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這個月懶得發新文,想要偷偷混過去,但經網友提醒,四月十九日,也就是再過三天,減肥日記即將堂堂邁入一週年。

一年了耶。這一段愛與勇氣的旅程,三百六十五個汗水與淚水交織的日子,是人類的一小步,胖妹的一大步,再怎麼懶惰,也要寫幾句話分享當下的心情。

一年前,我還是個64公斤、體脂肪值高達34%的油膩歐巴桑,一年後,搖身一變為50公斤、體脂肪值22~23%的陽光少婦,跳盪得那樣輕盈,腳上像是有彈簧。(←記得這段課文梗的拜託舉一下手,不要讓作者每次都空虛寂寞覺得冷。)這一年來,我放下品客立地成佛,過著改頭換面的清爽生活,人明顯的瘦了,褲子鬆了,自信心都回到我身邊,頭腦也靈光了很多,每次考試都考一百分呢。

一年十四公斤看起來沒什麼,很多只吃燙青菜的女明星兩個月就能達成目標,但只要有減過肥的胖子都知道,減肥不難,難在維持

前陣子曾有讀者留言譴責我鼓吹瘦身歪風,導致他的親友減肥減到傷身。我讀完這則血淚控訴,啼笑皆非,冤枉啊大人,貴親友應該是看太多台灣影劇新聞(例句:某女星從37公斤「暴肥」到42公斤),不是我的部落格吧。如果有認真讀過這一系列飲食運動記錄,就應該知道我是個無意進軍演藝圈的愛吃鬼,說我每天是為了吃飯而睜開眼睛也不為過,哪有可能提倡紙片人世界觀或三餐只吃蘋果配黑咖啡的惡性減肥法。

多年前我也曾在三個月內靠低卡路里飲食和大量運動狂瘦十公斤,又在三個月後迅速復胖,所以這次不貪心不求快,目標是建立一個能長久維持、執行起來不痛苦的均衡飲食和運動習慣。我很高興自己做到了,這一年來沒復胖、未曾斤斤計較卡路里,跟朋友聚餐也從沒當過只吃沙拉或燙青菜的掃興鬼,照常享受美食、適度運動,雖然身材算不上多完美纖細,但每天心情都很快活。

心中的小惡魔偶爾也會低語「再瘦五公斤說不定就能穿迷你裙上街了耶」,但小天使總會適時跳出來點醒我,維持身材是為了取悅自己,如果餓到脾氣暴躁或月經不來,哪還開心的起來?

接下來最大的挑戰是五月返鄉探親之旅,寶島美食勢必會成為最甜蜜的負荷。但沒在怕的啦,先吃再說,回來再繼續努力!

最近的減肥成果檢討:

1. 客觀數字:體重和上個月差不多,維持在我覺得很滿意的5051公斤(BMI約19),體脂肪則從23~24%微降至2223%左右。

2. 飲食與運動:夏日將近,進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業時代,早餐七點吃,剩下兩餐也提前,經常十一點半吃完午餐,五點半吃完晚餐,晚上約十一點就寢。依然不忌口什麼都吃,盡量不過量,只要早上發現體重暴增,當天就會稍微少吃一點。週間的有氧運動量稍嫌太少,但週末很認真,幾乎都會上健身房運動,輪流做慢跑、飛輪、重訓。

3. 體型變化:4號牛仔褲略鬆,2號還是嫌緊,不上不下真尷尬,同志仍需努力。

P.S. 考慮將這系列文章改名,因為減重目標早已達成,只求局部塑身。與其說是「減肥日誌」,倒不如說最近幾個月寫的都是「塑身日記」或「健康生活記錄」。


◎減肥日誌 Part 15: 每日更新,最新日記在最下方

Day 347 2009/4/1 (三)

飲食:早餐/什錦果麥佐無糖豆漿一碗;午餐/自製綜合三明治一個 (土司兩片、火腿一片、起司一片、水煮鮪魚罐頭一個、萵苣兩片)+香蕉一條+熱綠茶一杯;晚餐/番茄肉醬義大利麵一盤+火腿玉米濃湯一碗,晚餐六點吃完。
運動:下午/瘦腿提臀操20分鐘
體重:累計減重12.9公斤 (比前一日下降0.2公斤)51.1公斤
體脂肪:23.7%(與前一日相同)
檢討筆記:雨下個不停,濕冷黏膩的一天,祈禱明天朋友來玩千萬不要下雨。

Day 348 2009/4/2 (四)

飲食:早餐/什錦果麥佐無糖豆漿一碗;午餐/麻布十番福島屋的關東煮(麻糬巾著一個、竹筍一塊、白蘿蔔半塊、燒豆腐一塊);下午茶/麻布十番Hop Chou a la Creme的原味脆皮泡芙一個+浪花家的紅豆鯛魚燒一個+熱煎茶一壺(回沖兩次,約六杯);晚餐/雞肉蔬菜湯一碗(雞胸肉少許、白蘿蔔丁、胡蘿蔔丁、洋蔥丁、馬鈴薯丁、高麗菜若干),晚餐七點十分吃完。
運動:下午/當朋友的導遊,步行約兩小時;晚上/瘦腿提臀操20分鐘
體重:累計減重13.0公斤 (比前一日下降0.1公斤)51.0公斤
體脂肪:23.8%(比前一日上升0.1個百分點)
檢討筆記:當朋友的東京導遊,下午吃了一堆甜食,又是鯛魚燒又是脆皮泡芙,聊天聊到口乾,逛街逛到腳斷,非常滿足。六本木Hills櫻花坂的櫻花開得燦爛,天氣也從昨日的陰雨轉為艷陽高照(雖然風還是冷得讓人發抖),真是幸福的一天。

