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冬夜裡,還有什麼比一杯熱茶、一夜好眠,更能讓人身心舒暢?

答:一本好書,還有一位不在家的老公。(不,答案不包括以「一根」為單位的,你想到哪去了?)

大白這個禮拜出差遠行,我又病得死去活來,獲頒「免出門買菜運動」金牌一面,樂得當宅女狂讀書+上網狂買書。沒人打擾閱讀進度,雖然肉體奄奄一息,但心靈充實的都快成仙了。

冬天適合重口味,所以這次書單中最大宗的是推理犯罪小說。我家書櫃早已爆炸,等這個冬天跨海訂的書全數到貨,大白某天下班回家,可能會發現自己連睡覺的地方都沒有。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所以決定將這個冬天已經讀完,或正準備要讀的書(之其中一小部份)隨手抄下,配上購買理由和絶對誠實的讀後感,祝福大家這個冬天都有讀不完的書。←但請小心不要感冒......

壽司的2008年冬季書單之1:(心得感想會在讀畢後陸續補上)

龍紋身的女孩  史迪格.拉森

讀完《龍紋身的女孩》,很過癮,人物雖多,卻處處驚奇,節奏明快,是本精采的犯罪小說。最可貴的是譯文順暢,讀來完全不吃力。

上網查詢,發現瑞典作者史迪格.拉森的「千禧系列」原本打算出十集,卻在一口氣完成《龍紋身的女孩》、《玩火的女孩》(暫譯)、《空中的城堡》(暫譯)三部曲後,還沒等到第一本書上市,就不幸因心臟病突發辭世,老天爺真愛開玩笑。

再怎麼搥胸頓足也喚不回英年早逝的作者,只能巴望著其他兩本中文版趕快上市。這下我終於了解為什麼之前有讀者警告我「最好不要看還沒出完的小說,因為妳會等得很辛苦」。 

 

偷畫賊  諾亞.查尼

剛拿到朋友送的《偷畫賊》時,總覺得書名搭《偷書賊》便車,又是沒聽過的作者,不可能好看到哪去,一直擱著沒碰,直到最近手邊彈盡糧絶才不甘願的翻出來讀。沒想到《偷畫賊》內容與《偷書賊》完全無關,娛樂性可比好萊塢電影,還順便學到許多藝術犯罪相關知識。好險好險,我差點因為書名,錯過一本精采有趣的書。

作者諾亞.查尼1979年生(什麼,年紀比我小?),父母親分別是精神科醫師和耶魯大學法國文學教授,他有兩個藝術史碩士學位,正在劍橋攻讀藝術竊盜史的博士。他是藝術犯罪研究協會的創辦人,還是位貨真價實的藝術犯罪防治顧問。重點是他竟然長這樣,是不是太超過了!(我在噗浪分享照片後,立刻有一票網友說「今天下班後立刻去書店帶一本回家」,唉,作者界也適用「人正真好」。)

WC看看寫了一篇很深入的書評〈畫與賊〉,閱讀前看可能會有點霧煞煞,建議先讀書、再看書評,才會豁然開朗。 

 

伊斯坦堡的私生女 艾莉芙.夏法克

《伊斯坦堡的私生女》以一個土耳其母系家族的故事,帶出土耳其人和亞美尼亞人跨世紀的愛恨情仇,字裡行間充滿黑色幽默。這本不是史詩級的規格,若期待《追風箏的孩子》或《燦爛千陽》等級的內容,恐怕會失望,但當作土耳其版的《喜福會》一讀,滋味不算壞。

比較有意思的,是書中每一個章節都以土耳其食譜中的一樣食材命名,例如「開心果」、「杏果乾」、「石榴子」、「玫瑰露」,也巧妙安插該項食材作為故事背景,讀得我口水直流。

綜合所有食材,就成了在故事中扮演關鍵角色的土耳其甜點「愛須」(Asure,類似八寶粥的甜點)。愛須象徵延續和穩定,代表每場風暴之後會有好日子來臨。這些歷史包袱沉重、受盡社會動盪折磨的女性,如果還能笑看人生,就是靠一碗又一碗的愛須吧?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村上春樹

這本書會讓喜愛跑步的人看得熱血沸騰,例如我,就在讀完後連續跑了好幾次十二公里,還發夢這輩子至少要參加一次馬拉松,享受慢跑者的終極樂趣。話雖如此,我不確定不愛跑步的人會不會覺得內容很無聊,全書只見一名中年歐吉桑自言自語?麻煩不跑步的讀者告訴我,我很好奇。

之前曾經在減肥日記中寫過關於這本書的讀書筆記,有興趣的人請看這裡。  

 

  

