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我,如何教寶包閱讀繪本?

在閱讀上我很任性,不論是紙本書或有聲書,都盡量挑媽媽喜歡的 。買書靠緣分,某些書網路評價很好,收到後才發現內容無聊或畫風不合口味,就丟給寶包自己翻,不會勉強共讀。

字少的書我通常照原文唸,字多或超齡的書,就用自己的語言(中英文不拘)重新詮釋,即興看圖說故事。透過音調起伏和表情變化,讓孩子感受我的熱情。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三不五時會收到網友留言指教,問我當媽媽後話題為何只能繞著孩子打轉,等寶包長大以後失去生活重心,日子怎麼過?

我忍不住感慨:

當年我在美國讀書時,每天開口閉口MBA,沒人問我為什麼話題只繞著留學和求職打轉。

我在台北金融界當爆肝上班族時,每天花十二小時盯著眼前的螢幕和Excel檔,回家累到只能癱在沙發上放空,沒人問我話題為什麼只繞著工作和數字打轉。

婚後辭職當家庭主婦,前兩年我對閱讀充滿熱情,後兩年轉而鑽研烹飪,沒人問我為什麼人生只剩下小說或便當。

有一陣子我熱衷健康減重與體能訓練,每天寫馬拉松訓練日誌,沒人問我人生為什麼只剩下跑步。

直到我終於成為高齡產婦和全職媽媽,開始紀錄寶貝的成長過程,就忽然頻繁被問:「除了寶包以外妳沒有別的生活重心嗎?」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6) 人氣()

大家都好奇我為什麼送才一歲多的寶包去上學,之前懶得解釋,擔心害自己陷入父子騎驢的窘境,只用「說來話長」帶過,今天趁寶包上學有四小時無人打擾的安靜時光,試著長話短說吧。

原本的計畫,是想等三歲後再上幼稚園,三歲前都自己帶。但事到如今只能承認,不爭氣的我已經被孤軍奮戰的育兒生活打敗了。

這一年多來我很少照鏡子,因為不喜歡鏡子裡那個面目可憎的醜女人。和那些光鮮亮麗四處走跳的超人正媽不同,我是年近四十(好啦才三十六)、憔悴狼狽的黃臉婆,經常忙到一週才洗一次頭。當網路上其他媽媽誇獎自家孩子乖巧到像是來報恩時,我常暗自懷疑我兒是來尋仇的。

剛學會走路的小男孩活力旺盛,格外黏人,我像個陀螺從早轉到晚,半夜還要應付他頻頻討奶。身心俱疲之下,看孩子的爸愈來愈不順眼,他也覺得工作一整天回家還要看老婆臉色,無比委屈。於是夫妻倆三天一大吵,兩天一小吵,大白幾度暴走,又變回當初那個想把兒子送去國外寄宿學校的殘酷老杯,不時怨嘆生小孩是他人生中最錯誤的決定。

我不怪他,因為即使像我這麼愛寶包,如果要我在預知目前慘況的前提下重選一遍,也不敢保證會做出相同的選擇。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2) 人氣()

  

週末午後,大白午睡、我忙著哄寶包,起床後他第一句話是:「我腰痠背痛,好想給人家按摩喔!」

按摩?爽爽睡到自然醒的你,竟然有種向夜夜被小鬼壓床的老娘開口說你想去按摩?

「兒子誰顧?」我沒好氣。

「我們可以輪流去啊!」大白提議。

「我也全身痠痛,但與其花三千円按摩,我更希望能真正放鬆,睡個好覺,有人幫忙顧小孩。」

被潑了一頭冷水,大白立刻臭臉,宣布他要回娘家(他娘的家),但這傢伙總算還有點良心,離家出走前沒忘了把寶包整隻打包帶走,送給巴醬當伴手禮。

當我匆忙為寶包更衣、準備過夜用品時,大白還鬧脾氣:「走開,妳不是說要休息?不用妳管!」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IMG_6417_1  

媽寶界近年最火紅的英文童書,莫過於英國Usborne出版社的Look Inside、See Inside、Lift-the-Flap Questions & Answers,但老實說這幾個系列對寶包而言難度太高,是阿母私心想蒐藏的成分居多。(都裝滿一櫃了還敢說)

Usborne 2013年起推出的新系列Peep Inside,才是現階段我們母子倆都能享受的愛書。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我也不想這麼久才除一次部落格的草,但殘酷的現實是,最近連睡覺的時間都快擠不出來了。  

滿一歲後寶包變得超難纏,調皮好動,敏感又黏人,讓爸媽疲於奔命,隨時處於崩潰邊緣。本月記錄字字血淚,每天都是體力和耐性的考驗,光看照片中出現這麼多張肝腸寸斷番薯臉,就知道日子有多難熬。

前輩說辛苦的還在後頭,我簡直不敢想,走一步算一步,過一天是一天。

即便每天都嚴重睡眠不足,回顧照片時還是會忍不住嘴角上揚,為人父母,就是這麼痛並快樂著吧。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1) 人氣()

        

忙到一個月沒整理部落格育兒筆記,小傢伙就這樣默默滿一歲了。(默默個頭,每天都鬼哭神號雞飛狗跳)

過去的一年,有笑有淚,有屎有尿,還有四輪深深的黑眼圈。

未來的很多年,也請小人饒命,高抬貴手,留老北老木一條活路吧。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