Day 349 2009/4/3 (五)

飲食:早餐/Pointage法式烘焙坊的培根麵包半個+起司麵包一個+熱紅茶一杯;午餐/麻布十番敘敘苑的午間定食:泡菜一小碟+豬肉泡菜豆腐鍋一份+白飯一碗;晚餐/自製牛丼(洋蔥牛肉蓋飯)一碗+烤雞棒棒腿兩隻+清燙蘆筍數條+草莓七顆,晚餐六點吃完。
運動:下午/散步賞櫻約兩個半小時。
體重:累計減重13.3公斤 (比前一日下降0.3公斤)50.7公斤
體脂肪:22.9%(比前一日下降0.9個百分點)
檢討筆記:又是走到腳斷的一天,只不過今天是跟我家的公主大白桑在六本木之丘和Midtown一帶散步賞櫻。最近大白的公主病病情明顯好轉,即使休假在家,夫妻倆也比較少起口角,可能是因為春天到了,天氣晴朗,常手牽手出外閒逛,心情也愉快起來了吧?

Day 350 2009/4/4 (六)

飲食:早餐/「淺野屋」Tokyo Midtown店的蕃薯麵包半個+蔓越莓起司麵包一個+熱紅茶一杯;午餐/麻布十番沖繩餐廳「a Cave」的午間定食:苦瓜雞肉石鍋拌(十榖米)飯一份(材料有沖繩苦瓜、雞肉、炒蛋、豆芽菜等,十榖米吃了約一碗)+涼拌牛蒡絲一小碟+水仙烏龍茶一壺;下午/麻布十番「福茶」的「藥膳あんみつ」半份(加了很多豆類和水果的紅豆抹茶寒天日式甜點);晚餐/沖繩物產展買的Jimmy's白蘭地餅乾兩小包共四片+什錦果麥佐豆漿一碗,晚餐六點吃完。
運動:上午/港區區民運動中心健身房運動75分鐘(慢跑35分鐘+飛輪30分鐘+重量訓練10分鐘);下午/午餐後散步約兩小時。
體重:累計減重13.3公斤 (與前一日相同)50.7公斤
體脂肪:23.3%(比前一日上升0.4個百分點)
檢討筆記:充實到爆炸的週末,上健身房、讀小說、吃美食、散步賞櫻。在麻布十番發現一家沖繩餐廳「a Cave」,午間定食的各式石鍋拌飯美味又健康,頗有相見恨晚之憾。

Day 351 2009/4/5 (日)

飲食:早餐/什錦果麥佐無糖豆漿一碗;午餐/麻布十番沖繩餐廳「a Cave」的午間定食:辣味鮮蝦起司石鍋拌飯半份(材料有蝦仁、花枝、炒蛋、起司、蔥絲、辣醬、十榖米飯等,十榖米吃了約一碗)+涼拌牛蒡絲一小碟+水仙烏龍茶一壺;晚餐/中午剩下的辣味鮮蝦起司石鍋拌飯半份+草莓八顆,晚餐六點半吃完。
運動:上午/港區區民運動中心健身房運動75分鐘(慢跑30分鐘+飛輪30分鐘+重量訓練15分鐘);下午/午餐後散步約兩小時。
體重:累計減重13.4公斤 (比前一日下降0.1公斤)50.6公斤
體脂肪:22.8%(比前一日下降0.5個百分點)
檢討筆記:下午運氣真好,散步時剛好遇上麻布十番花祭幼兒遊行,著日本傳統服飾的小朋友超可愛,我都快融化了。這次及時衝回家拿相機,有圖有真相

Day 352 2009/4/6 (一)

飲食:早餐/什錦果麥佐無糖豆漿一碗+鳳梨酥一個+熱綠茶一杯;午餐/魚香茄子一碗+白飯半碗+花生煎餅餅乾兩片;下午/起司五小顆(佐紅酒用的那種小顆原味起司,五顆約85大卡);晚餐/火腿玉米蔬菜濃湯三碗(火腿丁、玉米醬罐頭、小松菜、馬鈴薯丁、白蘿蔔丁、胡蘿蔔丁等)+水煮鮪魚罐頭一罐+切塊鳳梨五塊,晚餐五點十五吃完。
運動:下午/瘦腿提臀操20分鐘。
體重:累計減重13.7公斤 (比前一日下降0.3公斤)50.3公斤
體脂肪:23.5%(比前一日上升0.7個百分點)
檢討筆記:晚餐是火腿玉米蔬菜濃湯,材料有火腿丁、馬鈴薯丁、胡蘿蔔丁、白蘿蔔丁、小松菜、玉米醬罐頭,不用任何調味料就有玉米自然清爽的甜味,另外開了罐水煮鮪魚罐頭佐餐。這次總算放下大鍋立地成佛,改用只有三飯碗容量的小鍋,正式揮別吃噴界。

Day 353 2009/4/7 (二)

飲食:早餐/稻荷壽司兩個+花壽司三個+熱烏龍茶一杯;午餐/花壽司三個+麻布十番Eat More Greens的番茄蔬菜濃湯一碗+洋蔥生菜豆類沙拉一大盤+熱檸檬紅茶一杯;晚餐/「七目ひじき豆」一包約半碗(豆腐皮、羊栖菜、蒟蒻、竹筍、大豆、雞肉、昆布等混合同煮的日式小菜)+鮪魚洋蔥番茄煎蛋捲一個+白飯半碗+Jimmy's白蘭地餅乾兩小包共四片,晚餐五點二十吃完。
運動:下午/散步20分鐘;晚上/瘦腿提臀操20分鐘
體重:累計減重13.3公斤 (比前一日上升0.4公斤)50.7公斤
體脂肪:22.5%(比前一日下降1.0個百分點)
檢討筆記:本週破天荒約了三攤飯局,對我這個前任交際花、現任宅婦而言,有種白首宮女話當年的感慨。婚前的飯局都是晚上十點以後燈紅酒綠,現在是陽光健康知性(自以為,因為有交換小說)的午餐下午茶之約。

