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了找房子搬家添購新傢俱忙瘋了,還是盡量維持每日一冊的習慣,讀癮重到考慮要不要把自己送去勒戒所關上一陣子。

愛讀超過愛寫的我原本想就這樣賴掉十月的讀書筆記,但想到許多嗷嗷待哺的網友等著看(有嗎?),不紀錄心得恐怕也會忘了曾臨幸過哪些書,還是奮力撥開鍵盤上的蜘蛛網,寫吧。寸金難買寸光陰,就恕我不詳細介紹,改用條列歸納式的偷吃步簡單紀錄閃過腦海的閱讀印象。(結果拉哩拉雜還是寫了一大篇,這個人廢話會不會太多啊)

【壽司不負責閱讀評分表

十月(2009/10/1~2009/10/31)讀的書,以aNobii四星制評分,排列順序不代表喜好程度

★★★★非常喜歡,讀你千遍也不厭倦:張惠菁《你不相信的事》;梁實秋《雅舍談吃》梨木香步《家守綺譚》;卡謬《異鄉人》;伊恩.麥克伊溫《贖罪》

★★★☆挺喜歡,但沒好到想給滿分:虹影《我這溫柔的廚娘》;三浦綾子《冰點》(上、下)  ;太宰治《人間失格》;宮部美幸《終日》(上、下);東野圭吾《秘密;茱莉.鮑爾《美味關係:茱莉與茱莉亞》;艾茵.蘭德《阿特拉斯聳聳肩》(上、中、下);蘇珊.柯林斯《飢餓遊戲》;史蒂芬.金《史蒂芬.金的故事販賣機》;伊恩.麥克伊溫《SATURDAY星期六》、《愛無可忍》

★★★還不錯,會想看第二遍的:蔡素芬《燭光盛宴》;石川拓志《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木村阿公的奇蹟蘋果》;米澤穗信《算計》;東野圭吾《瀕死之眼》;淺田次郎《監獄飯店 秋.卷二》、《金光閃閃系列1:三名惡人》;奧罕.帕慕克《伊斯坦堡:一座城市的記憶》

★★讀一遍就夠了:夏洛特‧羅奇《潮濕地帶》;尼爾.蓋曼《第十四道門》

對不起,不是我的菜:無

【十月閱讀散記】

◎民以食為天

讀了三本與吃有關的飲食文學:梁實秋《雅舍談吃》、茱莉.鮑爾《美味關係:茱莉與茱莉亞》、虹影《我這溫柔的廚娘》,三本都好看。

《雅舍談吃》(★★★★)是梁實秋的飲食雜文集,很久以前在學校圖書館就曾經垂涎過,那本老書缺頁破損的太嚴重沒借回家,最近出版社重出了增訂新版才終於入手。梁實秋寫的多半都是傳統中菜,篇篇簡短輕快趣味盎然,我放在馬桶旁,每次如廁翻閱一兩篇,上下都通暢。我對增訂新版唯一不滿意的地方是書的尺寸是18K,硬是比正常的25K大了一號,收藏起來有些礙事。明明書又不是很厚,何必咧?

與略嫌灑狗血的上海三部曲《上海王》(★★★)、《上海之死》(★★)、《上海魔術師》(★★★)相較,我反而比較喜歡流露日常生活真性情的《我這溫柔的廚娘》(★★★☆)。雖自稱「溫柔的廚娘」,虹影的美食散文,不管是寫吃喝還是烹飪,字裡行間處處可見「老娘就是懂吃、愛吃、也會吃」的自信,驕傲和誠實到有些欠扁,看久了還滿可愛的。

《美味關係:茱莉與茱莉亞》(★★★☆)最近因改編成電影而爆紅,愛吃鬼我自然不會放過 。電影檔期總是比人家慢半拍的日本拖到十二月十二日才上映,暫時只能看小說解饞。故事是年屆三十的紐約已婚打工女茱莉,在讀到傳奇名廚茱莉亞的《掌握法國廚藝》後,花費一年時間每天按照該書做菜,並將烹飪成果和心情公布在部落格上,人生際遇也因此有了轉變。書中對學習烹飪和經營部落格的甘苦描寫的很真實,是本不用花什麼大腦就能看得很開心的小說。我沒膽挑戰照《掌握法國廚藝》做那些超搞剛的法國料理,不過還真冒出一點面對生活磨難的勇氣。這應該算是一本激勵失志平凡都會女性的勵志書吧?

