔自爽就好。放上網路的就不是秘密,是秘密的就別放上網路。

我沒有忘記初衷,只是偶爾會遺憾無法再奮不顧身的擁抱它而已。與其要部落客莫忘初衷,不如提醒他們記得現在處境不比當年,比較實際。

不愛看請轉台

所有部落客的共同困擾,就是偶爾會有看你不順眼的網友留下尖酸匿名留言,甚至惡毒人身攻擊。

就算是與世無爭、洋溢愛與和平的部落格也難倖免,我看過美食部落客被數落「煮這麼油又吃這麼多肉,妳老公的心血管一定早就塞住了吧」,美妝部落客被嫌「長成這樣化妝也沒用,不如直接去整形」,還有圖文部落客一個月沒更新漫畫月曆桌面,就遭痛罵「又不用上班,整天在家鬼混還這麼懶惰」。

年輕氣盛時,我堅信真理愈辯愈明,會據理力爭,不惜在留言板上和網友吵起來,甚至回嗆「又沒人逼你光顧我的部落格,幹嘛還一直來,不愛看請轉台」。後來發現這種想法實在太天真又一廂情願,畢竟在街上看到打扮誇張醜怪的路人,任何人都會忍不住想回頭多看一眼,更何況是匿名的網路世界。

這年頭人人口袋中都有幾個私藏的部落格(或新聞媒體、談話性節目),格主(或主持人、來賓)是你眼中的笑話或謬劇,每看一次都有種剝腳皮、擠粉刺、挖鼻屎的快感。明明很噁心,卻還是要摳要挖,愛不釋手,嘖嘖稱奇,這就是人類對髒東西的執念吧。

如果能提供療癒效果,被陌生人當成腳皮粉刺鼻屎也不會少塊肉,說不定還勝造七級浮屠。捫心自問,我對髒東西的執念比誰都重,要不然怎麼會如此熱衷討論八卦和社會新聞。

只是將心比心,我還不至於硬闖鄰居的廁所拉泡臭屎不沖水,又嫌主人怎麼不認真打掃啦。

噗一下就夠了

我的推特噗浪臉書粉絲專頁都是手動更新,訊息並不完全同步,但一天中總有兩三則訊息重複。有趣的是,三處網友對同一則訊息的反應大不同:推特如知青俱樂部般冷靜知性,噗浪像鄉民留言板超嗨超八卦,臉書則介於兩者之間,有種老朋友話家常的輕鬆融洽氣氛。

每當大白見我流連微網誌,都會用生意人的口吻開玩笑:「妳又把時間浪費在那些不值錢的東西上了,還是多寫部落格吧」。我白他一眼,心中暗罵「市儈鬼」,但他說的也沒錯,部落格最俗氣的優點,就是點閱率可以轉換成實質廣告收益,文章也較有保存價值,方便檢索搜尋。在推特/噗浪/臉書發訊,當下雖能享受乘風破浪的即時互動之樂,卻如沙灘上的字跡,一轉眼就被浪花捲走,熱門討論串不管再精采,不到二十四小時就變成廚餘。

部落格最大的缺點是來客眾多,字字句句都會被放在放大鏡下研究,也很難過濾惡意的匿名攻訐。許多爭議敏感性的話題,我在微網誌上聊的放肆開心,在部落格發表前卻會猶豫再三,或想「唉啊這種小事噗一下就夠了」。長期下來,微網誌更新愈來愈隨性頻繁,部落格愈來愈正經荒涼,「酪梨壽司的日記」都快寫成月記。

這樣下去不太妙,微網誌要玩,部落格也要寫,以免哪天退化到只會用140個字以內短句抒發心情,下一本書就要出《酪梨上人靜思語》了。

呼,好險!

在Facebook上閒逛,不小心看到以前約過會的男人,感想是「呼,好險!」所以打死不放個人照,以免讓對方有機會說出同樣的評語。

有了臉書以後才發現自己人面這麼廣,宅女的前世(好啦是上半輩子)原來是個交際花。 話說我的臉書私人頁面一直是空的,只在上週加入幾個熟朋友,就從朋友的頁面瞄到至少一百個以上的熟面孔,還是不小心連到的,認真去找恐怕不只這個數字。

猶豫很久還是通通當作沒看到,畢竟有些人之所以很久沒連絡不是沒有理由的,將不同人際圈混在一起也沒必要。

夜路走多總是會碰到鬼,這個潘朵拉的盒子我還是不要隨便亂開吧。

【酪梨壽司碎碎唸】

幾段關於網路人際關係的心情隨筆,原本收在Word裡寫給自己看,整理檔案夾時順便拿出來透透氣。

剛剛重讀一遍,好像隱約散發出一點負面能量,金害,其實寫這幾段時我並沒有受任何委屈,只是在網路江湖打滾幾年後有感而發。接下來的自我期許,是認真當一個療愈系的髒東西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