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晨打開部落格,總有好多網友的訓示等著我虛心領受。誨人不倦的程度,讓人懷念起國文課本裡胡適的〈母親的教誨〉:「我母親心裡又悔又急,聽說眼翳可以用舌頭舔去,有一夜她把我叫醒,真用舌頭舔我的病眼......」 (註)

昨日笑談本人經手的電子產品容易壞,筆電風扇故障送修後,兩天之內玩殘大白的兩台備用電腦,恐怕是磁場不對,有人立即在部落格迴響區屬名「厭煩你的說辭了」,嚴厲檢討我的電腦使用習慣,質問我是否常上易中毒網站、關機沒按正常程序、打字比別人大力。

對我如此厭煩還要上來苦口婆心,也真是難為留言者,把我的電腦當作他親生的一樣疼惜。本以為世上只有媽媽好,娘親才有此等耐性,不料天涯若比鄰,網路世界好溫馨。 
人家說四海之內皆兄弟,而我何其幸運──四海之內有娘親。

網路上的媽媽們,是我最忠實的讀者群。偶爾吃個宅配的肥腸鍋,相簿圖說中隨手寫到這是東京有名的火鍋店,招牌是肥腸鍋,正在東京讀大學的網路媽媽火速趕來耳提面命,叫我記得要「做一下功課」。媽媽說:「蟻月老闆如果聽到妳說它是火鍋店,應該會想死吧。請不要用台灣人的形容詞汙辱名店。」

雖然我小小心靈中,不覺得稱呼肥腸鍋專賣店為火鍋店有啥奇怪,涮涮鍋、相撲鍋、麻辣鍋、酸菜白肉鍋,管他鍋裡裝什麼,在我這頭腦簡單的「台灣人」心裡都統稱火鍋,但若因小人在相簿裡失言,讓知名肥腸鍋店老闆切腹就太糟糕。網路上的媽媽愛之深責之切,除了擔心我功課沒寫完,還怕我在異國鬧出命案。母親像月亮一樣,管他紐約台北東京,永遠照耀我家門窗,聖潔多麼慈祥,發出愛的光芒。

媽,我錯了,「蟻月是神聖不可侵犯的肥腸鍋,不是火鍋的一種」,我會回家罰寫一百遍謝罪。

西洋情人節,在網路日記裡寫到我不嗜巧克力,也小心控制不讓甜食獸大白吃太多蛋糕甜食以免爆肥,網路媽媽很焦急:「女生身體都比較虛弱,壽司不吃巧克力,不吃麻油雞,也不吃中藥?壽司都吃止痛藥與維他命嗎?吃甜食可以解壓力,大白工作壓力大,為什麼壽司要管大白太多? 」

為了怕忠言逆耳,這位媽媽想用人海戰術打動我的心,卻忘了換IP,就接連化身成「本身是營養師的大女人」,說我常吃藥對身體不好,生理期吃巧克力才是王道,還有愛花也愛巧克力的女孩」,唸我長期坐在電腦前又懶的動,當然會胖呀,怎麼可以牽拖是巧克力的錯。

親愛的媽媽,我發誓沒有嗑藥習慣,也從沒說過巧克力有錯,這裡管太多的只有妳

網路上的媽媽很愛我,所以話難免比較多,家裡的媽媽看我的部落格,只請我髒話記得馬賽克。

壽司媽,事到如今,妳就老實承認我是垃圾桶裡撿來的吧。

【註解】

話說胡適這篇文章真是經典,害我連續一年都幻想被舌頭舔眼珠是什麼滋味。

【部落格小辭典/網路媽媽經】

雖然寫完這篇文章,虛擬母愛應該會淹沒留言板,但我手好癢,還是忍不住附上前一陣子在Twitter寫過的部落格小辭典(網路媽媽經?),送給所有和我一樣擁有許多網路媽媽的部落格主參考,讓網路沒有代溝。歡迎補充。

我無意筆戰 
= 只有我罵你的份,你不可以回嘴。

你的部落格是一言堂,只能抱板主大腿,容不下其他聲音嗎?
= 喂,我要在你家門口撒尿了,說臭的人都是盲目粉絲。

我對你很失望 
= 雖然我沒有付錢給你,但因為我每天都上你的部落格,你就要對我負責、讓我滿意。

我說這些是為了你好,怕你後悔 
= 所以你要照我說的拍婚紗、餵母奶、讓小孩學三國語言、取中文名字......(以下省略3000字)

我不會再來你的部落格了!
= 我不但要天天來,還會每五分鐘按一次更新網頁,每篇文章下都要留言,證明我對你不變的真心。

【本文請搭配懷舊主題曲服用】

※歌詞節錄改編自伊能靜《爸爸不要說》

媽媽不要說 媽媽不要說 我還是一個好女孩
媽媽聽我說 媽媽聽我說 我也會有我的想法
媽媽不要說 媽媽不要說 有些話我想要對你說
媽媽聽我說 媽媽聽我說 有一天我一定會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