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42_1

忍不住記下今晚剛發生的兩件小事:

【睡覺事】

六月我曾發表過〈奧林匹克指定陪睡員卸任感言〉,慶祝我兒滿兩歲後無痛戒除陪睡習慣。無奈小鬼有如好萊塢恐怖片,總在主角卸下心防的尾聲又來記嚇人的回馬槍。

八月一日起連續三晚,睡前他都哭求媽媽留下,就算白天再三承諾今晚自己睡,媽媽讀完床邊故事跟他說晚安那一秒依舊翻臉賴皮,睡前儀式完全失效!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

以下兩則臉書貼文,因為最近實在太多人問,乾脆整理在部落格留個紀錄,方便有需要的人參考。

【如何訓練孩子自己收玩具】

IMG_2347_1    
常有人問我如何培養孩子自己收拾玩具的習慣,在此一併回答:

寶包1Y1M會走路後,我就開始訓練他收拾玩具書本。 一開始當成遊戲,媽媽示範給他看,請他「帶玩具回家」,成功歸位立刻給他愛的鼓勵。

熟悉收納流程後,媽媽退居啦啦隊,放手讓他自己收,必要時才幫個手。

最後進階到「玩一樣收一樣」的全自動模式,規定他手邊不玩的東西收好才能拿出下一樣。遊戲間要完全恢復原狀,跟玩具書本說掰掰後,才能做下一件想做的事,吃飯、喝奶、洗澡、出門、睡覺無一例外。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IMG_2139_1

爺爺奶奶相繼離世時,我正在遙遠的紐約留學,沒能回台親自向他們道別。

老人家住了幾十年的舊宿舍,被原本服務的學校改成校舍辦公室。每次回台經過那間外觀幾乎沒有變化的老屋,我都有衝動想上前按門鈴。想像那扇門後,小小庭院裡仍花木扶疏,鳥鳴狗吠,奶奶笑著喚我的小名,問我今天想吃哪種口味的冰棒,爺爺坐在綠色扶手椅上,碎碎唸起永無止盡的小故事大道理.......

但我從沒真的去按過門鈴。因為一旦按下,就得正式面對那裡再也不是「爺爺家」的現實了。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IMG_1887_1 IMG_1896_1

(2Y1M3D)

早上全家一起去看展,進展場前我先去上廁所,請大白幫我顧一下寶包。沒想到一泡尿的功夫,竟換來兒子走失的噩耗。

大白發誓他只低頭看一眼展場圖,至多五秒,抬頭時寶包已人間蒸發。

嚇出一身冷汗的我,還來不及罵老公為何在人多的地方把孩子從推車上放下又不牽手(腦中已連呼他二十個巴掌),就急著在茫茫人海中撈小孩。

狂奔了十分鐘後,終於找到與一群工作人員玩得正嗨的迷途羔羊。

「天啊,媽媽以為再也看不到你了……」我緊緊抱住失而復得的孩子,激動得發抖。這次命大有好人罩著,下次被壞人拐走怎麼辦?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IMG_1029_1  

松鼠兄妹引頸期盼的表哥Momo,竟然不是他們想像中的瀟灑酷哥,而是個怪胎胖阿宅!

明明是隻飛鼠,卻害羞到不肯在眾人面前表演飛行,打扮和興趣都異於常「鼠」,連玩角色扮演和捉迷藏都能搞砸。直到被嫌棄無趣的Momo傷心打包準備離開,兄妹倆懊悔自己太過份,試著照Momo的方式玩,才發現敞開心胸接納新事物、結交新朋友,會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momo page 1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0886_1  

有媽媽讀者反映我最近分享的繪本書單難度偏高,問我有沒有適合一歲左右孩子閱讀的簡單硬頁書。

(先說聲歹勢,因為兩歲寶包已有耐心聽較長的故事,我常忍不住多偷渡幾本媽媽自己想收藏的。)

另一個常見問題是:爸媽有心共讀,小人卻不賞臉怎麼辦?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IMG_0754_1  

讓繪本迷振奮的好消息:美國童書繪本作家Greg Pizzoli,繼2013年暢銷全球的《The Watermelon Seed》(西瓜籽)與2014年的《Number One Sam》(第一名山姆)後,再度推出2015年最新力作《Templeton Gets His Wish》!

 

小貓Templeton受夠他的家人了。凶巴巴的爸媽總是逼他洗澡和收拾房間,三個弟弟只會搶他心愛的玩具。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