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的冬天特別冷,大概是因為當年還沒有溫室效應。國中時有幾年逢冬必酷寒,老家坐落在有點高度的坡地上,更加濕冷,血液循環不良的腳趾頭,十隻裡有六七隻都爆出凍瘡來,又紅又腫,結痂時變成紫黑色,洗澡時凍瘡接觸熱水,痛癢難當。向同學抱怨,他們都大笑:「少來了,你家是北極嗎?」

當某個季節和肉體疼痛劃上等號,照理說會因此厭之棄之,但恰巧相反,四季裡我最愛的還是冬天。冬天賴床最香甜,冬天夜裡的廣播節目特別精采,冬天熱茶格外甘美,我尤其享受在熬夜K書時盯著滾燙的茶杯發楞,直到氤氳煙霧迷濛了眼睛。忘了說,當年最愛的一本書,是雨果的《悲慘世界》,看了要哭,哭了還要看。那是一種追求極端悲劇美感,要不得的文藝少女心態──因為有別人的坎坷幫襯,自己的人生才顯得特別美好;同理,春夏秋季的幸福,都如無腦美女呆坐傻笑,只有嚴冬才夠「跳」、夠戲劇張力。

當年沒有人提醒少女,人長大後會變孬變俗氣的。套句我媽常說的話:「人生夠慘了,不必再看悲劇提醒自己。」生離死別經歷的愈多,大腦會啟動保護模式,自動隔離悲傷的結局,轉而擁抱搞笑喜劇和八卦雜誌──那些文藝少女眼中「沒深度沒文化」的東西。
成年後陸續旅居紐約、東京,這些以四季分明著名的都市,這才發現,最冷冽的冬天,不是在會下雪的國度,而是北台灣,因為台灣冬季的寒流又濕又冷,多數台灣人也沒有在家中開暖氣的習慣。紐約的冬天雖然動輒冷到攝氏零下十幾二十度,但是乾冷而非濕冷,隨時隨地有空調運轉,屋外就算是北極,屋內還是夏威夷。東京沒紐約這麼冷,一個冬天連雪都下不了幾次,但商店、住家和電車中,也無不配備強力暖氣。

聽起來不賴?可惜我沒那個命享福,暖氣反而是冬季從美夢變成惡夢的開端。我有許多怪癖,其中一項是空調恐懼症。夏天辦公室裡的冷氣雖然惱人,但只要不直對著頭頂吹,加件外套也就熬過去;冬天的暖氣可不同,逛街時踏進百貨公司,立刻得忍受攝氏三十度高溫,外套圍巾一件件脫。出國前早有留學生前輩警告我,在愛開暖氣的國家,一定要學會「洋蔥式穿衣法」,一件長外套,搭配兩件薄線衫或棉T恤,隨時可以因應室內外溫差調整穿著。台灣人冬天愛穿的套頭毛衣或長袖衛生衣,若不是極度怕冷的人,帶來北國保證穿兩天就收進衣櫃最角落的抽屜,因為穿脫太麻煩,在有暖氣的室內恐怕會熱到流鼻血。

剛嫁來日本時正值秋高氣爽,東京的秋天美得冒泡,有楓紅銀杏黃還有節令美食,讓人樂不思蜀。但隨著時序入冬,我忽然開始嘴破喉痛、臉上冒小痘痘,出現一堆在台灣溽暑時才有的症狀,一發不可收拾。初時不予理會,以為是經期前症候群,或膚質隨著季節轉換,後來有一兩週大白在外出差,所有惱人症狀竟神奇地痊癒。這才領悟,臉上長痘、口內生瘡的罪魁禍首,原來是日本人冬天不能沒有的暖氣。說出來人家要笑話,我這個天生體質燥熱的肉腳,竟被北國的暖氣折騰到在冬天中暑了。

人體實驗數次後,證明我只要開著暖氣入眠,起床後就會頭暈口乾嘴破喉嚨痛冒痘痘,就算是二十四小時狂開強力加濕器(humidifier)、或依民間療法在床邊擺一大盆水也沒啥屁用。這也才憶起,在紐約時不討厭冬季,是因我在外獨居,沒人強迫我開暖氣。

好啦,這下真相大白,從此不管溫度再低,如果一個人在家,我就寧可裹著外套和棉被看電視,也絕計不動用暖氣。

問題是老公不可能永遠出差,且不巧大白又是個極度怕冷的人,一輩子夢想著退休後要搬去夏威夷定居。只要大白在家,咱家的暖氣就得設定在攝氏27度以上(天可憐見,實際溫感絕對不只27度),老公穿長袖長褲猛發抖,妻子僅著內衣內褲狂擦汗。所以這一個月來,最常引發「起床氣」的話題,通常是:

「妳為什麼要偷偷把暖氣關掉?」
「因為我半夜被熱醒,喉嚨又很痛,你不覺得熱得很誇張嗎?」
「那好,冷死妳老公算了!昨天一整夜我都在棉被裡發抖!」
「好啊,你開啊,讓我痘痘長到臉爛掉好了!」

本來嘛,夫妻間就是要互相包容忍讓,一點怪癖又算得了什麼,但這全是「理論上」的風涼話。婚前我總是不解,為什麼許多號稱相愛的夫妻都是分房睡,現在則完全可以理解,睡眠品質對於幸福婚姻的維繫有多重要,分房睡搞不好感情走得更長久。要不是因為我們家只有九坪大沒隔間,我還真想叫這個溫室裡長大的男人自己滾去睡房間,人妻睏客廳亦無妨。

每回為了要不要開暖氣這種鳥事冷戰,我就悲從中來,深嘆物離鄉貴,人離鄉賤。異國婚姻破裂的癥結,齊秦的歌詞中早有預言:你問我何時歸故里,我也輕聲的問自己......

不是在此時,不知在何時,我想大約會是在冬季。

【酪梨壽司碎碎唸】

開過多次家庭會議協調後,大白同意晚上睡覺前關掉暖氣開關,再設定清晨六、七點左右開啟,溫度最高不超過25度,讓他準備上班時不至於凍著。可就連這樣,我也得每天忍受數小時的類中暑感,大白則無辜受凍。對異國婚姻存有玫瑰色幻想的少女們,請三思而後行。

【YouTube真好用之懷念老歌時間】


大約在冬季

作詞:齊秦 作曲:齊秦 

輕輕的我將離開你 請將眼角的淚拭去
漫漫長夜裡 未來日子裡 親愛的你別為我哭泣
前方的路雖然太淒迷 請在笑容裡為我祝福
雖然迎著風 雖然下著雨 我在風雨之中念著你

沒有你的日子裡 我會更加珍惜自己
沒有我的歲月裡 你要保重你自己
你問我何時歸故里 我也輕聲的問自己
不是在此時 不知在何時 我想大約會是在冬季
不是在此時 不知在何時 我想大約會是在冬季


齊秦北京演唱會版〈大約在冬季〉

王傑版〈大約在冬季〉

蔡琴版〈大約在冬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