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逛祭典,因為這是在日本這個全世界最壓抑拘謹的國家中,唯一可以齜牙咧嘴邊走邊吃而不用擔心遭人白眼的場合。

在東京連續逛了兩年的夏日祭典,發現還是我家附近的麻布十番納涼祭最有趣,食物攤位的種類也比花火大會的豐富許多。決定來個紙上導覽,讓今年沒機會來玩、未來想逛的人過過乾癮。

【麻布十番納涼祭:吃喝篇】

日式祭典的食物選擇多半不如台灣的夜市多,常見的就是日式炒麵、章魚燒、廣島燒、大阪燒、串燒、剉冰。醉翁之意不在酒,大家來逛祭典與其說是為了享受美食,倒不如說是享受夏日歡樂氣氛。因此出發逛祭典請先跟我複習一遍去年曾提過的三項常識,做好心理建設:

一、大排長龍的攤位不一定美味,還有可能是地雷:在台灣的排隊美食通常不會太差,但日本祭典攤販四處流動巡迴,每年才在貴寶地辦這麼一次,不需要做口碑,廚藝再彆腳也能存活下去。

二、烤再久的食物也不見得有熱/熟:我吃過冷掉的雞肉串燒、麵糊不熟的章魚燒、內層未退冰的烤貝串......大白說他從小吃到大,已經認命了。(奇怪,那為什麼日本人的腸胃還普遍這麼弱?)

三、不要跟老闆吵架,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他後台有多硬:日本的祭典攤販有很高比例都是由黑道幫派統一經營,難吃的話摸摸鼻子自認倒楣就算了,頂多請老闆幫忙再加熱一下,不要跟自己的小命過不去。

這麼說好像把日本的祭典食物形容的很難吃,欸,其實沒有那麼糟,但就像是玩俄羅斯輪盤,有六分之一的「中獎」機率,大家各憑運氣囉。

日式小吃來點名:

烤帆立貝串燒ホタテ浜焼

這一攤烤帆立貝肉質鮮嫩,敗就敗在溫度。明明看他烤半天,一口咬下中心還有點冰,昨天朋友吃的烤雞肉串也是溫的,我都懷疑那爐火是不是外面貼紅色玻璃紙裡面打燈的道具了....至少台灣的燒烤攤向來只有把肉不小心烤焦,從來就沒吃過不夠熱不夠熟的啊。

大白不甘心損失500日圓,回頭請老闆幫忙把剩下的兩顆烤熟,他滿心歉疚直接送我們一串新的,等於免費送了一顆超大帆立貝,也算是有誠意啦。

 

醬油烤団子みたらし焼団子

日式麻糬在烤爐上烤得軟綿綿,裹上海苔再刷上醬油,吃完齒頰留香回味無窮。這道日式傳統點心不用等到祭典才能享用,在超市和傳統點心店就買得到,我超愛。扁圓形的醬油海苔麻糬有油炸版的,丸子串也有紅豆、抹茶、栗子口味的甜版本,花樣不少。

 

烤牛舌(牛タン焼)

這一攤烤牛舌我從去年就流口水到現在,今年終於吃到了。肉質鮮美,嚼勁十足,三片就要五百日圓好像很貴,但我自我安慰,跟仙台牛喇季總比把這五百日圓花在愛裝熟的章魚燒上划算多了。

印象中好像很少在東京的其他祭典看到烤牛舌,但麻布十番納涼祭的小吃攤販特別多,還有一區專門開給來自全日本各地的特色名產,仙台烤牛舌就是每年都會來擺的人氣攤位。牛舌只要肉質好,踩到地雷的機率很低,因為牛舌肉片不厚,顏色變了就熟了,加上這攤生意好到爆,總是有上百人排隊,所以也不會有烤好放太久冷掉的問題。

▲一份烤牛舌三片五百日圓,這樣六片牛舌就要一千日圓啊啊啊心在滴血。

 

烤扇貝

超大的扇貝看起來好誘人,但因為扇貝烤之前都是冰的,如果烤得不夠久,也有可能會有外熱內冷的慘劇發生,所以我這次沒吃,回家後有點小小遺憾。

 