Day 354 2009/4/8 (三)

飲食:早餐/什錦果麥佐無糖豆漿一碗;午餐/蔥花納豆拌飯一碗+起司焗花椰菜一碗+蘆筍炒蝦仁一碗;晚餐/鮪魚起司小黃瓜三明治一個(油漬鮪魚罐頭半罐、起司一片、小黃瓜約三分之一條、土司兩片)+熱紅茶一杯,晚餐五點十分吃完。
運動:下午/瘦腿提臀操20分鐘
體重:累計減重13.1公斤 (比前一日上升0.2公斤)50.9公斤
體脂肪:23.0%(比前一日上升0.5個百分點)
檢討筆記:最近我家很愛看一個綜藝節目《深イイ話》,由通販美食店家上節目接受來賓評比,評語犀利,難吃就被批的一文不值。週一有個全體來賓一致舉美味牌的「鯵茶漬け」(竹筴魚茶泡飯),大白二話不說上網訂購兩組,該店網站瞬間被觀眾癱瘓,超恐怖。

Day 355 2009/4/9 (

飲食:早餐/什錦果麥佐無糖豆漿一碗;午餐/麻布十番沖繩餐廳「a Cave」的苦瓜雞肉石鍋拌飯一小碗(材料有沖繩苦瓜、雞肉、炒蛋、豆芽菜、十榖米等)+辣炒雞肉石鍋拌飯約兩小碗(材料有雞絞肉、辣椒醬、紅椒、炒蛋、韭菜、豆芽菜、十榖米等)+蓮花葉茶一壺;晚餐/中午剩下的辣炒雞肉石鍋拌飯一碗+熱烏龍茶一杯,五點半吃完晚餐。
運動:下午/散步20分鐘、瘦腿提臀操20分鐘
體重:累計減重13.6公斤 (比前一日下降0.5公斤)50.4公斤
體脂肪:22.9%(比前一日下降0.1個百分點)
檢討筆記:迷上我家附近一家沖繩餐廳「a Cave」的石鍋拌飯,午餐價格不貴,口味選擇很多,其中苦瓜雞肉十榖米拌飯是我的最愛。不知道沖繩是不是真有石鍋拌飯,還是老闆結合沖繩料理和韓式料理的創意?算了,管他是否道地,好吃就夠了。

Day 356 2009/4/10 (五

飲食:早餐/稻荷壽司五個+熱烏龍茶一杯;午餐/鮪魚起司火腿烤土司(油漬鮪魚罐頭少許、起司一片、火腿一片、土司一片)+大草莓八顆+奶油瑞士捲一塊;下午/KOOTS Tokyo Midtown店的熱柚子茶一杯;晚餐/印度咖哩專賣店「Delhi」Tokyo Midtown店的Delhi Curry一份(雞腿肉約四小塊、馬鈴薯兩小塊、湯咖哩)+白飯約一碗+Nan餅一小塊(朋友分給我的,約手掌心大)+辣味漬洋蔥約半碗+醃瓜少許,晚餐六點吃完。
運動:下午/快走25分鐘;晚上/快走25分鐘、瘦腿提臀操20分鐘
體重:累計減重13.6公斤 (與前一日相同)50.4公斤
體脂肪:22.6%(比前一日下降0.3個百分點)
檢討筆記:我今天是楊貴妃附身,還是食神有拜有保佑?中午朋友專程送上廣島宅配來的超甜大草莓,下午另一名友人獻上在ABC Cooking Studio(東京知名的連鎖烹飪教室)親手做的巧克力塔(決定留著明天吃),晚上又在Tokyo Midtown的Delhi吃印度咖哩。Delhi的晚餐不便宜,隨便吃一人都要3,000日幣,但我們晚上六點以前光顧,可以點下午的單點和套餐,我只花了1,050日圓,美味又划算,下次還想再來。

Day 357 2009/4/11 (六

飲食:早餐/巧克力塔一個+大草莓六顆+熱烏龍茶一杯;午餐/六本木Hills義大利餐廳「The Kitchen Salvatore Cuomo」的義式午間半自助套餐:自助式前菜一大盤約十數種(我記得的有鮪魚慕斯佐黃瓜、燻鮭魚蘆筍捲、油拌鮮菇、陳年醋醃蔬菜、燴什錦花豆、烤番茄雞肉串、厚雞胸肉、烤牛肉、起司千層派、番茄四季豆花椰菜沙拉......)+花菜白肉魚番茄披薩兩片+南瓜布丁一個+新鮮水果(葡萄柚、草莓、奇異果、鳳梨)少許+熱紅茶一杯;晚餐/無(中午吃太撐,晚上完全不餓,就乾脆省下晚餐了)。
運動:下午/午餐後散步一小時+港區區民運動中心健身房運動80分鐘(飛輪35分鐘+慢跑35分鐘+重量訓練10分鐘);晚上/散步半小時
體重:累計減重13.3公斤 (比前一日上升0.2公斤)50.6公斤
體脂肪:23.1%(比前一日上升0.5個百分點)
檢討筆記:中午受到這篇食記誘惑,吃了六本木Hills裡的義大利餐廳The Kitchen 的Lunch Buffet。其實挺好吃的,缺點是太吵,音樂超大聲,義大利籍店經理又隨時在用義大利文鬼吼鬼叫,大白的梅尼爾式症差點病發。我覺得很奇怪,明明是質感很不錯、菜色也很豐富美味的餐廳,為什麼要把場子搞得像菜市場,有點low掉,可惜了。

又,晚上沖完澡隨便披件浴巾就走出浴室,大白盯著我猛瞧,害我沾沾自喜,心想他應該是驚嘆於本人(自以為)結實的小腹,他卻說......妳胸部怎麼變這麼小!

