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風十八号(台灣叫米勒颱風)登陸了。今天清晨狂風暴雨,吹到我家幾度微晃(日本大樓為了防震好像都特別有彈性),害我以為颱風加地震,霹靂星球爆炸了,差點沒拎起亡命天涯小包包奪門而出。

十點多雨勢稍歇,乍然放晴,只剩狂風呼嘯,不確定是不是暴風雨前的寧靜。當我忙著收拾家中的小水患(請見今早另一篇日記〈漏水屋與凶宅〉),在東京上班的台灣OL朋友小卡也同步在MSN上哭訴:「老娘今早穿了雨衣加上雨傘,冒著生命危險上班,JR幾乎全線停駛,所有人擠到地鐵來,靠北的擠,地鐵又駛駛停停,光是擠地鐵就去掉半條命......每個人都擠著要上,靠北啦,老娘要怎樣下車!」

「敝主管困在JR裡兩個小時,根本電車不動,他放棄了,要徒步過多摩川(他家在橫濱那邊)走到蒲田站換地鐵。我女同事也是住橫濱,電車都不通,只好轉搭巴士,等巴士等了一個半小時,現在還是到不了公司......」

「我九點半到,我們部門除了那兩個人沒到,其他人都一臉冷靜非常清爽的上班著,只有我一個人烏雲籠罩滿肚子塞,哀嚎沒有颱風假。同事很冷靜的吐嘈我說,回去時還是一樣照樣擠或照樣遲,所以還是乖乖上班吧。」

我也是搬來日本後才知道,除了沖繩之類的離島,日本人幾乎沒有放颱風假的習慣。遇上強颱,中小學有可能視情況停課,上班族還是風雨無阻,照進公司不誤,就算放假也是企業自行決定,不由政府統一宣布。幸好日本全職家庭主婦比例很高,否則小朋友放假在家,大人卻要上班,恐怕又是另一個災難的開始?

在噗浪上討論起「日本上班族不放颱風假」這件事,網友Hitokage說,他日本朋友聽到台灣是由政府宣佈颱風假,詫異的問:「那產業損失誰負責?」同樣遇上強颱,台灣人第一時間的反應往往是:「不放颱風假,出了人命誰負責?」國情文化大不同,非常有意思。究竟是因為台灣水文地理環境不同,颱風災情多半慘重,所以才聞颱色變?還是台灣上班族比較怕死,日本企業鬥士特別堅強?

見我們七嘴八舌聊的熱烈,日本人妻朋友潔西卡也貢獻了一個日本上班族小故事:「我打電話給一個住日本的阿姨,她說她兒子晚上就出門了,因為明天颱風天可能會沒電車,要去住公司宿舍,免得不能上班。他現在應該在看新聞想說:你們這些擠在車站的白痴,林北昨晚就到公司了呢~(得意貌)」←你以為你神風特攻隊喔?有沒有這麼想上班!

向小卡轉述神風特攻隊傳奇,小卡也不甘示弱立刻補充:「被JR停駛困住的敝主管傳簡訊來說他沿著京急線走。他看到京急線慢慢在行駛,所以要搭京急線,到公司大概十二點多。大家真是拼了命來上班。要是知道電車會停駛,我老闆一定也會住公司附近啊。」

不知道該慶幸還是難過,我嫁給一個日本草莓族,這傢伙完全沒有繼承到這種拋頭顱灑熱血武士道精神(請參考舊文〈歐多桑的武士道〉)。大白平常騎腳踏車上下班,單程約十分鐘,只要下點小雨就改搭計程車,理由是「地鐵大江戶線太深,光搭手扶梯到月台就快十分鐘」(雖然他說的也是事實);年底大白的辦公室要搬到離我家地鐵車程約三四十分鐘的新大樓,他完全不考慮通勤,馬上急著要搬家到公司附近。

我很樂意花錢消災(在公主的世界裡,錢能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大問題),但東京友人百思不解:「東京上班族通勤一小時以上的很常見啊,妳老公怎麼會想跟著公司一起搬家?」

說的也是,大白哥哥的公司在澀谷區,每天大老遠從國立市通勤上班,單程一個半小時,要轉兩三趟電車,從沒看他皺過一次眉頭,不知此時此刻,他是不是還正沿著JR鐵軌慢慢往公司方向前進?

一個東京,兩個世界,公主和武士也可能是打同一個娘胎出來的啊。

【酪梨壽司碎碎唸】

下午12:50,阿卡說他住橫濱的老闆和女同事終於進公司了.....(拜)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