烤魚岩魚の塩燒 

我其實不太愛吃生魚片以外的魚類,尤其是有皮的魚,總覺得腥味重,所以每次都只遠觀不敢褻玩。大白則是嫌一大隻魚在洶湧人潮中吃起來不太方便,考慮了很久還是放棄。聽吃過的朋友說,這種烤魚如果烤得好,整隻連骨帶皮都可以吃下去,美味極了。

我對魚種不太熟,請問圖中烤的「岩魚」是什麼魚?(正確解答:上網孤狗後發現,日本祭典最常見的炭火烤魚有兩種,一種是香魚,日文漢字寫作「」,片假名是アユ;另一種就是照片中的岩魚,片假名是イワナ。兩種魚長相和口感都很接近,但岩魚身上有白色的點狀花紋。)

 

味噌烤飯糰串味噌団子

這攤的烤飯糰味道不錯,去年我有買過。火爐非常熱,師傅耐力驚人,隨時都排了五十到一百人左右,第三天晚上本來想晃過去買一串,沒想到攤位已經清空,掛上售完的牌子,只好明年再見了。


烤魷魚(焼イカ)

好大的烤魷魚,好瀟灑的大嬸。我超想試這攤,又怕萬一不好吃,手上捧著這麼大隻魷魚會後悔,龜龜毛毛猶豫半天還是沒買。


章魚燒(たこ焼き

正宗的日式章魚燒跟台灣夜市賣的口感有微妙的不同,麵糊稍軟一點(任何食物傳到台灣都會變得比較酥脆,可麗餅就是個好例子),內餡的章魚通常都給得超大塊,美乃滋像不用錢一樣狂加(嫌美乃滋膩的人請記得自己動手,不要讓老闆代勞),光看就食指大動。

但根據個人慘痛經驗,全日本只有大阪的章魚燒才好吃,其他地方的章魚燒攤十有八九都是惡夢。自從去年夏天連續踩了兩次麵糊不熟的地雷,章魚燒就被我列為日式祭典小吃的拒絕往來戶。買到好吃的算你祖上積德,要是不幸遇上難吃的,超大一盒又捨不得丟保證讓你淚灑當場。

 

日本各種祭典出現最頻繁的國民小吃,莫過於日式炒麵。個人認為炒麵吃飽不吃巧,適合肚子很餓時拿來充飢,但逛祭典時我通常不會買,以免光吃這樣其他小吃都吃不下。

因為炒麵太常見了,這次反而忘記拍照,這張照片是借用我去年在隅田川花火大會拍的街頭炒麵攤。

 

螺旋馬鈴薯?)

老外對造型特異的炸馬鈴薯嘖嘖稱奇,老闆用日英夾雜的單字熱情介紹自家產品,拍胸保證絕對美味,兩人熱絡的互動非常逗趣。

「螺旋馬鈴薯」這個名字是我自己亂取的,印象中台灣的夜市也見過,但中日文名字我都忘了(網友提供的情報:台灣夜市管這種小吃叫「黃色巨塔」,又稱「旋轉馬鈴薯」)。整顆馬鈴薯插上竹串用特殊的器材刨成螺旋形,下鍋油炸後再灑上胡椒粉,口感像是比較厚的洋芋片,吃多了怕長痘痘就是了。

 

奶油馬鈴薯(じゃがバター

號稱「北海道名產」的奶油馬鈴薯做法很簡單,就是將一大顆馬鈴薯蒸熟(還是烤熟?),趁熱呼呼之際抹上大量奶油食用,澱粉和油脂的完美組合,肥死人不償命。如果沒有親朋好友一同分食,應該吃一個就飽了吧。比較講究的攤位會強調採用北海道產的「男爵馬鈴薯」,滋味是不是真的有差我就不知道了。

 

黑輪/關東煮おでん

本來想說這種天氣應該沒有人會買熱呼呼的關東煮吧,但實際上生意還不錯。頭上綁毛巾的大叔您辛苦了。


棉花糖 東日本慣稱「綿飴」わたあめ,西日本叫「棉菓子」わたがし

棉花糖是全世界園遊會和市集常見的低成本小吃,也是日式祭典必備的攤位之一。擅長包裝的日本人,連棉花糖塑膠包裝袋都印著各式流行卡通人物。雖然我從來就不愛棉花糖甜膩的口感,但每次都還是會逛過去看看小朋友等待棉花糖成形時閃閃發亮、滿懷希望的眼神。