◎走入時光隧道

複習了幾本高中時代曾經讀過的大師經典作品:卡謬《異鄉人》(★★★★)、三浦綾子《冰點》(上、下) (★★★☆)、太宰治《人間失格》(★★★☆),還是跟記憶中一樣精采,歷久彌新。

《人間失格》和《異鄉人》各自是英年早逝性格男作家的代表作,太宰治在39歲發表《人間失格》後投水自盡,卡謬則在47歲車禍身亡死於非命,兩者皆瀰漫冷調的疏離,薄薄一本但後座力十足,我個人喜歡《異鄉人》更多一點。兩本書在台灣雖由不同出版社發行,卻有志一同的都拿作家的照片當封面,大概兩位作家的臉看起來都很不羈而絕望吧。警告:易陷入憂鬱或有自殺傾向的人閱讀前請三思。

《冰點》的表現手法比較激烈而戲劇化,如同八點檔家庭倫理大悲劇,某些橋段扯到讓我嘀咕「怎麼這麼芭樂」,但絶對是顆美味又讓人印象深刻的好芭樂。感謝慷慨相贈二手書的讀者。 

砸死人不償命磚頭書:

 這個月花最長時間啃的書是艾茵.蘭德《阿特拉斯聳聳肩》(★★★☆)。

上網訂購時沒想到這麼厚,收到書才嚇一跳,上中下三大巨冊總共1496頁讀得我頭暈眼花,就份量而言才賣599元真是便宜到爆。雖然讀得有點累,不得不承認故事還滿精采的,難怪在美國會是超級長銷兼暢銷書。

書中不時穿插的親情愛情糾葛橋段頗有八點檔連續劇的味道,戲劇張力這麼強的小說竟然到現在還沒被改編成好萊塢電影,我很意外。又女主角對鐵路事業獨排眾議的熱情,和《華麗一族》男主角萬俵鐵平對煉鋼的執著有異曲同工之妙,不知道山崎豐子在寫《華麗一族》時,靈感是否來自《阿特拉斯聳聳肩》?

讀過商學院後,對其中自由商業競爭和社會主義之間的拉扯、經濟大蕭條中的企業困境又更能感同身受,推薦本書給對MBA有興趣或有志從商的人。 

一個成功男人的前半生:

本月最賺人熱淚的話題勵志書,非石川拓志《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木村阿公的奇蹟蘋果》(★★★)莫屬。

讀這本書時我偷偷流了幾滴淚,不是爲堅持種有機蘋果的木村阿公,而是爲陪他一起苦熬了十年的妻小和父母。邊讀邊忍不住捏把冷汗:要是蘋果樹一直不賞臉開花,全家不就得燒炭自殺了?愈想愈覺得自己沒有當偉大創業家妻小的命,別說十年了,一年沒飯吃我可能就跑了吧。邊讀邊想這本書要收好,千萬不能讓大白知道有這個故事.....

在噗浪上提及此事,網友安慰我「不用擔心,妳家公主熬不過一天的,單是沒有零食吃就可叫他發飆」,一針見血,可我還是很擔心他會先投資很多錢在夢想上,血本無歸。這本書封面上應該要加註「危險動作請勿模仿,以免妻離子散傾家蕩產」的警語才對。

突然覺得大白說的沒錯,我果然是個充滿「負面態度」的人,連這麼勵志光明的書,我印象最深刻的點都是全家爲了阿公的夢想餓肚子。

一個痔瘡女孩的下半身:

夏洛特‧羅奇的《潮濕地帶》(★★)是本暢銷德國的十八禁小說,因為書中有用酪梨果核自慰的描述,出版社友人硬是塞了一本給我要我好好研讀,大概是期許我肩負起蔬果界代言人的使命吧。(可是酪梨壽司並沒有附贈果核,感覺宅女小紅比我更適合深入探討這本書的意境)

書中對下體的描寫十分露骨大膽,但完全不走色情煽情路線,看完以後保證不會衝動想做壞事,可我還是被震撼到了。震撼的原因是這本小說徹底顛覆現代衛生保健意識,是首爛瘡體液恥垢屎尿橫流的交響曲,遠遠超越我個人忍耐的極限。我邊讀邊想尖叫「啊啊啊啊好髒好髒」,讀完十分羞愧。唉,我還以為我是個思想開通前衛啥米攏無驚的新時代女性呢。