Day 358 2009/4/12 (日

飲食:早餐/什錦果麥佐無糖豆漿一碗;午餐/Bagel & Bagel草莓口味焙果一個夾火腿起司片+酸黃瓜四大條+鮪魚拌炒小松菜一碗(小松菜一把、水煮鮪魚罐頭一罐)+熱烏龍茶一杯;晚餐/鮭魚茶泡飯一碗+番茄炒蛋一碗+「北海道のきびだんご」(一種日式水飴點心)一片,晚餐六點吃完。
運動:下午/港區區民運動中心健身房運動80分鐘(飛輪60分鐘+重量訓練20分鐘);晚上/散步半小時
體重:累計減重13.8公斤 (比前一日下降0.4公斤)50.2公斤
體脂肪:22.2%(比前一日下降0.9個百分點)
檢討筆記:早上問大白今天有何計畫,要不要去健身房,他照例臭臉說「還不知道,不要問我」,中午到了,他突然說「我們現在去運動吧!」其實去不去無所謂,但這樣任人擺佈有點不甘心,所以我答「我要吃午餐,要去下午再去」,他說「下午我就沒心情了」,趴在床上耍賴。欠扁豬頭,我決定裝聾作啞給他一個教訓。(結果最後裝聾作啞戰術大獲全勝,中午大白乖乖吃午餐,下午跟著上健身房←人妻生涯的里程碑啊)

Day 359 2009/4/13 (一

飲食:早餐/什錦果麥佐無糖豆漿一碗;午餐/Bagel & Bagel菠菜口味焙果一個夾火腿起司片+酸黃瓜三大條+熱烏龍茶一杯;下午/おしどり牛奶糖一片(一片25大卡);晚餐/青豆雞肉末咖哩一碗(懶人我吃的是微波即食包,一包180g約240大卡)+榨菜炒小松菜一大碗(超市買的辣味榨菜一盒、小松菜一大把)+白飯一碗+熱烏龍茶一杯,晚餐五點吃完。
運動:下午/瘦腿提臀操20分鐘
體重:累計減重13.8公斤 (與前一日相同)50.2公斤
體脂肪:23.0%(比前一日上升0.8個百分點)
檢討筆記:當家庭主婦的缺點就是和冰箱和廚房距離太近,吃完午餐就巴望著吃晚餐(只有我有這個症頭嗎),所以很早就開始煮晚餐。平常幾乎都是五點多吃,今天竟然手腳太快,提前到四點半開始用餐,真是瘋了我。好險這一年來已經戒掉吃宵夜的習慣,只要早早就寢,晚上其實也不會餓啦。

Day 360 2009/4/14 (二

飲食:早餐/什錦果麥佐無糖豆漿一碗;午餐/麻布十番法式小館「La Petit Tonneu」的奶油胡蘿蔔絲前菜一碗+法式鯷魚鹹派一大塊+生菜沙拉約半盤(一碗左右)+熱紅茶一杯;晚餐/Tribeca Bakery的綠茶口味焙果夾起司和酸黃瓜+杏鮑菇豆芽菜高麗菜火腿雜炒兩碗,五點半吃完晚餐。
運動:下午/瘦腿提臀操20分鐘,散步20分鐘
體重:累計減重13.1公斤 (比前一日上升0.7公斤)50.9公斤
體脂肪:23.2%(比前一日上升0.2個百分點)
檢討筆記:今日體重飆升,午餐和朋友有約不小心吃太飽,晚餐又吃了焙果和兩大碗自己亂炒的菜,十一點多就寢時還覺得有點飽腹感,金害,明天要認真做點運動了。

Day 361 2009/4/15 (三

飲食:早餐/什錦果麥佐無糖豆漿一碗;午餐/Bagel & Bagel菠菜口味焙果一個夾火腿起司片+酸黃瓜兩條+優酪乳一杯;晚餐/辣豆瓣什錦蔬菜炒蒟蒻麵一大盤(李錦記辣豆瓣醬、小松菜一大把、豆芽菜一包、蒟蒻麵一包)+ 水煮鮪魚罐頭一小罐+「北海道のきびだんご」(一種日式水飴點心)一片+Jimmy's白蘭地餅乾一小包共兩片+熱紅茶一杯,晚餐五點吃完。
運動:下午/瘦腿提臀操20分鐘
體重:累計減重12.9公斤 (比前一日上升0.2公斤)51.1公斤
體脂肪:23.2%(與前一日相同)
檢討筆記:這兩天默默的肥了一公斤,吃太多動太少,這樣下去不行,我可是要為返台之旅預留三公斤增肥空間的啊!