海邊的卡夫卡(上) (下)  村上春樹

「村上春樹的網路森林」來信請求轉載我之前寫的那篇〈來寫個減肥日記吧!11: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聯絡人說我可以挑一本時報出版的小說當作謝禮。我很貪心的選了《海邊的卡夫卡》,因為這本書很厚,分上下冊,比較「有擋頭」。

除此之外,為什麼會挑這本,我也說不上來,高中大學時讀過不少村上的小說,《海邊的卡夫卡》也早在中文版上市時,就站在書店裡讀完了。這個十五歲少年的另類流浪記,揉合幻想與現實,猶記得當時不是很喜歡這本書,邊讀邊碎碎唸:「故弄玄虛的到底想說什麼啊?」

同一本書,幾年後重讀,感受大不相同,我甚至能對「選擇遠方的圖書館離家出走」這個概念感同身受。是年紀大了?還是因為我也愛上慢跑這種孤獨者的運動?經過十年,突然開竅,發現村上阿伯說的話我都懂,好奇妙。  

 

長恨歌  王安憶

光看模糊的書封照片就知道,《長恨歌》是年代久遠的舊書,但我最近才終於有機會拜讀。讀完後大嘆怎麼不早一點讀王安憶?無論是寫人寫景,都絲絲入扣,動人萬分。

主角是命運曲折的上海女子王琦瑤,但根據王安憶在受訪時說過的:「在那裡面我寫了一個女人的命運,但事實上這個女人只不過是城市的代言人,我要寫的其實是一個城市的故事。」我只在八年前去過一次上海,印象早已模糊,靠著王安憶的筆,終於讓那個城市在記憶裡活起來。

《長恨歌》我讀的是網友提供的電子書,但實在愛極了,等搬到大一點的房子裡(這支票也開太遠了),必定買一本實體書來收藏,希望屆時還沒有絕版才好。

這一篇評王安憶《長恨歌》寫得挺有意思,還是建議讀過書後再看。我盡量不在讀書前先看評論或推薦序,就是怕被爆雷,或被陌生人牽著鼻子走,少了自己尋寶的樂趣。  

 

風雅頌 閻連科

閻連科的作品我只看過一本《受活》,超讚,一聽說他出了新書,便打算將《風雅頌》入手。

既然還沒讀《風雅頌》,先談談《受活》吧。閻連科在《受活》裡虛構一個由殘疾人組成的村莊,為了發展觀光事業,他們打算在魂魄山上建立「列寧紀念堂」,並要從遙遠的俄羅斯把列寧的遺體買回來安放,從而期望實現中國鄉民的天堂之夢,大發死人財。

為了達成夢想,「上百個聾、啞、盲、瘸、癱瘓的殘疾人組成了絕技表演團,巡迴各地表演,一時轟動全國,開始一條走向外部世界的不歸路......斷腿跳遠、獨眼紉針、聾子放炮、盲人聽物、外加癱瘓的媳婦能刺繡,麻痺小兒套著瓶子會走路,俚俗的把戲竟然讓城裡的人趨之若鶩。至於六十歲的拐子號稱一百二十歲,和弟弟扮成祖孫兩輩,九個侏儒化妝成三天三夜生出來的九胞胎,哄得觀眾團團轉......於是,死亡變成奇觀,朝聖就是聚財。還有什麼比這樣的故事更荒唐?更悲憫?」(引號裡這段書介很妙,我很愛)

《受活》被認為是超現實小說,我倒認為故事雖然是虛構的,人物和情節描述卻是再寫實也不過。這世間的現實往往比連續劇或小說更荒謬,不是嗎?題外話,日前北京奧運會上發生的「紅衣小女孩對嘴假唱」事件,不知為何,就曾經讓我想起《受活》。

 

失控的邏輯課 威爾‧拉凡

我對這本書一無所知,卻已上網訂購。購買原因有二:一,這是一本推理犯罪小說。我最近才發現,這個類型對我而言就像CSI,很少有我不愛的;二,它是本封面漂亮、書名取得誘人的暢銷書。

哈,很膚淺齁?我挑書有時也亂隨興的。

《失控的邏輯課》的書介,寫的很像好萊塢電影:「第一堂課裡,威廉斯教授只花了十分鐘說明,這學期他只出一道習題、一件發生在未來的謀殺案──有個名叫波麗的女孩,高中歡送晚會結束後回到家,隔天便不見人影。波麗究竟跑哪去了?在接下來的課程當中,學生們要好好運用威廉斯教授在課堂上或email寄送的各種線索提示,查出波麗的下落,如果沒有在學期結束前找到她的話,不僅這堂課會被當,波麗也將遭到殺害!」(2008/12/4補充:看到這裡忍不住想買的人請三思,我是還沒拿到我訂的書,但迴響區哀鴻遍野,大家都說「結局讓人失控到想摔書」。)

上城邦官網訂這本書的同時,也順便買了原本秋季書單裡的《刺蝟的優雅》,我真的很會拖,都冬天了還沒讀。 不少讀者說《刺蝟的優雅》太多哲學性對話,略嫌沉悶,沒想像中好看,不過管他的,不自己看一次怎麼知道呢? 