巧克力香蕉チョコバナナ

赤裸的香蕉穿上香甜的巧克力外衣、再灑上彩色巧克力米,應該是失敗率很低的祭典小吃之一。我不嗜甜食,所以每次只顧著拍這些色彩斑斕的香蕉串,還沒機會嚐試。印象中還看過巧克力蘋果、巧克力草莓之類的姊妹產品,但還是以成本相對較低的香蕉最普遍也最受歡迎。

幫忙顧巧克力香蕉攤的眼鏡小弟有點名偵探柯南的氣質。

 

 

味噌小黃瓜(味噌きゅうり

有流水和竹簾陪襯的小黃瓜串看起來好清涼,夏天就是要吃這味啊。常見的吃法是抹上味噌醬,人手一串卡滋卡滋的邊走邊啃,有消暑解膩的神效,我很喜歡。

 

 

雞蛋糕(カステラ)

吃過幾次日本的雞蛋糕,味道都跟台灣的很近似,但口感偏乾硬,不確定是本來就這樣,還是老闆技術不到家。即便如此,熱愛多啦A夢的大白每次看到都還是會買,沒辦法,光是那個紙袋就可愛到不行啦。(紙袋正面是多啦A夢,反面是皮卡丘)

 

 

油炸文字燒(あげもんじゃ

揚げもんじゃ(あげもんじゃ)是近年才開始流行的新產品,直譯應該是「油炸文字燒」(請日文高手指正),用大張的餃子皮包裹文字燒的餡料下鍋油炸,外脆內軟,有點詭異的組合。店家在攤位前貼了一堆電視綜藝節目專訪的照片,吸引大批愛嚐鮮的顧客,我懶得排隊沒吃到,明年有機會再挑戰看看。

這裡有日本人寫的食記,有興趣的可以看照片想像一下,吃過的人麻煩告訴我滋味如何。

 

 

酒饅頭酒まんじゅう

日本人說的「饅頭」,其實比較接近台灣人口中的「包子」。「酒饅頭」顧名思義,是以日式甘酒的酒液發酵麵團、或是在內餡中混入甘酒的包子,裡面包的通常是紅豆。

一般祭典上很少看到人家賣酒饅頭,這家「信州須坂 つたや本店」是來麻布十番納涼祭參展的地方特產之一。除了豆沙包,他們的野澤菜包、蘿蔔絲包也很合我的口味。

 

 

納豆餅 (なっとうもち)

連常逛祭典的大白都說這是他第一次看到納豆餅這玩意兒,買了一個來嚐鮮。老實說滋味普通,就是內餡包了納豆的日式烤麻糬,沒什麼特別的,不是狂愛納豆的人應該沒必要買。

 

 

日式剉冰(かき氷

日式剉冰就是一堆加了色素糖水的清冰,可以自己選擇要加哪幾種。被台式剉冰豐富配料慣壞的我,實在無法體會這種顏色超人工的色素冰到底哪裡吸引人,大概也是吃趣味重於吃口味吧?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寶島女兒,看到這杯又藍又紅賣相慘烈的冰,不禁獨愴然而涕下,思念起仙草芋圓大紅豆小湯圓來了。 

【剉冰小百科】

因為留言板上有人問起,我特別回去翻照片(讀書有這麼認真就好了),整理出常見的日式糖漿剉冰口味:
紅色:深紅是イチゴ(草莓),淺紅是ピーチ(水蜜桃)
黃色:レモン(檸檬)
綠色:深綠是メロン(哈密瓜),淺綠色是青リンゴ(青蘋果)
藍色:深藍是ブルーハワイ(藍色夏威夷 = 熱帶水果),淺藍是ラムネ(彈珠汽水)
紫色:グレープ(葡萄)
咖啡色:コーラ(可樂)
乳白色:カルピス(可爾必思)

 

水果攤

夏日最受歡迎的水果攤非清涼解渴的西瓜莫屬。山形縣的西瓜一片100日圓,一盤多少我忘了。最吸引我的反而是那面迎風飄揚的西瓜旗。


生啤酒

看Yebisu青春可愛的銷售小姐叫賣的很用力,大白也捧場買了一杯。別被她手上拿的看板騙了,四百日圓可不是那種玻璃杯裝的500~700cc生啤酒,而是小小一個塑膠杯,兩口就解決,喝起來亂沒勁的。