Day 362 2009/4/16 (四

飲食:早餐/什錦果麥佐無糖豆漿一碗;午餐/印度青豆馬鈴薯咖哩(Aloo Matar)一碗+清炒高麗菜一碗+白飯半碗+韓式加味海苔一小包+熱紅茶一杯;下午/朋友送的「頑皮豆干」三塊;晚餐/Bagel & Bagel菠菜口味焙果一個夾火腿和起司片+酸黃瓜兩大條+Jimmy's白蘭地餅乾一小包共兩片,晚餐五點吃完。
運動:下午/瘦腿提臀操20分鐘+Billy's BootCamp健身操 - Ab Boot Camp 35分鐘
體重:累計減重13.4公斤 (比前一日下降0.5公斤)50.6公斤
體脂肪:22.6%(比前一日下降0.6個百分點)
檢討筆記:經常有讀者在我的減肥日誌下留言問我早餐吃什錦果麥+無糖豆漿,熱量會不會不夠,很容易餓啊?其實不會,我大概都吃150g左右的什錦果麥片,依據產品上的熱量標示是每100g 366大卡,加上200ml左右的無糖豆漿,每100ml熱量53大卡,總計早餐熱量高達655大卡,一點也不低。

我吃的什錦果麥片(Muesli)是英國牌子ALARA(台灣不知道有沒有進口),有好幾種口味選擇,最常買的是Fruit & Nut CrunchDeluxe Muesli。這種麥片無添加砂糖,熱量較高是因為成份除了燕麥、大麥外,還有不少天然健康食材,包括葵花子、南瓜子、核果、葡萄乾、香蕉乾、蔓越莓等。

三餐中,我早餐攝取的熱量最高,晚餐通常最少,人家說早餐吃得像皇帝,晚餐吃得像貧民,我應該有做到吧。(笑)

Day 363 2009/4/17 (五

飲食:早餐/什錦果麥佐無糖豆漿一碗+法式培根麵包一小塊;午餐/火腿起司小黃瓜三明治一個(火腿一片、起司一片、小黃瓜半條、土司兩片)+醃黃瓜兩條+豆干三塊+熱紅茶一杯;晚餐/麻布十番沖繩餐廳「a Cave」的沖繩苦瓜豆腐雜炒約一碗(材料有苦瓜、豆芽菜、豆腐、韭菜、蛋等)+青江菜竹筍滷肉石鍋拌飯約一碗(材料有青江菜、滷肉、竹筍、蔥絲、蛋、十榖米等)+章魚番茄石鍋拌飯約半碗(材料有章魚、番茄、蔥絲、蛋、韭菜、十榖米等),晚餐七點十分吃完。
運動:下午/港區區民運動中心健身房運動65分鐘(慢跑30分鐘+飛輪35分鐘)
體重:累計減重13.4公斤 (與前一日相同)50.6公斤
體脂肪:22.9%(比前一日上升0.3個百分點)
檢討筆記:身為一個愛跑步的人,經常陷入兩難:我愛路跑遠勝於健身房跑步機,可是白天防曬不夠會猛長曬斑,擦防曬卸妝麻煩又容易過敏長痘痘,我又不喜歡晚上摸黑跑。另一個問題是胸部。只要太常慢跑,胸部就會像消了氣一樣迅速縮水(該死的大腿燃燒脂肪怎麼沒這麼有效率?),食補按摩都沒用。雖說小奶也沒什麼不好,可以穿的衣服更多,但還是不想變飛機場,所以現在都只敢在週末上健身房,平日就做一些簡單的下半身健身操或Billy's BootCamp,算是折衷方案。

脂肪啊脂肪,為什麼你不肯乖乖到該去的地方呢?

Day 364 2009/4/18 (六

飲食:早餐/什錦果麥佐無糖豆漿一碗+草莓五顆;午餐/中國餐館老虎東一居的蔥花野菜雞絲湯麵(吃了三分之二份,約兩飯碗份量)+水餃兩粒+杏仁豆腐半份(偷吃大白點的,只有兩口);下午/花畑牧場鮮奶糖焦糖口味一顆+熱紅茶一杯;晚餐/昨天晚餐剩下的章魚番茄石鍋拌飯一碗+牛肉蔬菜咖哩一碗(主原料有牛肉片、洋蔥、大蒜、馬鈴薯、胡蘿蔔、番茄、咖哩塊),五點五十吃完晚餐。
運動:上午/港區區民運動中心健身房運動80分鐘(慢跑30分鐘+飛輪30分鐘+重訓20分鐘);下午/散步逛街一小時
體重:累計減重13.7公斤 (比前一日下降0.3公斤)50.3公斤
體脂肪:22.5%(比前一日下降0.4個百分點)
檢討筆記:下午在六本木Hills的「北海道‧十勝 花畑牧場」時間限定特賣會,買了一組花畑牧場鮮奶糖,我家日本人說這在北海道是超夯名產,就算大排長龍也要湊熱鬧。而且特賣會還不能單買一盒,一次只能買一組三盒,一盒十二顆鮮奶糖,要價2550日圓,也就是一顆鮮奶糖平均71日圓=台幣24元。回家試了一顆焦糖口味的,真的入口即化滋味挺好,可是媽啊這麼小粒要台幣24元會不會太搶錢。(會這麼想就代表我今生註定是個貧賤命)

Day 365 2009/4/19 (日

飲食:早餐/昨天晚餐的牛肉蔬菜咖哩配白飯一碗+草莓七顆+花畑牧場鮮奶糖焦糖口味一顆;午餐/麻布十番「まつ勘」的醃薑約一碟(我超愛醃薑,師傅幫我補了三次)+鮮魚味噌湯一碗+握壽司六貫+鐵火捲三小捲+玉子燒兩塊+熱抹茶兩杯;下午/麻布十番「福茶」的「藥膳あんみつ」半份(加了很多豆類和水果的紅豆抹茶寒天日式甜點,和大白分食一杯);晚餐/什錦果麥佐無糖豆漿一碗+奶油瑞士捲一塊+熱紅茶一杯,晚餐六點半吃完。
運動:上午/港區區民運動中心健身房運動80分鐘(飛輪60分鐘+重訓20分鐘);下午/散步約兩小時
體重:累計減重13.8公斤 (比前一日下降0.1公斤)50.2公斤
體脂肪:22.7%(比前一日上升0.2個百分點)
檢討筆記:為了慶祝減肥日記寫滿一週年,今天用吃好料+上健身房慶祝。減肥不代表餓肚子,虐待腸胃的激烈手段反而無法持久,其實只要飲食均衡不過量、養成運動習慣、持續監控體重和體脂肪數值變化,想保持身材的人還是可以滿足口腹之慾的。

