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妻便當圖解-40】和風雞肝番茄盅佐清炒蘆筍、青海苔玉子燒、毛豆羊栖菜炒豆腐  

之前的便當做過台式滷雞肝,這次改做麻醬口味的和風雞肝,搭配極盡假掰之能事的迷你番茄盅。

大白點名想吃我快要做膩的玉子燒,就加點青海苔粉和美乃滋,讓單調的玉子燒變身黃綠雙色蛋捲,在穩定中求進步。

似曾相似的毛豆羊栖菜炒豆腐,和花見便當中出現過的「胡蘿蔔雞絲毛豆飯糰」是堂兄弟。

不知道是生理期前的憂鬱,還是昨夜沒睡好,這個便當賣相和滋味都不差,但橫看豎看,都有種老狗學不會新把戲的無奈,便當包巾和便當盒反而比較搶鏡。難道我就這樣江郎才盡了嗎?

若不希望本系列黯然下臺一鞠躬,潛水讀者們,快浮上岸貢獻便當菜的好點子吧。(請大家推薦幾道自己或家人的拿手便當菜,不要丟整個食譜網站或食譜書連結給我,資訊太多反而無從下手)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9) 人氣()

味噌奶油醬鮭魚螺旋麵,佐鳳梨莎莎醬  

久違的便當文終於重出江湖。

最近我三天兩頭就問大白「下禮拜哪一天可以帶便當」,得到的都是搖頭和無奈歉疚的眼神。大白工作很忙,午餐經常要開會或外出洽公,加上前一陣子又回九州奔喪,又是黃金週假期,讓「愛妻便當圖解」系列整整開了一個月的天窗。

不做便當的日子裡,養成了賴床的壞習慣。復出第一發,不敢太苛求自己一口氣做三四道菜,就來份「一道定江山」的義大利麵懶人便當吧。

今天我在大白出門前半小時才驚醒,只花了20分鐘就「傳」好便當。不是煮婦特別巧手,而是有備無患,昨晚已完成前置作業,將該醃的醃(味噌鮭魚)、該切的切(鳳梨莎莎醬)、該炒的炒(味噌鮮菇)、該剝的剝(甜豆去除莖絲)、該拌的拌(味噌奶油醬),分裝在保鮮盒中進冰箱冷藏庫保存。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2) 人氣()

 

追完《深夜食堂》日劇第二部,又補上《深夜食堂》漫畫5、6冊進度,餓得發慌,決定開冰箱自力救濟。

此時此刻,最想吃的是第6冊第82夜,小魚山椒餡的「烤飯糰」。今個兒懶得烤飯糰,來個解構版:直接用超市買的京都小魚山椒,拌剛煮好的秋田小町米,一樣解饞。

小魚山椒的日文是「ちりめん山椒」,是一種用醬油、酒、味醂和山椒果實炒至入味的小魚,通常用來拌飯或做飯糰,和台灣脆脆的小魚炒辣椒滋味口感迥異,有機會來日本(尤其是京都)可以買來試試。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1) 人氣()

前院傳來一陣淒厲的貓叫和鳥鳴,持續了將近一分鐘才平息。

獨自在娘家客廳看小說,我懶得起身察看,心想應該是貓叫春,鳥兒也來湊熱鬧吧?

媽媽回家後,說她拿信時赫見一隻氣絕的灰鷺鷥倒臥在信箱前的石板地上,細長的雙腿怵目驚心。這下我才恍然大悟,一定是最近常在娘家院子裡晃蕩的黃野貓,狠心謀殺了路過的灰鷺鷥。我差點就成了血案目擊證人。

母女倆都很孬,沒人敢碰死鳥。傍晚拜託回家吃飯的爸爸幫忙善後,爹說,乾脆在院子裡挖個坑把鳥埋了吧。

「那要埋在貓旁邊嗎?」我脫口而出。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9) 人氣()

週一下午,大白爹打電話給大白,說佐賀的阿嬤過世了,請我們趕快準備喪服,隔日搭機至佐賀老家奔喪。

佐賀的阿嬤,不是島田洋七那個赫赫有名的「佐賀的超級阿嬤」,而是大白住在九州佐賀縣的阿嬤。

大白家的佐賀阿嬤,生於明治45年(1912年)1月3日,只比中華民國小兩天;卒於平成24年(2012年)4月23日,享壽100歲。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6) 人氣()

寫email給壽司爹,大白請我順便問候岳父,夫妻倆共同署名「by 最近很肥的黑豬和苗條的白豬」。

爹爹回信:「何故春風吹,瘦了白豬,肥了黑豬?莫非有了小豬?」(信末還加一句「問候瘦白豬」)

黑豬答:「看完『莫非有了小豬』,心頭一驚,出門買菜時順便買了驗孕棒,結果只有一條線啊一條線。結論是黑豬在養腳傷期間吃太多又動太少,小豬還沒個蛋呢。」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5) 人氣()

週六上午,大白因為我把他的電子鍋塑膠飯匙染上週五晚餐焗烤肉醬通心麵的黃漬而大抓狂。

我說抱歉,真的洗不掉就再買一支吧;他大怒,說那支飯匙陪它十年了有感情,而且剛好可以卡進電子鍋的飯匙收納孔,不可能買到一樣的。

感情既然這麼深,你他媽的今晚抱著十歲的塑膠飯匙睡覺好了!

這句狠話,我只敢在臉書上靠夭,沒有當場說出口。禍是我闖的,趕緊認錯,和顏悅色提議要幫忙清理飯匙。

大白大吼「不用」,埋頭苦刷,我也惱羞成怒翻白眼,暗暗詛咒最好永遠都清不乾淨,心痛死算了。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