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看不到鎖碼文?〉的迴響區,讀到一則標題為「失望」的讀者留言,讓我想到應該趁機把話講清楚。這位讀者說:「如果可以的話,可不可以不要打廣告,如果要打的話,是否可以加註為廣告文,你應該了解,看完一篇文章,才發現這是個廣告有多無力,我印象中的你應該不是這樣的人,應該是個熱血正義的人,還是就像阿扁一樣,嚐到甜頭就開始腐化了。」

我的回覆是:

親愛的讀者,雖然不清楚你印象中的我是怎樣的人,不過壽司的部落格對於廣告經營有兩大原則,提供你參考:

1. 我自己辛苦寫的書,會很光明正大的在自己的部落格宣傳,不覺得有何腐化或值得羞恥之處。該文已附上「利益揭露」條款,與新書有關的資訊也都會歸類在「出書還債大作戰」的分類。

2. 除了本人新書資訊和無酬的公益活動外,本部落格不接受任何廠商招待試用商品或撰寫任何商業性置入性行銷文。邊欄刊登的廣告,也都會清楚標明是廣告,賺錢心安理得,不走偷偷摸摸路線。

雖然不知道以上原則跟熱血正義有什麼衝突,如果這不是你喜歡的部落格風格,我尊重你表達意見、厭惡網路廣告、和換台的自由。也希望你能了解並尊重我的選擇。謝謝。 


我的信箱裡,幾乎每天都會接到各種廠商的邀請函,其中包括免費招待國外旅遊住宿、電子產品試用(例如一台數萬元的電腦)、新書試讀、玩具試玩、餐廳試吃、電影試看、有酬勞的擔任商品活動代言人.....,說不心動是騙人的,但我都會一一回信婉拒。我推辭這些商業邀請的原因,並不是為了顯示自己有多清高脫俗──事實上也不是,不愛錢的話我就不會去讀商學院──而是純粹不喜歡拿人手短、寫文章時有壓力。

最重要的是,我做過行銷工作,很明白廠商邀請部落格主寫試用文背後的需求,也清楚自己是一個難以取悅的消費者,萬一試用產品後不夠喜歡,漫天扯謊會違背良心,誠實批評很尷尬,含糊其詞左右搖擺更是沒意義。有廠商很體貼的說:「沒關係,你就先試用看看,如果不喜歡,那就不要寫,或是寫負面批評也無所謂。」可是我還是不願意,畢竟無功不受祿,而且此門一開,往後就很難拒絕其他廠商的邀約。

所以我都會直接開門見山的告訴寫信邀約的企業或個人,如果你喜歡我的部落格,希望藉這裡的高流量宣傳商品,非常歡迎你直接花錢下廣告,我也會在標題清楚的註明這是廠商贊助廣告。如果你覺得這樣錢花得不划算,沒關係,相信有許多其他的部落格主能接受你理想中的合作案,大可找別人。

要特別說明的是,我認為每一個部落格、每一個人,都有自己面對商業利益的處理原則,沒所謂的絕對標準,或是誰對誰錯、誰賺錢的方式比較骯髒誰的就清高。套句網友草莓說過的話,這世界上「沒有骯髒的錢,只有骯髒的人」。至於我自己認真寫的書,過去、現在、未來,都會繼續利用作者的個人部落格宣傳,因為我真心誠意的推薦它,一點也不心虛。如果連我都不願意打自己的書,我也想不到有誰更適合宣傳了。

簡單歸納一下這篇落落長的公告:

1. 如果你是廠商代表,想找「酪梨壽司的日記」進行商業合作,目前唯一的方式是下廣告,可以省下發邀請函給我的時間。關於刊登廣告細節,歡迎來信sushi_diary@yahoo.com.tw

2. 如果你是公益團體,歡迎你寫信告訴我貴團體的公益活動內容。但為了不以過多公益資訊疲勞轟炸讀者、造成反效果,我一個月最多只會挑一個我最認同的公益活動宣傳,未獲刊登請見諒。

3. 如果你是部落格讀者,你不會在此讀到任何廠商的置入性行銷,但有可能會經常看到我認真宣傳我的書,以及用邊欄的廣告賺零用錢和做公益。若你有廣告潔癖,認為部落客應該與賺錢劃清界線,或剛好這不是你喜歡的風格,我尊重也尊敬你選擇的自由。

謝謝大家。

【補充說明】

寫這篇文章不是為了博取同情或嗆聲留言者 / 其他部落客,也不希望看到這樣的回應。只是想趁機把原則說清楚,這樣大家各取所需,也不會失望。我真的沒有生氣,也拜託不要因此開啟無意義的筆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