Day 366 2009/4/20 (一

飲食:早餐/什錦果麥佐無糖豆漿一碗;午餐/泡菜豬五花炒蒟蒻麵一盤(約兩碗份量,韓式泡菜約100公克、豬五花數片約45克、菠菜一小把、蒟蒻絲一包約200公克)+旺旺仙貝四小包(共八片)+熱紅茶一杯;下午/花畑牧場鮮奶糖焦糖口味兩顆;晚餐/牛肉蔬菜咖哩一碗+冬粉一份(35g包裝)+韓式泡菜約半碗,晚餐五點吃完。
運動:上午/瘦腿提臀操20分鐘
體重:累計減重13.7公斤 (比前一日上升0.1公斤)50.3公斤
體脂肪:22.8%(比前一日上升0.1個百分點)
檢討筆記:午餐是泡菜豬五花炒蒟蒻麵一大盤,吃得很爽。這次買的泡菜是韓國原裝進口,我很滿意,否則日本產的韓式泡菜口味都調整過,不夠辣且太甜,怎麼吃怎麼不對勁。

Day 367 2009/4/21 (二

飲食:早餐/什錦果麥佐無糖豆漿一碗+熱紅茶一杯;午餐/串若的燒鳥丼午間定食:醃蘿蔔乾一小碟、芝麻醬白蘿蔔絲萵苣沙拉一碗、油漬野菜拌鮮菇一小碟、烤雞腿肉串約兩串、烤雞肉丸子三個、白飯約一碗、味噌湯一碗、熱綠茶一杯;下午/奶油瑞士捲一塊+熱紅茶一杯;晚餐/什錦蔬菜炒豬肉片(豬五花肉片少許、青椒絲、胡蘿蔔絲、綠豆芽)一碗+韓式泡菜三分之一碗+鹽漬茄子三小片+白飯半碗+草莓十顆+旺旺仙貝四小包共八片,晚餐六點半吃完;七點二十又吃了一個肉鬆蛋小黃瓜火腿起司三明治。
運動:上午/快走一小時
體重:累計減重13.5公斤 (比前一日上升0.2公斤)50.5公斤
體脂肪:22.5%(比前一日下降0.3個百分點)
檢討筆記:用畢今日晚餐後,大白打電話回家,說他今天要加班到很晚,麻煩我幫忙解決他忘了帶走的午餐,於是我又塞了一個超大的肉鬆蛋小黃瓜火腿起司三明治。怕浪費的主婦就是這樣肥的啊!(打飽嗝)

Day 368 2009/4/22 (三

飲食:早餐/什錦果麥佐無糖豆漿一碗;午餐/鮪魚蛋起司小黃瓜三明治一個(低脂水煮鮪魚罐頭一小罐、起司一片、煎蛋一個、小黃瓜切片半條、土司兩片、番茄醬少許)+日式煎餅餅乾五片+熱紅茶一杯;下午/草莓十二顆;晚餐/番茄起司燉雞一碗+清炒小松菜一碗+鹽漬茄子三小片+蔥花納豆拌飯一碗+洋芋片半包,晚餐六點二十吃完。
運動:下午/瘦腿提臀操20分鐘;晚上/Billy's BootCamp - Ultimate Boot Camp 55分鐘
體重:累計減重13.0公斤 (比前一日上升0.5公斤)51.0公斤
體脂肪:23.3%(比前一日上升0.8個百分點)
檢討筆記:完蛋我徹底沉淪了,昨天逛超市竟然像被下咒般買了一大條鹽漬茄子。之前也覺得這種食物鹹到爆炸有誰會買,但昨天突然覺得在超市水缸裡漂浮的茄子又肥又亮又紫好漂亮,不買一條回家不甘心。鹹是鹹了點,但偶爾切兩片來配飯吃很過癮,我這是日本歐巴醬的口味吧?(好啦我知道吃太鹹會高血壓腎臟病什麼的可以不用念我,偶一為之罷了)

Day 369 2009/4/23 (四

飲食:早餐/什錦果麥佐無糖豆漿一碗;午餐/辣味番茄起司雞肉蒟蒻麵一盤(約兩碗,主材料有辣椒醬、番茄罐頭半罐、起司絲少許、雞胸肉約100公克、蒟蒻絲一包約200公克)+鮪魚拌小松菜一碗(油漬鮪魚半罐、水煮小松菜一把)+日式煎餅餅乾三片+熱紅茶一杯;下午/旺旺仙貝三小包共六片+牛奶糖一顆+熱普洱茶一杯;晚餐/火腿蛋酸黃瓜三明治一個(火腿兩片、酸黃瓜兩條切片、煎蛋一個、土司兩片、番茄醬少許)+富士蘋果半顆+熱紅茶一杯,晚餐五點吃完。
運動:下午/瘦腿提臀操20分鐘
體重:累計減重13.4公斤 (比前一日下降0.4公斤)50.6公斤
體脂肪:22.2%(比前一日下降1.1個百分點)
檢討筆記:下午五點吃晚餐很快活,晚上九點看別人大啖炸豬排和洋芋片很痛苦。大白是上天派來考驗我的惡魔。