簡而言之,《潮濕地帶》應該是愛的人非常激賞,恨的人萬分嫌惡的故事,個人覺得並不難看,可實在也沒有胃口再看第二遍了。  

受寵的新歡:伊恩.麥克伊溫和梨木香步不是文壇新人,不過我到這個月才初次接觸他們的作品,一讀就不可自拔的墜入愛河。

《贖罪》(★★★★)是我的第一本伊恩.麥克伊溫,故事中那個因忌妒而捏造事實陷人於罪的小女孩,讓我想起莎岡《日安憂鬱》裡的女兒,不免有些心驚。誰說小孩都是天使?有時孩童惡意造成的傷害,遠比成年人的暗黑手段更具毀滅性。

之後又讀了《SATURDAY星期六》(★★★☆)、《愛無可忍》(★★★☆),沒有《贖罪》那麼刻骨銘心,但也頗對味。《SATURDAY星期六》的意識流寫法很迷人,只要專心撐過平淡的第一章就能漸入佳境;《愛無可忍》則是一開始就充滿畫面,把人掐的喘不過氣來,可以想像電影版應該會不錯。如果打算把伊恩.麥克伊溫的作品全部蒐集齊全,下一本該看什麼好呢?

梨木香步的《家守綺譚》(★★★★)像京都版的聊齋誌異,明治時代的落魄文人綿貫征四郎負責幫朋友看管房子,發現庭院內的花草樹木皆有靈性,花精、河童、野狸輪番登場,好不熱鬧。

全書由綿貫的二十八篇手札串成,每一篇都短短的,讀起來既舒服又有趣。每篇手札均以花草命名,如「百日紅」、「葛」、「胡枝子」、「木槿」等,全書氣氛如封面設計一樣清淡雅緻,將玄怪靈異寫得理所當然,一點也不恐怖,反而有種奇特的幽默,好看極了。

眷戀的舊愛:

還是繼續貫徹「一網打盡」的習慣,朝蒐集鍾愛作家的全部作品的目標努力。這個月輪值的熟面孔有張惠菁、史蒂芬.金、宮部美幸、東野圭吾、淺田次郎、尼爾.蓋曼。

張惠菁《你不相信的事》(★★★★)是本非常有味道的散文集,大概是因為更多關於親情互動的描寫,比上次買的《給冥王星》更觸動我心。

史蒂芬.金《史蒂芬.金的故事販賣機》(★★★☆)是短篇驚悚小說集,中文書名「故事販賣機」取得很點題,裡面有幾篇讓我印象深刻的驚艷之作,不算恐怖但餘韻無窮,例如〈廁所裡有老虎〉、〈陶德太太的捷徑〉、〈木筏〉,也有幾篇完全無感。整體而言比上次買的《必需品專賣店》好看很多。

宮部美幸的《終日》(★★★☆),她的短篇時代小說還是那樣淡淡的,即使追查殺人放火案件的步調也很緩慢,結構和情節鋪陳不算嚴謹,但愈看愈有味道。

東野圭吾《瀕死之眼》(★★★)開頭戲劇張力足,有抓住我的目光,可惜到後面弱掉了。唉啊,我原本對這本期待很高的。

舊作《秘密》(★★★☆)(不是看完會心想事成中樂透的那個《秘密》)精采多了。親子一夜之間交換身體的橋段已經被電影和小說玩爛了,但在《秘密》成書的年代應該還算新鮮,丈夫面對「妻子靈魂、女兒身體」的情慾掙扎和道德矛盾也描寫的入木三分。是不是該找廣末涼子主演的電影版來看?

淺田次郎《監獄飯店 秋.卷二》(★★★)、《金光閃閃系列1:三名惡人》(★★★)仍在水準之上,但沒有到讓我狂愛的程度。十月底《金光閃閃系列2 渾身是血的瑪麗亞》也出版了,還在猶豫要不要買。

愛上產量大的作家,就要有心理準備不是每本都好看,偶爾看到一本不怎樣的,就邊罵邊笑,當成見證作家的成長軌跡吧。

尼爾.蓋曼的《第十四道門》(★★)有濃濃的童話味,但以童書的標準而言好像又太恐怖,小朋友讀完晚上應該會作惡夢,嚴格說來應該比較接近給大人看的驚悚奇幻童話。

優點是畫面生動豐富、情節緊張刺激,氣氛營造的非常成功,拍成動畫應該很適合(印象中好像有動畫版),缺點是簡單的情節讓故事略顯單薄,我讀過一遍就字字句句記在腦海中,雖然滿喜歡這個故事,暫時沒有再看第二遍書的慾望,倒是滿想看動畫版怎麼表現的。

