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商學院後,經常有人問我,進投資銀行業﹝Investment Banking﹞是不是很厲害?這些人每天在辦公室都在忙什麼?是不是一秒鐘幾十萬上下?一定是充滿超越顛峰、征服世界的雄心壯志吧?

為了滿足各界的好奇心,同時也證明我MBA學費沒有白繳、在這個產業也是很有人脈的,今天就帶給您一段香港美艷投資銀行家林志玲﹝至少我最近一次看到的照片還很美艷﹞和日本廢柴家庭主婦壽司的MSN實況對話,帶您探索投資銀行家的秘密心事。

時空背景:一個靜謐的春日午后。二二八紀念日,台灣放假,香港正常上班。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4) 人氣()

寫完〈早知道小姐〉後,我對自己心海羅盤的形象有點膩,暗自下定決心,短期內絕不再雞婆cosplay酪梨上人,讓壽司的信箱暫時閉關休息一陣子。接下來的一個月,我也真硬起心腸,很禮貌的請那些拿私人感情困擾或職涯兩難來請教的讀者,遵循部落格終極發問指南,回家自己孤狗、博杯或丟銅板決定向左走還是向右走。

我的想法是,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不該將自己的爛攤子丟給別人收拾。本人既然當初開宗明義形容自己是個「有隱性憂鬱症的諧星」,就該盡情享受靠夭或搞笑人生,更何況我如此怕麻煩又沒耐心,若被定型成勵志明燈,勢必一步錯步步錯,永世不得安寧。

人真的不可以鐵齒,就當我以為終於擺脫網海冤魂,就收到一封長信。不同的是,這封信不是問該不該換男友或換工作,也絕非丟個十元銅板就能決定的簡單問題。

讀完這封信,我眼眶紅紅,無力感湧上心頭。非常遺憾的是,我對這方面的資訊一無所知,完全不清楚台灣社會中還有哪些政府或公益資源可以協助女主角蘇,只好將信件貼上來,看三個臭皮匠是否真能夠抵過一個諸葛亮。若部落格讀者中有人曾經歷過類似情況、或認識相關專業人士,希望你們能給蘇適當的建議、鼓勵或撫慰。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0) 人氣()

   
 
   

心情低落時,我喜歡將想到的好事和壞事隨手寫在筆記本上,短短幾句不用多,每件事後面還會隨心情加註眉批。因為好事總比壞事多,邪不勝正,寫完後立刻鬆口氣,然後發現擔心非常多餘,列出的好事都好到不能再好,壞事其實根本也不算壞。

壞事

1. 原以為搬到東京,就可以離多管閒事的路人甲乙丙丁遠一點,但事實證明,這種人的數量恐怕比小強還多,沖到馬桶裡也死不了,裝聾作啞也很難假裝聽不到,因為他們實在太纏人。雅虎奇摩怎麼還不開放甄選「認真摩人」、「說教摩人」、「正義摩人」、「雞婆摩人」?保證收到雪片雪崩般飛來的報名信。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3) 人氣()

其實也沒什麼,不過就是又老了一歲。
但突然意識到自己不再是twenty something,還是嚇了一跳,感覺很不真實。
剛回東京百廢待舉,沒空發表奧斯卡得獎感言,回頭繼續趕稿去。:)

【酪梨壽司碎碎唸】

※以下感想為2008.2.16晚間11:50更新,涮涮鍋相關資訊於2008.2.17上午11點補充 

   

總算我的情人節巧克力蛋糕沒有白買,平日不碰火鍋的大白,竟然首度帶嗜鍋如命的妻子光顧日式涮涮鍋店慶生,美味到在雲端打滾,感動到搥心肝啊。(淚)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經過今晚我才知道,原來在東京吃涮涮鍋是比燒肉還昂貴的高級享受,每片肉都配備漂亮油花,不似台北一九九、二九九就能打發。我們點了菜單上第二便宜的套餐,飲料只喝熱茶,兩人竟還花了日幣一萬五,折合台幣四千五。大白還說「這樣很正常,我原本想訂的六本木那一家,兩個人至少要花三萬......」(啊啊啊這是什麼扭曲的價值觀)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9)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本文將於2008年10月集結成書,收錄於《愛情,真相大白:酪梨壽司的東京人妻日記》,圓神出版
  • 請輸入密碼:
   
 
   

因為任性,我很少讀影評。看電影這麼主觀的活動,何勞陌生人堆疊華麗辭藻來嚇唬觀眾。我都碰運氣挑片看,好看算賺到,難看就認命。隨便的態度加上很背的運氣,經常導致散場時無言的結局。

正因如此,比起電影,我更愛影集。如果買全票進戲院看電影是一場梭哈豪賭,電視影集就像線上麻將,隨你高興怎麼打,摸了八圈嫌煩就下線關機,全盤皆輸也不用脫褲,徒然浪費時間罷了。

在台灣電視只有三台時,周末影集是兒童和青少年吸收異國文化的重要管道。當時盛竹如的名字還沒有跟《藍色蜘蛛網》畫上等號,由他播報員嗓音吐出的「台視影集,有口皆碑」,簡直有催眠般的魔力。《百戰天龍》播出前,無論如何都要衝回家膜拜馬蓋先,床頭貼著真人大小的Richard Dean Anderson海報,夢想擁有一把屬於自己的瑞士刀。在沒有網路的年代,影集形塑我們對美國所有的想像:每個老外都有個像「老皮」、「怪頭」、「瘋狗老莫」、「李麥克」這樣鄉土親切的中文名,金髮碧眼照樣說得一口標準國語。我們被配音員洗腦的太徹底,導致多年後,第一次聽原版馬蓋先開口說英文,震驚不下於得知「小叮噹」被統一正名為「哆啦A夢」。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3) 人氣()

   

上學

兩歲第一次進托兒所,連一句英文都不會。爸爸說,你只要記得跟老師說兩個字:pee-pee是尿尿,poo-poo是大便。

搬家後換了一家托兒所,老師養了一條超級大蟒蛇,每天把蛇盤在肩上走來走去,蛇的身體冰冰涼涼,硬中帶軟,很詭異的觸感。大家都說噁心,我不好意思承認,那條蛇還滿可愛的。

第三家托兒所,每個禮拜五都介紹一個大人的職業。「消防隊日」,消防隊開來紅色的大型消防車。消防隊叔叔笑著抱起每個小朋友,一人發一頂塑膠做的小小消防帽,讓我們輪流攀在消防車後面的梯子上,繞著廣場轉一圈。那天,我暗自決定長大後要嫁給消防員。

小女孩變心太快,下一個禮拜五,夢中情人就換成園丁。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