 

項塔蘭(上/下) 葛雷哥里.羅伯茲

雖然媒體書介一致好評,我還在猶豫要不要買《項塔蘭》。因為他足足有兩大巨冊,萬一不對我的胃口,傷了荷包還很佔空間。日前在Plurk做過簡單的民意調查,讀過的人都很推薦這本,加上有位讀者說《項塔蘭》用了較輕的紙質印刷,厚而不重,應該很省運費。或許還是會敗下去吧?(結果還是買啦)

 

 

 

時間迴旋 威爾森

 「我不算是很死忠的科幻迷,但只要故事好看、背景知識需求又低,我照樣喜歡。威爾森是個棒到不行的說故事高手,而且閱讀他的作品不需要任何背景知識。......這裡有豐富的想像力,還有生動的人物與靈魂。」──小說家史蒂芬金

我承認我是看到史蒂芬金這段推薦詞,才不小心買下這本書。因為對太空故事興趣缺缺,我平常是不太看科幻小說的,但讀過《時間迴旋》的朋友發誓,威爾森這本傑作,就算是非科幻迷也會愛不釋手,決定賭他一把。若因此愛上科幻小說,就算賺到了吧?

順帶一提,最近威爾森又出了三部曲之二《時間軸》,各界書評似乎都認為不若第一本精采,待看的好書太多,先拿《時間迴旋》試試科幻水溫,可疑的地雷我就不急著踩了。  

 

 嫌疑犯X的獻身   東野圭吾

不,我發誓我真的不是因為福山雅治才想讀這本書的。說老實話,雖然我是福山迷,他主演的《偵探伽利略》日劇版卻不甚精采,溫溫吞吞,疲軟無力,讓我提不起勁看原版小說《偵探伽利略》和《預知夢》。(讀過書的朋友都說小說比日劇精采,可是我已經知道每個故事結局了,殘念)

會想買《嫌疑犯X的獻身》,一來這是朋友們大推的東野圭吾精采代表作,二來是尚未看過電影版,胃口還沒被破壞,三來也是想見識這位當紅小說家的魅力到底有多大,為什麼最近在東京逛的幾家書店,總是將他的書特闢專區,擺滿一平台?(可惜不能拍照給大家看,非常壯觀)

如果《嫌》讓我滿意,我打算接著看曾經改編成日劇的《白夜行》。好幾位朋友警告我《白夜行》很沉重,不容易讀,是真的嗎?

※2009/1/5:《嫌疑犯X的獻身》和《白夜行》讀後感,都寫在〈2009年1月壽司私房讀書筆記之一〉裡。

 

     
     
     
            

完美的藍魔術的耳語鄰人的犯罪Level 7龍眠本所深川詭怪傳說、這一夜,誰能安睡、獵捕史奈克火車無止境的殺人繼父、寂寞獵人、幻色江戶曆少年島崎不思議事件簿最初物語蒲生邸事件理由RPG扮鬼臉無名毒糊塗蟲 /宮部美幸

將宮部美幸的書留到最後寫,就是怕這落落長的清單把讀者嚇跑了。

日前讀完《模仿犯》後,我立志要征服宮部美幸所有的中文翻譯書(不要再問我人在日本為何不讀日文版,我看不懂啦),努力上博客來和二手書店尋找宮部芳蹤。正在愁蒐集整套宮部,六、七千元跑不掉,恰巧Plurk上有好心讀者表示家中有十三本宮部正打算清倉,我立刻決定跟她買二手書,省下一大筆開銷。這時候就要慶幸自己走貴人運,又對書沒有潔癖,書況不重要,重點是有得看。另有老同學近日會幫我寄《理由》來日本。(本文刊出後,又有三位網友說要送我九本宮部的二手書,人間處處有溫情~)預估本月內將有十四二十三本宮部入手(上面的書封照片好壯觀哪)。

順便列出還待蒐購的六本中文版宮部小說,提醒自己還有哪些要買: 《十字火焰》 (上、下)、《怪》(已絕版)、《勇者物語》(上、下)、 《阿正當家》 。

 
    

親愛的宮部大媽,讓我征服妳吧!

【壽司碎碎唸】

1. 冬季書單其實不只這些,可是這篇已經長到爆炸了。其他的等有空再另闢新文寫吧。

2.歡迎留言討論/推薦/讚美/臭罵書,但千萬不要爆雷,尤其是推理小說的雷。有些書我可能看完了,但板上其他讀者還沒。

【之前寫過的書單】

壽司愛讀書1:理想的閱讀
壽司愛讀書2:偷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