◎其實我也會寫情慾:

從預購第一天開始,就巴望著蔡素芬的《燭光盛宴》(★★★)趕快上市。我應該是羞昂口中那種腦波很弱的人,光看到網路書店廣告橫幅上那句「睽違文壇十年,小說家蔡素芬繼《鹽田兒女》後,再度交出長篇力作《燭光盛宴》」就淪陷,壓根兒忘了我根本沒看過蔡素芬的代表作《鹽田兒女》,啊那就算是她睽違文壇一甲子又怎樣?這種愛瞎起鬨的個性真的很要不得。

故事分成三條支線輪流進行,第一線寫一對無名男女的枕邊情話,呼應書名《燭光盛宴》,每段分別取名「雞尾酒」、「開胃菜」、「沙拉」、「湯品」、「主菜」、「甜點」、「飲料」;第二線是八十歲老婦人在戰亂動盪時代被迫捨棄家園,從中國大陸輾轉遷徙至台灣的經過;第三線主角則是爲老婦人撰寫回憶錄的離婚出版社女編輯。隨著劇情的演進,男女主角身分呼之欲出,不同時空的三條線也逐漸交織在一起。

多線交錯算是挺常見的小說寫法,用得好可以讓作品更有層次感,弄巧成拙只會干擾讀者的閱讀情緒,在我看來《燭光盛宴》正是犯了這個毛病。第二三線的故事雖然老套但很精采,蔡素芬文筆優美,擅長描繪大時代小人物的多舛命運和面對困境時的堅毅精神,富家千金泊珍和台籍女傭菊子之間的複雜情誼也教人揪心。至於第一線的情慾戲,美則美矣,卻完全沒有存在必要、也未觸動我心。讀完只覺得畫蛇添足,好像作者為了向讀者證明「別看我這麼正經,其實我也會寫情慾喔」而硬塞進去的,就算整條線全部刪掉也不影響鋪陳,說不定還讓其他兩線融合的更緊密。

◎至死方休的生存遊戲

不知道算不算巧合,這個月讀的兩本新書《飢餓遊戲》和《算計》,都是以生存遊戲為主題的小說,參加者都以「十二」為單位。

《飢餓遊戲》(★★★☆)的背景是架空的未來,「施惠國」的都城每年都會自十二個行政區抽籤選出一男一女,被迫參加一場在野外自相殘殺的「飢餓遊戲」,遊戲全程LIVE轉播給千萬觀眾觀賞,觀眾可集資贊助支持的參賽者求生必需品,最後倖存者可享盡榮華富貴;《算計》(★★★)則是一場自願應徵的殺戮實驗,十二位身分目的迥異的參與者必須在一個設計精巧的地下密室中待上七天,中途不得離開,每個人都會被配給秘密殺人武器,成功推理出兇手的偵探和活到最後的人都能獲得鉅額獎金。

兩本書其實都不錯,《飢餓遊戲》比較緊張刺激,娛樂性十足,《算計》則偏重邏輯推理。我不是很愛花腦力推敲密室殺人兇手和計算獎金倍率的認真讀者,所以偏愛《飢餓遊戲》多一點。雖然《飢餓遊戲》在美國被歸類為青少年文學(通常被歸在這類的小說都比較易讀,但也比較芭樂),不時得提防被情竇初開的青春小鹿給撞到,最後一頁也很機車的埋下「欲知詳情,容後再續」的伏筆,還是會不由自主順著劇情一直翻下去,我已經等不及想看續集了。

【近期敗家書單】

中文創作:章詒和《往事並不如煙》

日本文學:村上春樹《1Q84》(撐了很久,還是不爭氣的趕在11/12預購特價結束前下單了)、宮本輝《川的三部作:泥河、螢川、道頓堀川》、平山夢明《導彈人》、伊坂幸太郎《魔王》

西洋文學:塔娜.法蘭琪《神秘化身》、莎岡《熱戀》、史蒂芬金《魔島》、瑪麗.羅森《那年夏日湖畔》、凱瑟琳.M.瓦倫特《黑眼圈Ⅱ:海之書》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