Day 370 2009/4/24 (五

飲食:早餐/什錦果麥佐無糖豆漿一碗;午餐/田園蔬菜湯兩碗(主原料包括馬鈴薯一顆、胡蘿蔔半條、白蘿蔔一段約180克、高麗菜約100克、辣豆瓣醬少許)+日式炸豬排半塊(約65克,大白昨天晚餐剩的)+白飯半碗+富士蘋果半顆+鳳梨四小塊;下午/旺旺仙貝四小包共八片+熱紅茶一杯;晚餐/福神漬高麗菜豆腐小火鍋(凍豆腐三大塊、高麗菜約100克、水煮鮪魚罐頭一罐、福神漬一小包120克),晚餐五點吃完。
運動:晚上/瘦腿提臀操20分鐘
體重:累計減重13.5公斤 (比前一日下降0.1公斤)50.5公斤
體脂肪:22.3%(比前一日上升0.1個百分點)
檢討筆記:突然發現自己很愛吃帶皮的富士蘋果,不只是因為懶得削或不怕農藥,而是蘋果皮有一種特殊的清香氣味和彈牙口感,少了那層皮就覺得不圓滿。Apple peel, you complete me. (是Mini Me的梗,不是《征服情海》)

Day 371 2009/4/25 (六

飲食:早餐/什錦果麥佐無糖豆漿一碗;午餐/蔥花納豆拌飯一碗+小松菜豆腐蒟蒻味噌湯兩碗(凍豆腐兩大塊、蒟蒻條半包、小松菜一把、味噌若干、辣豆瓣醬少許);下午/森永MARIE餅乾三小包共九片(共225大卡)+熱紅茶一杯;晚餐/Pizza Hut的Pizza Hut Gourmet 12吋芝心薄片大披薩(羅勒番茄培根蘑菇口味)半個,晚餐六點吃完。
運動:下午/瘦腿提臀操20分鐘;晚上/Billy's BootCamp - Ab Boot Camp 35分鐘
體重:累計減重13.1公斤 (比前一日上升0.4公斤)50.9公斤
體脂肪:22.3%(與前一日相同)
檢討筆記:解決《歷史學家》,大白剛好加完班回家,外頭雨超大,於是上網點了Pizza Hut的披薩,45分鐘後(台灣不都半小時嗎?)享用肥死人不償命的週末晚餐。一口氣嗑掉半個大號Pizza Hut披薩的後果,就是樂極生悲,晚餐後輕微胃脹氣。唉呀呀人要服老,鐵胃的青春歲月已經遠去啦。

Day 372 2009/4/26 (日

飲食:早餐/什錦果麥佐無糖豆漿一碗;午餐/麻布十番「敘敘苑」的韓式燒肉便當午間套餐:韓式燒肉少許+四色韓式小菜(黃豆芽、菠菜、醃白蘿蔔絲、還有一種咖啡色的叫什麼我忘了)約半碗份量+白飯約一碗+海帶芽湯+泡菜一碟;晚餐/Tribeca Bakery的原味焙果夾火腿起司酸黃瓜(焙果一個、火腿一片、起司一片、酸黃瓜兩條切片)+品客Smart Flavors酸奶洋蔥口味洋芋片16片(號稱比一般品客少30%的脂肪,16片共28g,約140大卡)+青森蘋果四分之一顆+熱紅茶一杯,晚餐六點半吃完。
運動:上午/散步30分鐘到健身房+港區區民中心健身房運動75分鐘(40分鐘飛輪+35分鐘慢跑);下午/散步兩小時
體重:累計減重13.0公斤 (比前一日上升0.1公斤)51.0公斤
體脂肪:22.7%(比前一日上升0.4個百分點)
檢討筆記:酸奶洋蔥口味的品客洋芋片曾經是我的最愛,減肥後已經很久沒有吃過,倒不是因為忌口,而是怕一發不可收拾,一口氣吃太多會後悔。今天大白買回號稱脂肪含量較低的 Smart Flavors系列(當然熱量還是爆高),好奇之下也嘗了一些。開始減肥計畫後凡事比較懂得節制,雖然還是會愛吃零食,但會將一定份量倒出來放在碗裡,罐子收起來。不想放棄垃圾食物又怕身材變形的人,不妨可以試試看這個簡單的小方法,既可滿足口腹之慾,罪惡感又不會太重。

Day 373 2009/4/27 (一

飲食:早餐/什錦果麥佐無糖豆漿一碗+森永MARIE餅乾一小包共三片;午餐/麻布十番「Edoya」南瓜濃湯一小杯+生菜沙拉一小碗+豆腐小菜一小碟+豬肉高麗菜捲一份兩條+朋友分我吃的漢堡肉一口;下午/麻布十番「浪花家」的紅豆鯛魚燒一個+熱煎茶一壺;晚餐/Tribeca Bakery的綠茶口味焙果夾火腿起司酸黃瓜(焙果一個、火腿一片、起司一片、酸黃瓜兩條切片)+Bagel & Bagel的楓糖核桃焙果半個抹cream cheese+蒟蒻豆腐味噌湯一碗(蒟蒻條半包、高野豆腐一大塊、味噌少許),晚餐五點半吃完。
運動:下午/散步20分鐘
體重:累計減重12.9公斤 (比前一日上升0.1公斤)51.1公斤
體脂肪:22.7%(與前一日相同)
檢討筆記:生理期來報到體重總會飆升,加上這幾天又是披薩又和朋友聚餐,立刻突破51公斤大關,有些心驚。我的目標是在回台前(啊不就這個週五)能控制在50.5公斤左右,這樣才有空間進行至少肥3公斤的神豬培育計畫。