●異國美食大會串

麻布十番是東京的外國大使館區,緊鄰麻布十番的六本木也是全東京老外最密集的區域。因應地方特色,麻布十番納涼祭每年都會特闢一區「国際バザール」(International Bazaar),邀請各國代表販售異國美食。2009年總共有22國美食參展,另有5國販賣民俗藝品。

 

台灣芒果冰、愛玉、珍珠奶茶

台灣每年都有來擺攤,賣的東西也差不多。去年下雨乏人問津,今年天氣熱,生意特別好,我懶得等就沒排了(這句我到底要說幾遍)。可能是因為芒果在日本成本太高,聽吃過的台灣網友說一碗芒果冰只有一小片芒果再淋芒果醬(其他幾位網友補充:其實不只一片,可惜是用罐頭芒果),吃起來不太過癮。但店家的苦衷我也能懂,一碗賣五百日圓,超市裡一顆台灣芒果也差不多是這個價錢,擺攤總是要賺錢的咩。

 

 

阿根廷烤肉、烤香腸

去年最熱門的異國美食攤位是德國香腸配酸菜,今年則是阿根廷,尖峰時間前面至少排了兩百人有吧。我好奇湊近看阿根廷賣什麼,結果是一種貌不驚人的硬麵包夾香腸/烤肉,真的那麼好吃嗎?


泰式炒河粉、蝦餅、串燒

澱粉控大白是泰式炒河粉迷,不管去哪家泰式料理店都一定點炒河粉吃,到中國餐館則是點炒飯。這位身手俐落揮汗炒河粉的大哥看起來應該是泰國人,一盒河粉賣五百日圓,滋味不錯,不輸我們在曼谷路邊攤吃到的。

 

埃及烤肉串

朋友買了這家埃及烤雞肉串,等老闆烤很久,沒想到入口的肉串雖然有熟卻只有微溫,有種被裝孝維的莫名其妙感。研判店家應該是先烤好一大堆放在旁邊,客人上門時再放到爐上加熱。可是那串肉明明就在我們眼前烤了至少五到十分鐘,怎麼還不熱?莫非埃及人跟日本人一樣有用假火燒烤的習俗?好謎喔。

 

 

印度咖哩

有各種口味的咖哩可選擇,搭配一大張印度烤餅。這家印度餐廳連大烤爐都直接搬出來,現場表演烙餅。氣勢十足,可惜我們點的雞肉咖哩又稀又少,還是我平常愛光顧的東麻布印度料理店Surya美味實惠多了。

 

敘利亞的海鮮飯

感謝網友指點,我才知道後面那面國旗是敘利亞的。那一大鍋看起來很像西班牙海鮮飯,在敘利亞也叫同樣的名字嗎?

 

中國水煎包、燒賣、鍋貼、糖醋排骨等

照片裡的其實不是納涼祭會場中正式的中國攤位(那攤我沒逛到所以不知道他們賣什麼Orz),而是會場附近一家高級中華料理餐廳富麗華在店門口擺起的外賣攤。


麻布十番納涼祭:玩樂篇】

整理照片時才發現我有好多有趣的古早味遊戲攤位都沒拍照,例如台灣也很常見的套圈圈、空氣槍射獎品遊戲,還有一種用一大捆剪不斷理還亂的粗麻繩,分別綁住放在透明大箱中的各種玩具,讓你猜哪一條繩子才能連到你想要的。不過根據經驗,整箱通常不會有任何一個我想要的玩具。


穿浴衣逛大街

逛祭典我最愛拍風情萬種、爭奇鬥妍的浴衣女孩。漂亮是漂亮,其實應該超熱的,布料再怎麼輕薄也是長袖啊。也或許真的太熱,根據我的目測,這次穿浴衣來逛麻布十番納涼祭的比例應該不到五分之一。

怕熱的懶人我沒穿過浴衣,每年都是穿休閒短褲涼鞋(或球鞋)就出門趴趴走,大白也說他從小到大從來沒穿過。以後若生個小女娃再來好好打扮她好了。

 

 

與なまはげ合照

好像不是每個祭典都會有,但麻布十番納涼祭每年都會有兩個可憐的工作人員,負責戴鬼臉面具、身穿稻草裝扮なまはげ跟民眾合照。我總暗自祈禱他們有輪班制度,畢竟八月底的戶外可是熱死人的34度高溫哪。

