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收納  

我家在東京租的一房一廳小公寓只有12坪,廚房是開放式的,和客廳連在一起。除了左前方沒入鏡的微波爐/小烤箱/炊飯鍋簡易層架和垃圾桶外,照片中看到的,就是廚房的全景。在這樣寸土寸金窘迫克難的環境下,如果對下廚有興趣,巧妙運用收納術創造大空間,就成了煮婦的必修課。

我愛逛百円商店選購便宜好用的收納小物,但絕不敢衝動亂買一通。隨心所欲的結果,往往是家中多了一堆派不上用場的收納盒收納籃收納架,最後還得找地方收納這些收納工具,究竟是爲誰辛苦爲誰忙?

文章標籤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6) 人氣()

冰箱收納     

這禮拜大白出差四天三夜,趁無人打擾,要來做我最喜歡的事:收納整理。(沒有酒池肉林夜夜笙歌,真是良家婦女來著)

我熱愛收納,國小開始就很愛收書包,一收經常會耗上一整晚,反反覆覆將書本文具排列組合,樂此不疲。和一般人對收納控的印象不同,我並不是一個隨時隨地都井然有序的人,有時甚至會故意放給它亂,亂了整理起來才過癮。就像魔術方塊,打散了才好玩。

五月底買的新冰箱,經過三個月的摧殘,也差不多該來個大掃除。第一天的收納戰場,就鎖定冰箱啦。

文章標籤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6) 人氣()

我喜歡做菜,討厭洗碗。

這不是什麼天大的秘密,像我一樣討厭洗碗的人,全世界少說也有幾百萬吧。但身為全職主婦,這種話還真不好意思理直氣壯說出口。

高學歷女性選擇當家庭主婦,已經被許多人視為浪費教育資源、降低國家競爭力的米蟲了,如果連家事都還挑三撿四分什麼喜歡討厭的,不被罵到臭頭才怪呢。再加上我始終覺得在外上班打拼的另一半更辛苦,他也主動分擔了不少家務,所以再怎麼討厭,婚後幾年來都認命洗碗,隱忍不說。

因為不愛洗碗,我在廚房裡養成化整為零的好習慣,邊做菜邊清理,隨手就把流理台和水槽弄乾淨,省得餐後還要面對難以收拾的殘局。對下廚產生興趣後,我開始挑戰比較複雜的料理,鍋碗瓢盤用量變大,調理過程中手忙腳亂,來不及弄髒一個碗就洗一個,善後又再度成了苦差事。

認命做完份內工作是一回事,真心樂在其中又是另一個境界。因為對洗碗耐性有限,只要另一半讓過程變得更棘手──例如吃完的納豆保麗龍盒裡還放著黏呼呼臭兮兮塑膠膜就丟在餐桌上、黏著飯粒的碗不順手放進水槽泡水──我就時不時會皺起眉頭唸個兩句,搞得對方也不爽,最後兩個人都爆炸。

文章標籤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8) 人氣()

愛妻便當第六發    

不管營養專家怎麼說雞內臟和滷味的壞話(含重金屬或抗生素殘留物、膽固醇和熱量高之類的),都無法動搖我對滷雞肝、雞胗、雞心的真愛。漂洋過海嫁來東京時,皮箱內就塞了一盒滷包,立誓要當個自立自強的外籍新娘,用親手做的台式滷味征服日本老公的胃。

結果,四年咻一下過去了(按快轉鍵),那盒「真好家滷味香滷包」還沒開封,日本老公依然機歪,廢柴人妻這輩子依然沒有自己滷過任何一樣食物。2007年9月製造的滷包,有效期限是2009年9月,無所謂,我的字典裡沒有過期~趁愛妻便當的三分鐘熱度還沒過,快用陳年滷包來做滷味吧。

今天要挑戰的題目,是「如何做出假掰的滷味便當」。

文章標籤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4) 人氣()

愛妻便當第五發    

這個禮拜東京熱到爆炸,清晨五點半日頭就超毒辣,晨跑成為肉體和意志的拔河;上午九點坐在客廳看書上網就有「汗滴禾下土」的錯覺,掙扎著要響應節電,還是對不起北極熊。

所以今天的便當,還是繼續走夏日風情路線:透心涼的醉雞+降火的沖繩苦瓜炒什錦+爽口的南瓜沙拉+白米飯。

文章標籤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7) 人氣()

昨天中午一位熱心網友留言提醒,我有兩篇部落格圖文,被行政院農委會的「農業知識庫 - 酪梨主題館」幾乎全文轉貼。雖然標明「引用自酪梨壽司的日記」,事前完全沒有徵求我的同意,妙的是網頁上還加註著作權警語,和禁止複製的提示視窗。

啼笑皆非之餘,我在臉書噗浪Google+討論串上有感而發:

我說行政院農委會啊,謝謝你們欣賞我的便當文,但是像這樣不打一聲招呼就幾乎整碗捧去,網頁下方標明「本網站為行政院農委會版權所有,所刊載之內容均受著作權法保護」,按下ctrl+c還會跳出「請勿擅自複製本網頁的內容」,是不是有點諷刺呢?

大概是因為內含最近很夯的關鍵字「農委會」,這段小感言馬上就被媒體記者注意到。向來不愛受訪的我婉拒了所有記者邀約,事件還是火速登上各家媒體版面。(蘋果日報-1蘋果日報-2蘋果日報-3自由時報-1自由時報-2聯合報-1聯合報-2三立新聞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3) 人氣()

愛妻便當第四發

今天的便當裡,全都是我的最愛:稻荷壽司、竹筍土佐煮、玉子燒、涼拌小黃瓜。不用加熱,涼涼的吃,是個充滿夏日風情的消暑開胃便當。

稻荷壽司,也就是台灣人俗稱的「豆皮壽司」。我買的是日本超市裡現成的油豆皮,專門用來做稻荷壽司的,已經很貼心的調好味、切成剛好的尺寸。如果買不到這種稻荷壽司專用豆皮,也可以上市場買四角炸豆皮三角炸豆腐包回來,自己用醬油、砂糖、柴魚高湯等調味料滷一下,再切成需要的大小。

文章標籤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