Day 374 2009/4/28 (二

飲食:早餐/什錦果麥佐無糖豆漿一碗;午餐/印度菠菜起士咖哩即時包一大碗(MTR Ready to Eat Palak Paneer)+冬粉一份(約半碗)+Pointage法式烘焙坊的可頌麵包一個+青森蘋果半顆+熱紅茶一杯;下午/香蕉一條;晚餐/辣炒素什錦(菠菜一把、杏鮑菇一個、金針菇一包、小黃瓜半條、辣豆瓣醬少許)一碗+Tribeca Bakery的綠茶口味焙果夾火腿起司酸黃瓜(焙果一個、火腿一片、起司一片、酸黃瓜兩條切片)+旺旺仙貝三小包共六片+熱紅茶一杯,晚餐五點吃完。
運動:下午/瘦腿提臀操20分鐘
體重:累計減重13.0公斤 (比前一日下降0.1公斤)51.0公斤
體脂肪:22.5%(比前一日下降0.2個百分點)
檢討筆記:最近認真效法神農嚐百草精神,嘗試附近國際超市裡的各種印度料理即時包。今天吃的MTR Ready to Eat Palak Paneer是印度原裝進口,綠綠爛爛一坨,老實說賣相不佳,吃到一半還剛好遇上消防檢查人員進門檢查煙霧感應器,害我很尷尬,感覺被人抓包偷吃噴。結論:滋味很棒,以後還可以再買,食用時如果有陌生人來訪,記得裝死別應門。

Day 375 2009/4/29 (三

飲食:早餐/什錦果麥佐無糖豆漿一碗+明治「きのこの山」香菇造型巧克力點心半包(約41克,230大卡);午餐/番茄炒蛋一碗+清炒菠菜一碗+酸黃瓜兩條+鮭魚茶泡飯一碗+起士球六粒;下午/品客酸奶洋蔥口味洋芋片16片+熱紅茶一杯;晚餐/什錦果麥佐無糖豆漿一大碗+香蕉一條,晚餐五點吃完。
運動:上午/瘦腿提臀操20分鐘
體重:累計減重13.0公斤 (與前一日相同)51.0公斤
體脂肪:22.8%(比前一日上升0.3個百分點)
檢討筆記:吼,生理期剛好選在回台灣前報到,坐飛機已經夠討厭,還有「後顧之憂」,隨時擔心鬧出血案,實在太衰了。

Day 376 2009/4/30 (四

飲食:早餐/什錦果麥佐無糖豆漿一碗;午餐/麻布十番「福島屋」的「福島屋定食」:六種關東煮(魚肉竹輪、丸子、櫻花蝦的さつま揚げ、蒟蒻、海帶、白蘿蔔)+涼拌牛蒡絲和胡蘿蔔絲小菜一小碟+醃菜一小碟(白蘿蔔、小黃瓜、胡蘿蔔各一片)+灑了紫蘇梅粉的白飯半碗+熱綠茶一杯,朋友送的「さが野」醬油丸子一串;下午茶/麻布十番「浪花家」的紅豆鯛魚燒一個+紅豆瑞士捲一口(約三分之一塊)+玄米茶一壺;晚餐/清燙菠菜佐檸檬鹽醬汁一碗+小黃瓜炒蛋一大碗(小黃瓜兩條、雞蛋兩個、豆瓣醬少許)+海苔肉鬆兩匙+「さが野」醬油丸子一串,晚餐五點吃完。
運動:下午/瘦腿提臀操20分鐘+散步20分鐘
體重:累計減重13.4公斤 (比前一日下降0.4公斤)50.6公斤
體脂肪:22.5%(比前一日下降0.3個百分點)
檢討筆記:唉啊,都還沒上飛機、鹹酥雞滷味麻辣火鍋還未吃到一口,痘痘粉刺就亂冒一通,要怪生理期搗亂,還是台灣垃圾食物光靠我朝思暮想的念力就能在臉皮上發威?又,才說回台前在日本要少吃一點,將戰力留待台北再發威,今天還是跟朋友去吃了一堆好料,肥死也活該。

【廣告:來自台灣的好衣服, Lativ生活著

【瘦絲的減肥日記全系列回顧】

我肥夠了〉 2008/4/21
來寫個減肥日誌吧!1:短程目標兩公斤達成!〉 2008/4/20 - 2008/4/30
來寫個減肥日誌吧!2:女人是水做的,壽司是油做的 〉 2008/5/1 - 2008/5/10
來寫個減肥日誌吧!3:史上最難熬的停滯期〉 2008/5/11 - 2008/5/30
來寫個減肥日誌吧!4:期中成績單驗收,四公斤達成!〉 2008/5/31 - 2008/6/19
來寫個減肥日誌吧!5:不負責減肥心得大公開〉  2008/6/20 - 2008/7/9
來寫個減肥日誌吧!6:瘦子不懂的事〉   2008/7/10 - 2008/7/31
來寫個減肥日誌吧!7:傻孩子,有一種東西叫體質〉 2008/8/1 - 2008/8/20
來寫個減肥日誌吧!8:比利教練我愛你!〉  2008/8/21 - 2008/9/25
來寫個減肥日誌吧!9:神豬贖罪券〉  2008/9/26 - 2008/10/15
來寫個減肥日誌吧!10:瘦下來了,然後呢?〉 2008/10/16 - 2008/11/17
來寫個減肥日誌吧!11: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2008/11/18 - 2008/12/31
一月減肥日記:每個女人都有一條Skinny Jeans〉 2009/1/1 - 2009/1/31
二月減肥日記:唉啊,過年嘛......〉2009/2/1 - 2009/2/28
三月減肥日記:傳說中的倦怠期〉2009/3/1 - 2009/3/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