なまはげ(發音為namahage)源自日本秋田縣男鹿半島的傳說,他們雖然長了一張很恐怖的鬼臉,卻是神明的使者,每年到了日本的除夕夜「大晦日」便會前來檢視小孩子今年乖不乖、成年人是否有勤奮工作。日本有些家長會嚇小朋友「再不乖,なまはげ會把你抓走」,大概就像西方人恐嚇孩童「如果不乖今年聖誕老公公就不給你禮物」差不多吧。(關於なまはげ,這裡有詳細的介紹)

因為なまはげ長相太猙獰,今年我就看到好幾個幼稚園小朋友被鬼臉嚇哭,不知道長大會不會留下心理陰影。

 

野台表演

麻布十番稻荷神社旁的舞獅表演,與台灣廟會時搭的野台戲有異曲同工之妙。差別是台灣的舞獅走的是虎虎生風的壯漢路線,日本的則通常由歐吉桑擔綱,以耍寶逗趣為主。

 

 

街頭藝人表演

這位打扮很非洲民俗風的黑人當街表演打鼓,觀眾也可以下去一起同樂。牆上貼了歐巴馬入主白宮和美國國旗的海報,所以他八成是美國人吧。(感謝33樓網友指正:「那個非洲人應該是來自肯亞,很多肯亞人認為Obama是肯亞之光,在他們心目中入主白宮的是位肯亞人。那圖上的另一面旗就是肯亞國旗。」)

 

 

撈金魚

撈金魚這種活動還是只有粉紅色的小情侶玩起來才浪漫。大嬸我穿拖鞋短褲蹲在地上對魚群殺紅了眼還像話嗎?

 

 

撈彩球

跟撈金魚很類似,在流水中撈載浮載沉的彩色小球,但我不太清楚撈上來以後是要把彩球帶回家作紀念還是怎樣?(再度顯示我是個只顧吃喝、完全沒有生活情趣的俗人)

 

 

面具攤

日式祭典一定會有卡通面具攤,重點是大家還真的會買來戴(我百思不解面具買回家是要用來幹什麼,搶銀行嗎),要斜戴在後腦門上才帥氣。這些卡通人物中我竟然只認識米妮,歲月逼人。

 

 

玩具攤

老伯苦守門可羅雀的玩具攤,在熱鬧的慶典中顯得特別寂寞。


視覺系男公關

Men's Spider》也有一個專屬的燒烤攤,顧店的年輕人個個造型誇張,攤位後面還有一大票或蹲或坐的視覺系少年,場面十分壯觀,可惜我臉皮薄不好意思對著人家猛拍。回家後上網孤狗,才知道《Men's Spider》是本「視覺系X男公關」雜誌。聽也有逛到這攤的噗友fionafifi說,這群少年把酒店勸酒的那套拿來當做攤位拉客術,真是太妙了。

2009麻布十番納涼祭,就在視覺系男公關和浴衣少女的笑容中畫下句點,我們明年再見。


   

▲2009年(左)和2008年(右)麻布十番納涼祭的宣傳海報,網站上有蒐集歷年來的海報圖

 

【酪梨壽司碎碎唸】

1. 週日逛完納涼祭,大白惆悵的說:「啊,今年的納涼祭最後一天了,好捨不得,這代表歡樂夏季就要結束了......」為您點播一首《秋天別來》←雖然我比較愛伍思凱唱的,但侯湘婷版本才配得上我家公主的黛玉葬花傷春悲秋fu。

2. 週一大白下班後跟我報告,他老闆今天請假沒上班,原因是昨天逛完麻布十番納涼祭後食物中毒了。(好想請大白將我這篇文章翻譯成日文轉寄給他老闆看)

3. 麻布十番納涼祭每年都在八月底某個週五、六、日連續舉辦三天(2009年是8/21~23,2008年是8/22~24),前幾個月會事先在麻布十番商店街官網公告日期。

【延伸閱讀】

路上的風景比天上的精采:隅田川花火大會  
2008夏,麻布十番納涼祭相簿
2009夏,麻布十番納涼祭相簿
I LOVE 麻布十番:一個住麻布十番的日本人部落格,寫了十幾篇麻布十番納涼祭介紹,裡面有好多我沒吃/拍到的小吃(我不尬意輸的感覺),有興趣可以逛逛她以「麻布十番祭り」開頭的文章。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